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藍田漫記(三)

藍田漫記(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下第一湯

  桃花三月湯泉水,春風醉人不知歸 ,我來到了我們的目的地,藍田湯峪。

  下了車,讓我大失所望,我原先以為湯峪的布局,湯峪的樣子就是曲江的模式,整齊寬廣的馬路,公共設施齊全,環境宜人。最起碼也得是上王村的整齊,規整。可是這裡卻讓我想起了西崔、八里村、沙井村等地方。只是少了些賣鐵板燒、串串、涼皮、夾饃、燒烤等看起來美味卻對衛生狀況不敢恭維的小攤販。這裡擁擠的住宅,加蓋的房屋,雜亂的街道。只有幾家大公司的院子看起來還有那麼點讓人舒服。唯一讓你欣喜的是那些掛在小店外靚麗的泳衣,給人帶來清涼的感覺。

  來到了那個我現在還不知道去了啥地方的廣場,看到了一個專門用來洗手的溫泉。而在這個廣場的隔壁就是一條不知是不是湯峪流出來的小溪,已經人工改造。裡面的河水已經混沌不清,早已被當成排水渠。岸邊也有那麼幾棵抽出新芽的柳樹,但和這個排水渠對應起來,我想唐朝的詩人看到今天的這個現狀,不會再有“桃花三月湯泉水,春風醉人不知歸”的興緻,哪怕在橋頭多駐足一會他也不願意。

  奇怪的是如果把那水泥橋換成弔橋,小河的兩岸多長些柳樹,那麼就像極了西安翻譯學院的那道靚麗的林蔭道,柔軟的柳條,在微風中搖曳,不時的走過幾位長發美女…….

  湯峪的那個村,和眾多聞名村的發展模式基本一樣,一個強有力的帶頭人,帶着大家干,然後辦起了村辦企業,給大家分紅。曹錦清老師在《黃河邊的中國》里就提到過了,這類現象。他說中國人善分不善合,但是往往像南街村,華西村。這樣的村莊,在一個強有力,能幹的帶頭的村幹部帶領下,往往會使村莊走上快速發展的道路。南街村被稱為共產主義小社區,華西村號稱天下第一村。華西村被證實為家族化管理,我也想知道這個湯峪的大興實業公司是不是也是這樣。已知道在村幹部的帶領下,成立大興實業,由溫泉產業帶動房地產,幾乎覆蓋所有產業,村莊快速發展,加速了湯峪迅速發展。據說這裡的房價和西安的房價一樣。村支書就是這樣一位“強人”。

  但是由於時間的倉促我沒有進行走訪調查這個大興實業的內部管理,股份分紅,運作模式。

  鎮長助理給我們說到在停車場的上面那一片,好多城裡人在那買了房子,但是經常住的人不多,基本很空,有些家有老人居住。他覺得這一現象很有意思。這是因為那些年輕人有錢在這裡買房,而工作不在這裡,只有周末來這裡放鬆,而大多數人在周末來了往往要耗費大量精力打掃衛生。所以辛辛苦苦周內工作,周末又來這裡打掃衛生。所以在這裡專門打掃衛生的人收入不菲。

  我也再次發現了一個中國式鬧劇。湯峪在發展的時候,沒資金,找人投資。找的是五羊集團,等到實力壯大之後就想吞併或者趕走那個曾經幫助它發展的人。

  我不知道湯峪作為一個資源型發展村莊,他們有沒有對未來的戰略規劃,他們的轉型在那裡,他們這樣的環境吸引力還有多大。他們的可持續能力又在哪?畢竟距離西安還有40多公里。它到底在不在西安的那個經濟圈內。雖說他們集休閑娛樂度假,會議場所,但是據說經常來這開會學習、培訓的都是國家的單位。

  湯峪的未來在哪?資源型城市,最害怕資源枯竭的時候,遠如底特律市,近如十堰市。

  這個昔日著名的“桃花三月湯泉水,春風醉人不知歸”的大興湯院的魅力還在嗎?

  中午吃完飯,我過於匆忙的往回趕,回去的路車是馳騁在白鹿原上的,望着那綠油油的麥苗,雖然還不旺盛,但是我也恨不得跳下車去咬一口,去嘗嘗這清新的氣息,當然如果沒打農藥的話我是才去的。

  突然追想起我今天的表現,我知道我犯了錯誤了。我去湯峪是去跑業務談合作的,而我卻帶着學術的思維去和鎮長助理探討,去問他有關湯峪的一切,我雜七雜八的問了很多,也很散。以致於讓人感覺我是個小孩,啥都不懂。其實我知道,我是想讓對方說出,我每問一句都有自己的用意,而這一切全都是學術的探索。

  我錯了,我現在工作了,我是去談業務的,我應該用的是商業思維,而我沒有很快轉化,沒有明確的商業目的,導致我覺得那天去了沒啥成就,儘管也是沒見到那個大興實業的董事長兼村支書的“強人”。

  我想我應該轉化為商業思維了,因為畢竟不是在學校了。

  看來實踐才出真知。

  輞川追思

  很遺憾這次沒去輞川,而詩佛居住的輞川,這個地方以及詩佛本人都不知道令我多少次想起,那個山美,水美,田園更美的地方。王維的好多田園詩都出自那裡,比如“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積雨輞川庄作》)“雨中草色綠堪染,水上桃花紅欲燃。”(《輞川別業》)“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新晴野望》)又如《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如《竹里館》: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如《鹿柴》云:“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這些都是“詩如畫卷,美不勝收”。這些都是在輞川寫的。

  王維的出世和入世(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藍田漫記(三)
網友評論
藍田漫記(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