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山裡的春天【七】

大山裡的春天【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大山裡的春天【七】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又是一年杏花開,爺爺家的大杏樹花兒依然怒放,開得那麼惹人愛,清晨鳥兒在那花枝頭上,跳來跳去,唱着歡快的歌,我望着這一切,既思念我的父親,又恨我的父親。我曾寫過一篇作文,【爺爺家的大杏樹】在班裡得了最高分,老師還把我的作文念給同學們聽。這時一位好心的鄰居看見我們母子生活很艱難,於是把鄰村的一位與母親年齡相仿單身男人介紹給母親,為了生活母親就答應了。我們便成了一家人。可是,接下來的日子,我們並不幸福,也不快樂。那個男人愛喝酒,喝了酒就罵人、經常與母親吵架。也許我們姐妹太多又太小,不懂事,他一時難以承受這樣的壓力。母親本身已是身心傷痕纍纍,她無力再承受一個丈夫的經常吵架。於是有一天我放學回家,聽到路旁的嬸嬸說,‘哎,孩子回家是什麼心情呀’。原來那人正在我家拿走他的東西。他僅僅來我家幾個月便離開了我家。

  我們又回到了以前,這是我14歲的夏天,已讀小學四年級,我不上學了,回家幫母親幹活。隔牆的大杏樹;掛滿了金黃色的杏子,真好看。晚上我們在外乘涼,忘了告訴您我有三個姑姑,大姑在有父親時就在城裡結婚了。二姑也在城裡上班,上班第一天是父親送二姑到工廠的。父親回家時還對我滿懷希望地說,春兒,快長大,長大也像你二姑那樣到城裡上班當工人。還有一小姑比我大五歲,跟我小姨一般大。那晚我們姐妹在外乘涼,小姑拿了好幾個金黃的杏子給我們,妹妹吃得很開心,而我卻拿着那個杏子沒有吃,當我吃的時候淚已滿面。有一天我又到小姑奶家玩,姑奶對我說,你一定要好好上學長大才能找份好工作。就是這麼一句話就像一股暖流湧上心頭。過了些日子小姑奶一家人搬到城裡去了,我好想她們全家。過了幾個月,家中農活不是很多了,母親又讓我回到學校上學了,記得在上學的前一晚上,二妹彩霞聽說我又可以去上學了,特高興的喊着姐姐又上學了,姐姐又上學了。在這年冬天讀完了5年級上學期,我已無心上學,經常坐在課桌旁邊發獃,聽不見老師講的什麼。念完了5年級上學期,同時也完成了我人生的學校生涯。其實我學習還算可以的。我不上學了,可我那麼想念學校,經常在夢中又去上學,‘夢見老師來了,又不好意思地說,只能說我是來拿板櫈的’,夢就醒了。這個夢我一直做了十多年。

  又是一年的春天,15歲的我到一個磚瓦廠幹活,每天掙7毛錢。我在磚瓦廠幹活的這段日沒人把我當大人看,同村人還有的喊我乳名。我好想快長大能掙和他們一樣多的工資,別把我當小孩看待。那時我的工資最少,我常常地坐在廠里大樹下看着遠處山發獃,心想如果我今天在學校里,老師會講什麼課程,常常望着藍藍的天空那悠閑的雲朵,想象着雲兒的快樂和煩惱,當想到雲朵會說我好開心時,我也情不自禁的傻笑。有一個星期天,即是同桌又非常要好的同學、秀,與好幾個同學來磚瓦廠找我。看見了我的好友、我的同學不知有多高興,他們在這玩了一會就走了,望着她們離去的身影我淚眼朦朧,今天的我本該和同學們一起坐在教室上課,卻一個人在這裡、、、、、、。在這磚瓦廠幹了大約有半年,母親不讓幹了,回家幫着干農活。大包干,家裡沒有壯勞力實在不行,種地瓜、栽煙苗、割麥子、掰玉米。一切都勞累姥姥一家人。小姨比我大五歲也跟着干很多農活,從不喊累,小姨的耐性真大。母親也很累。

  就在這個春天裡,有一天我去姥姥家玩,母親也在那裡,還有一位個子高高的男人我不認識,當我知道這男人就是給我找的繼父時,即使我知道我們的生活很不易,又多麼困難,也沒有感覺到高興。反而是莫名的生氣。小姨順手拿了一塊糖給我,我拿着就把它扔在炕上。母親看見了沒有說什麼,我看見母親那雙無奈冰冷的眼睛里好像有淚花。我含着眼淚走了,心好疼。我說不出那時我的心情是什麼心情。我恨自己的眼睛不爭氣,總是愛流淚。既要強又多愁善感的我,是否是我的本性、還是生活環境所影響。

  這時如雨5歲,小妹3歲。這期間只要母親上田幹活,就是三妹在家看倆小妹,二妹回家就到村外割草,三妹常抱着倆小妹坐在村外的小路上等母親幹活回家,平時我們幹活回家太陽已落山,常遠遠看見三妹與小妹她們坐在家門前的小路上,走到跟前只見倆小妹坐在三妹的腿上睡著了,每次母親心疼地問,怎麼不在家裡時?三妹都會說:“我在這裡就能看見您回家,妹妹非要找您”。那時,妹妹們總是喜歡去姥姥家。因為姥姥有點好吃的就會留給妹妹吃,每當母親去幹活,倆小妹餓了就去姥姥家。姥姥每天也要幹活,其實姥姥家也不富裕。姥姥的慈祥善良伴我們成長。姥姥有顆寬大包容的心,她對所有人都非常好,我的舅媽們對姥姥都很孝敬。在我記憶中姥姥從來不發火罵人。有一天,姥姥對我說:“孩子,你要體諒你母親,如果你都不能體諒你母親,還有誰能體諒呢?”聽了之後心中不知是什麼滋味,喉嚨哽咽得很痛,像有個火炭在我喉嚨里燃燒,又像百根的刺在喉嚨里刺我。我哭着對姥姥說,“我以為我能幹活了就是長大了,我害怕繼父來了再和母親吵架。”

  過了些日子繼父來到我們家。母親對我們說:“快叫叔叔”。我沒有吱聲,妹妹都高興地喊了叔叔。哪知叔叔推自行車要準備回家時,我那3歲的小妹緊緊抱着叔叔的腿不鬆手,就是不讓走,如雨也拽着叔叔的手不讓走。叔叔笑了,說過幾天再來,看得出叔叔的笑容很幸福。站在一旁的我沒說一句話。 【 待續 】

您正在瀏覽: 大山裡的春天【七】
網友評論
大山裡的春天【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