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默默地書寫自己的人生,牢牢地堅持自己的信念,以自強不息的毅力,踩出腳下的路,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雖然沒有耀眼的光輝,但畢竟是一位殘疾人直面人生的鄭重態度。

  姜聖良,1976年2月出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湖縣本不圖鎮的一個農民家庭。兩歲時,患了一場怪病,高燒不止,四肢失去知覺。由於家裡窮,兄妹多,父母連養活他們都很困難,更別說拿錢為他治病。後來高燒雖然退了,但卻給他留下了小兒麻痹。從此,他的雙腿永遠失去了健康,成了一名殘疾人。

  9歲時,姜聖良上學了,儘管他非常珍惜學校生活,學習也非常刻苦,但他的學上的異常艱辛。為了供姜聖良上學,費盡了全家的力氣。為了給姜聖良做一套新衣服,全家人就得幾年不添新衣服。姜聖良雖然身在學校讀書,但心裡卻承受着巨大的煎熬。為了解脫自己,也為了不給家人增添過多的負擔,初中未上完,姜聖良再也不肯上學了。無論父母兄妹怎麼勸說,倔強的姜聖良始終抱住一句話:“我現在已經長大了,不能再拖累家裡了,應該讓弟弟妹妹快上學,耽誤了他們我一輩子都心裡內疚。”姜聖良的輟學使他墜入了人生的低谷。父母的心碎了,他們不知等待兒子的命運將會是什麼,更不知兒子將來要怎樣去面對一切。

  姜聖良離開學校后,只好待在家裡,寂寞讓他沉悶難忍,但他自己也十分清楚,自己是一個農民,又是個殘疾人,一沒知識,二沒本事,更重要的嗨存在嚴重殘疾,連簡單的家務都做不了,簡直就是一個廢人。看不到希望,前途渺茫,情緒非常低落。有一天,待在家裡感到寂寞難耐,他就來到馬路邊一個老大爺的補鞋攤,默默地坐在旁邊看着老大爺補鞋。閑聊中老大爺了解了他的處境,表示願意教他學修鞋。修鞋這活兒看似簡單,但做起來並沒有自己想象的那麼輕鬆。掌錘、釘釘、扎眼、穿繩環環都有學問。老大爺修出的鞋子平整美觀,就像新的一般,而自己修過的鞋子,凹凸不平,也不美觀,顧客看了不滿意,往往還得請師父拆了重新修。由於技術不過關,顧客也都不願意讓他補,很多時候只能在旁邊閑獃著,一呆就是大半天,連一個活兒都接不着、老大爺看他難過的樣子,就勸慰她別著急,慢慢來,鼓勵他要勤動手,多動腦,不斷積累經驗,只要安下心來學習,就一定能學好手藝。聽老師傅這麼一說,姜聖良頓時來了勁兒,於是就下決心虛心向老師傅學習,立志把老師傅的做人品格和修鞋技術全部繼承下來。就這樣,姜聖良跟着老大爺一干就是一年多。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姜聖良把老師傅當做做人的楷模,虛心學習老師傅的接人待物,虛心學習老師傅的精湛技術,逐步,逐步,由最初的浮躁變得腳踏實地了。在老師傅的指導下修鞋技術也日益漸長,他每天熱情地接待每一位顧客,用最太幼稚的服務補好每一雙鞋。逐漸,逐漸,他的顧客多了起來,逐漸,逐漸,顧客們開始叫他小師傅了。面對顧客的信任,他也有了一種欣慰的感覺,他覺得在這個社會上,自己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天空。

  姜聖良已經愛上了這個職業,同時也非常珍惜這份工作。他每天早早出門,晚晚回家,中午吃個囊,喝點水就是一頓飯,他把全部心思都用到了修鞋上。全身心的投入,使他的技術提高很快,兼於他年輕眼尖,心靈手巧,有時候修出的鞋比老師傅的還時尚。姜聖良在欣慰自己“作品”時,總是產生一種感慨:身體有缺陷的自己同樣可以有創造,這一件件“作品”無不包含着自己勞動的艱辛與快樂,顧客在自己面前高高豎起的大拇指,就是對自己的最高獎賞和認可。姜聖良用自己的勤奮和誠實贏得大家的誇讚與尊重,甚至被人們看成了人生態度方面的榜樣。

  經過不懈努力,姜聖良已學成出師。老師傅看他有出息就讓姜聖良接過了他的那個補鞋攤。修鞋的未知正好在全鎮的中心地帶,加上他修鞋技術精湛,鎮上的人修鞋都願意去他那兒。他對鄉親們也很優待,修鞋子基本不定價,都是顧客自己看着給,多了多給點兒,少了少給點兒,沒有也可以不給,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補鞋他從不收費。當別人問他為什麼不收錢時,他對大家說,我自己是個殘疾人,在社會上受到政府、殘聯以及鄰里鄉親們的多方面照顧,如今自己能做點事了,也算是對社會的一點回報。用自己的雙手減輕了家庭的負擔,減輕了社會的負擔,不做家庭和社會的累贅,這就是我的最大心愿。

  只有啟程,才能遠航;只有拼搏,才會成功;只有自強不息,才能收穫幸福。姜聖良的今天完全是因為自己的堅強,完全是因為他敢於站起來尋找新的生活。他常常說: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總是要做點什麼,只要自己還能動,就絕不停止拼搏。如今的他,日子過的雖然還很清貧,但他卻表現的很樂觀。

  他相信付出多少,就一定會收穫多少。作為殘疾人,只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找准自己的人生之路,殘疾人的世界同樣充滿陽光。

您正在瀏覽: 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網友評論
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