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走過心路

走過心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的忙碌,加之這段時間的身體欠佳,一直想回去陪陪老爸老媽,都未能達成心愿。雖然每個月都能回去看看,但每次的來去匆匆,父母不舍的眼神,總令我內心不安,着實想陪陪他們。

  身體感覺還好,急匆匆的去了超市,買些父母喜歡吃的食品和生活用品,踏上了回家的路。雖然路途並不遙遠,但急切的心情卻令我感到每一分鐘都是那麼漫長。心早已飛到了父母的身邊,思緒回到了那個生我養我的家······

  望着這條通往家的路,不知何時在我的內心深處,路的兩旁長滿了鬱鬱蔥蔥思念的樹,牽挂的藤就這樣在心底纏纏繞繞。這是一條怎樣的心路 承載着太多太多的思念和牽挂,而家永遠是一盞明亮的燈,溫暖的照在我的心房,照亮我回家的路。

  因為之前沒有打電話,一進門,父母那張寫滿歲月痕迹慈祥的臉龐上,流露出無以言表的驚喜,眉宇之間的喜悅之情,着實令我感到父母的那種期盼何等的深切!

  坐在老爸的身邊,告訴他今天我不走了,老爸再次流露出似乎是久違了的笑容,和藹可親,真真切切的讓我感受到了他們心底的那份期盼與渴望。我默默地為老爸整理着衣衫,剪剪頭髮,歲月不饒人,每次回去都能感受到他們又蒼老了許多,望着他們,心裡總是難免的酸楚,不禁鼻尖酸澀······

  飯桌前,有多久沒陪老爸老媽吃飯了 一種親切與愧疚感充斥着我的內心。老媽擔心我吃的不順口,不斷地勸我吃這吃那的。我默默地給爸媽夾菜,心裡的那種溫暖不必言說,內心酸楚的感覺也盡在不言中。

  勤勞的母親,就像我依然是她沒長大的孩子一樣,什麼都不讓我去做,然而,母親的心我懂,每天忙忙忙碌碌的我,母親想讓我好好休息一下,可母親辛勞了一輩子,步入中年的我,又怎能讓母親為我做什麼 我一樣一樣的為爸媽收拾着房間,整理着衣櫃,很多以往給爸媽買的衣服,他們都沒捨得穿,整整齊齊放在那裡,即便我督促着他們,我知道,節儉樸素的他們,不會輕易說穿就穿的。這一輩子,除了在兒女的身上,他們捨不得為自己花錢,一心只為兒女,把一生的愛無私的給了這個家,給了我們。

  晚上,老媽擔心我睡得不習慣,鋪的厚厚的,拿出一直以來沒捨得用的新被子,又擔心我冷着,不停地為我弄這弄那的,每件事都是那麼的謹小慎微,反而使我極其不舒服,那種來自內心的不舒服,因為這是我應該對他們做的,而不是他們來照顧我。

  躺在老媽的身邊,想起小時候父母的寵愛,想起一路上父母陪伴的點點滴滴,我輾轉反側,無一絲睡意。

  記得小時候剛剛上學的時候,那時候家裡還很困難,一家六口人,僅靠老爸一人的工資維持家用,可以說當時的生活狀況是捉襟見肘。我是家裡最小的孩子,上有兩個哥哥一個姐姐,身體單薄的我,時常得到爸媽的寵愛,所以每天放學回來吃飯的時候,鍋里上面蒸的是白白的米飯,下面是玉米碴子粥,那碗白白的米飯伴隨着我,一直到全家都能吃上白米飯了為止。那份感動,深深的紮根在我內心的記憶深處,那份溫暖和母愛深植與我的生命之中,無可替代。伴隨着我一路走來,感動着我,觸及着我內心最為柔軟的地方,化作一種力量支持着我向前,像無聲的細雨,滋潤着我的心田,每每想起,便會淚流滿面。

  那時候,過年穿一件新的衣服都不是很容易,平時我都是穿姐姐剩下的衣服,一次爸爸出差,給我買了一件藍色格子毛衣,高興的我晚上睡覺都沒捨得脫下來,直到穿小了,我依然保存起來,捨不得丟棄,而老爸一輩子卻沒為自己買一件新的衣服,理由是不喜歡穿新衣服。在我逐漸長大的時候,懂得了爸的這個理由的含義。確切的說,是在我身為人母之後,深深的懂得了藏在威嚴里,藏在希望中的父愛。爸爸常教育我們,堂堂正正做人,認認真真做事,在人生的道路上,父親的教誨一直是我們的方向,指引着我們,影響着我們的一生。

  靜靜的,看着老爸老媽睡著了,輕輕的我為他們掖着被角,端詳着他們蒼老慈祥的臉龐,一道道歲月的痕迹,印證着多少辛勞的付出,歲月的搏擊中,您流逝了青春,消減了銳氣,磨平了輪廓,您把一切都給了我們,唯獨把眼淚留給了自己,注滿了心間,卻不曾在眼中蕩漾,為兒女耕耘着平安快樂,把自己的苦痛,永遠的鎖入了歲月的年輪。您無言的父愛如海一樣深沉寬闊,如山一樣厚重沉靜。無情的歲月,奪走了您曾經的年輕美麗,青絲變成白髮,一雙日漸彎曲的雙手,付出多少無私的母愛,一雙渾濁的眼睛,印證諸多的牽挂。回想父母陪我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與此相比,我們做的還太少太少。他們老了,我們回報他們的還需很多很多······

  父母的愛是無私的,親情是永恆的,而這條通往家的路,着實需要愛做基石,責任來輔佐,用心去感知,用情去體會,感恩的心來修建,方能讓父母感受到心底的那份溫暖,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我想,我一定做好生命中您女兒的這個角色,回報這份今生難以報答的恩情,無私而偉大的愛!

您正在瀏覽: 走過心路
網友評論
走過心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