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藍田玉緣

藍田玉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經過長時間的語言醞釀、思想飛放,今天終於付諸行動驅車前往陝西的產玉之鄉——藍田。

  車子駛出西安市區行駛在四通八達的高速路上,由於是國慶節所以來往的車輛非常多,時而疾馳而過、時而落於你后,爭先恐後的馳往目的地,因而忽略了道路兩旁美不勝收的美景,經過30分鐘的車程終於下了高速,來到了美玉之鄉藍田。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筆直寬闊的柏油大馬路,馬路中間的綠化帶非常醒目養眼,翠的就像當地的美玉一樣蒼翠欲滴,林立在道路兩旁的門面房統一的格局非常的整齊,不一樣的就是門頭匾,各自請名人揮筆潑墨韓林玉、寶玉齋、鑒玉閣等等,龍飛鳳舞、參差不齊的書法彰顯各自的美玉品質,也彰顯這個美玉之鄉玉的質地與品源。

  車子順着大路慢慢地往前行駛,張望着窗外兩旁的玉店,我們將車子開到一家門前較為寬闊一些的玉店前,將車子泊好,迫不及待的下車,想一覽藍田玉的真面目,這種想法絕不亞於小時候生活貧苦時,期盼大人上一次會回來帶些水煎包,可想而知是多麼的渴望。沒有進玉店前放眼張望,呵,不愧是美玉之鄉,家家的玉店門前擺放着這裡的標誌性祥物——玉的原石,各家的原石大小不一、形態各異,堪稱玉鄉一絕。走進一家玉器店更是讓人感嘆大自然的偉大,各式各樣的玉讓人看得眼花繚亂,由於玉的品質不一,級別不一,所以各種顏色的玉更是讓你目不暇接,櫃檯里的擺飾那是經過工人師傅的巧奪天工,原石變飾品,品位的提升不斷勾起你對美玉鑒賞欲,更加勾起你購買佔有的慾望。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轉悠欣賞,我們決定買一些回家,因為自古以來人們就將玉定為吉祥物品,上至達官貴人,下至普通百姓,長期佩戴可以給人帶來好運,並且可以預防一些小疾病,因為是國慶長假,所以這裡買玉的遊客很多,不論哪一家店都有客人在挑選心愛的美玉,走進一家不是很大的玉店,剛進門看起來很斯文的老闆就高喉嚨大嗓子招呼我們看玉,我們這個也看看,那個也瞧瞧,老闆很耐煩的給我們取這拿那,並不厭其煩的給我們介紹一些簡單的辯玉小知識,對你挑選的玉飾品時而用單光手電照、時而用玻璃片試,顯得非常的有耐性,鑒於老闆的熱情,也是我們此次來的目的,最終我們購買了我們心儀的玉飾掛件。

  走出店門心情很愉悅,時間也不早了,我們決定驅車打道回府,快要走出美玉縣城的時候忽然想到還沒有給朋友買一塊玉呢,雖然路的兩旁都是玉店,可是因為天色已晚,所以好多都關門了,復將車停下,走進一家有燈光的玉店,玉店的櫃檯上放着一台電腦,電腦前坐着一位年齡大約有50的、看起來很富態的中老年女人,看到有客人進來,富態女人忙站起來問我們需要什麼玉飾品?剛開始也沒有怎麼說話,徑直走到櫃檯前挑選喜歡的飾品,挑選好了飾品我們就開始討價還價,一條手鏈經過你150、我50,你130、我70討價還價,

  富態女人問:“你們是哪裡人”

  我們回答:“白水人”

  富態女人:“哦,你們白水的蘋果挺好吃的,你們買賣的時候也一定會想買合適的價格啊,少於130不賣”

  提到白水蘋果,我們早上來的時候正好拿了3個,路上吃了一個,還有2個。

  我說:“你一提白水蘋果,我車上正好有2個,看你對我們白水蘋果的評價,我這2個蘋果送你了,”

  富態女人:“不要了不要了,吃了你們的蘋果生意就不好做了,呵呵”

  我說:“看你人如此豁朗,即使玉買不成,蘋果我照樣送你”

  說話間我就出門到車上拿了那2個未吃的蘋果,送到富態女人手上,

  富態女人:“真不好意思吃你們蘋果,這樣吧你挑的這件手鏈按成本價80元賣你了,實話說這條手鏈是正宗的玉石,質地很好的,就當交個朋友吧。”

  我們說:“只可惜蘋果有些少,下一次來我們一定給你帶幾箱來,嘗嘗正宗的白水蘋果”。隨後我們又挑了幾件飾品,以低價購買,都挺不錯的。

  經過討價還價、聊天聊玉,我們就算是熟人了,我們將我們之前買的玉飾品拿出來讓她鑒定,她很肯定的說我們買到的都是玉石,只是質地上有差別罷了。

  時間不早了我們回家了。

  熱情誠懇的藍田富態女人,願你繼續以誠懇待人生意越做越紅火。

您正在瀏覽: 藍田玉緣
網友評論
藍田玉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