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往事如昨

往事如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光陰荏苒,白駒過隙。斗轉星移間又有不知道多少個三百六十五天從身邊擦肩而過,隨着時間的流逝我的人生也正在由青年走向中年。窗外狂風作響,黃沙蔽日,三月了仍然不見春的氣息。記得一位朋友曾經說過“我的家鄉在赤峰,一個多風的城市”。沒錯,此時此刻正是三月赤峰的真實寫照。坐在電腦旁,思緒隨着鼠標的跳動而信馬由韁的飛向遠方,飛到了那童年的記憶,飛回了那昨日的往事。

  ??小的時候,家裡很窮,能吃上一頓白面饅頭或者是手擀麵都是一家人的奢望。那個時候日子過得拮据是全村的普遍現象,十里八鄉也見不到幾個富裕戶,只有屈指可數的幾個包工頭或者是國家幹部才算是當地的名人。當時,如果誰家有個三千兩千塊錢,那一定是全村人議論的焦點,而“有錢人”就會因為別人的注意經常把十元一張的大團結東挪西倒,今天藏在米袋子里明天沒準就放到了房頂上。因為後來我家也經歷了這樣一段“有錢”的歲月,所以對待此事我算是比較了解。

  ??其實說是有錢,無非也就是僅能滿足一家人緊張的開支而已,而真正成就這些的我相信是父母勤儉持家的結果。可惜的是父母的這些優點到我這輩子上沒能好好的繼承,導致到現在我還是清貧度日,把錢看得很淡很淡。小的時候父母非常疼我,偶爾蒸鍋饅頭揭開鍋的第一個總是我的。除了在做人和學業上他們對我嚴格要求以外,生活中的他們總是會把家裡有限的資源配置到我的身上,這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裡父母整整堅持了二十多年。

  ??姐姐大我兩歲,外人評價說我們一家四口人我像媽媽,而姐姐比較像爸爸。這些年我們一家四口人就這樣在生活的舞台上狂舞。父母土裡刨食,養家糊口,而我和姐姐自打七歲進校門就一直在吸食着父母的血汗。好在,2000年我總算畢業了,掙多掙少不至於再向父母伸手要錢,而姐姐直到現在還停留在那古老的大學校門裡。我和姐姐的性格不太一樣,我辦事利落,性格急躁,姐姐比較穩重,聰明勁似乎遜色於我。小學升初中時她剛上好線,初中升高中時她又出人意料地考到了職業學校,家裡拖關係才把她轉到了正式高中。高中考大學時,她又一口氣考了四年。然而,命中注定姐姐是一個富貴之人,進了大學校門以後她像變了一個從似的,憑着一股子韌勁,“三好學生”、一等獎學金什麼的都沒少往回拿,本科讀完了吧如今又堂而皇之地念起了研究生。這些的這些都讓我這個僅有中專學歷的弟弟望塵莫及。

  ??然而,姐姐一直對我心存感激。高考三次落榜以後,母親對她的責備聲多了起來,周圍人也開始用置疑眼光看她。沒辦法,她哭完一鼻子后就決定放棄學業了去城裡打工了。當時,正好趕上我中專畢業,在經歷了幾個月找工作的艱難困苦以後,我強烈地意識到沒有文憑想在這個社會混口飯吃的實屬不易。那段時間是我的人生低谷,我嘗盡了這一輩子都未曾嘗試過的人生苦頭——沒飯吃,沒房住,受人歧視。當時我想我這一輩子可能就這樣了,可姐姐還有一線希望,一定要走進大學的校門。所以我毅然決然地回到家中做通了母親的工作,幫姐姐掏了二百五十塊錢的學費拉着她來到城裡進行了補習。每每提到這些,姐姐都會對我不勝感激。

  ??媽媽說在我小的時候她找人幫我占卜過,說我這輩子會有貴人扶助。事實證明,自從中專畢業以後到現在我確實遇到了不少好人,遺憾的是我現在能力有限,不能一一回報。

  ??考中專那是十年前的事了,當時爸爸說那是國家統一招生安排工作的最後一年,所以無論如何讓我考了中專。然而後來村裡人都說父親這樣做是把我的大學坯子給毀了,都說我是重點大學的料。對此,父母還覺得愧疚於我,說這輩子沒能讓我讀上大學是他們一生的遺憾。其實遺憾的豈止是父母,我想真正遺憾的應該是我。雖然遺憾但我卻從不後悔。

  ??中專也好,大學也好,這些都早已不是現在爭論的故事了。現在重要的是,無論怎樣只要讓自己活得充實些,不枉過一生便是我莫大的幸運。畢業后我回到家鄉做起了幹部,前段時間又有幸進了縣直機關。同事對我艷羨不已,父母也覺得我給他們爭了光,我自己干工作也越來越來勁。

您正在瀏覽: 往事如昨
網友評論
往事如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