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巷子里

巷子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巷子里,堆滿了沙、水泥,不知是誰家又在大興土木。汽車被堵住了,即使是摩托,也過不去。進出都要踏着沙子走,一不小心,腳就會陷進去,弄得滿鞋子的沙。

  這沙真是堆得不是地方。這可是公共空間,進出的通道啊。這沙本可以堆在巷子外的,就不會給大家帶來這樣多的不便了。用沙時不過是多走幾步路,多費點建築成本而已。就為了省那幾個小錢,就為了自己方便一點,眼裡就全然沒有他人,這家人太沒有公德心了,忒自私,忒缺德了。

  其實,這樣的事,現在可以說是太普遍,屢見不鮮,常常讓人糾結。

  我住的地方,靠近河邊,正在建設中。河邊的路,是我們進出的主要通道。開車進出,每一次都無不小心翼翼,戰戰兢兢。河邊的路,雖然年久失修,但本身並不窄,對開的車輛,可以從容相措。只是因為,擺攤站點的太多,把路變成了亂糟糟的市場,即使車輛單行,都極其困難了。

  一大早,路邊就擠滿了賣菜的和買菜的,人來人往,絡繹不絕。這些人只顧買賣,毫不關心車輛的去來,更不關心生死。那投入的勁頭,似乎買賣的不是菜,而是命運前途。我不理解這些人的想法。不小心被車撞了吧,雖然能夠得到賠償,但疼痛的是自己吧。這樣的事,明明就是損人不利己的嘛。佔住道,買賣就一定會好嗎?好不容易在喇叭的狂鳴中,撕開一條路,就像水流,瞬間又合攏了。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既怕車蹭人,又怕人蹭車。撮箕呀,扁擔啊,摩托啊,只要蹭着車,車一定會受傷。車這玩意,看起來龐大,其實挺脆弱。容易傷人,也容易被人傷。因此,路不到半里,每一次通過,卻彷彿走了好長好長,往往弄得精疲力竭,興味索然。

  駕車的人視角不是全方位的,有盲區,不免出現死角,難以顧及。一次,好說歹說,左邊賣菜的極不情願地挪出一條道,我卻沒有留神到右前輪,將一個放在路邊的鐵盆給碾癟了。我也是農村出來的,也種過菜,知道種菜的甘苦。想到賣菜的也不容易,就停下車,打算心平氣和地給她賠一個盆子。誰知,那賣菜的婦女竟然訛我,漫天要價。我是一個極少發怒的人,一股無名火忽地從心底竄出來。反覆的招呼,還這樣,不是成心嗎?周圍賣菜的人還算有良心,紛紛指責那婦人的不是。因為要急着上班,再加上看到那婦人年紀大,看樣子境況不是很好,情不自禁地想起我過世的做了一輩子農民的娘親,心一軟,丟了二十元錢,就開車走了。

  把公路當作菜市場,由來已久。這樣的亂象,大約要持續到上午十點左右。那些城管的老爺們,這時大約開始上班了。因為不是市中心,我從未見過城管的管過。

  一到晚上,更是難行。夜市的攤子一開張,車子亂停亂放,極其常見。莫說行車,就連徒步穿行,有時都挺困難。對此,大家都似乎習以為常了。話說回來,不習以為常又能怎樣?

  這樣的情形,並不是個例,似乎到處都這樣。是老百姓素質不高嗎?固然,這是個原因。比如做小買賣的,要生存。只要有空地,沒人管,白戰白不佔。誰都貪個方便。這就像走路,沒人不想抄近道卻寧願捨近求遠。即使是農田,沒有路,也自然有勇敢的先驅踩出路,而後,人們會前赴後繼地把它變成路,造成一種既定事實。之後,在這條路上行走的人,絕大多數都會心安理得,不會愧疚。這是一種國民性。

  前一段時間,媒體上熱炒中國式過馬路。中國式過馬路,這種群體的無序,不知是不是也是中國特色。中國特色,很多時候,被人當做了一種擋箭牌,遮羞布。中國式過馬路,看似反映的是國民交通意識的淡薄,實質上是群體國民素質的滑坡,是人人為己的自私自利思想在作祟。公就是私,公共的就是我的,這樣的意識很普遍。當官的上行,貪污受賄,買官賣官,把國家公眾當作私有。老百姓下效,圖點方便,占點便利。州官放火,百姓點燈,如此而已。可怕的是,這種意識不僅在很多成人心裡根深蒂固,而且深深地烙印在孩子們的心中。想想就很氣悶。

  沙堆在巷子里,但即使滿鞋都是沙,都還得走,因為除此再沒有別的出路。雖然有一千個萬個不滿,也只能面對現實。走着走着,慢慢地也就習慣了。中國的事,好像都是這樣,讓你生不起氣來,也不敢生氣。

  鬱悶地踩着沙子出巷子,心裡羅列着刻毒的詛咒。正遇上一位農民工兄弟在揮汗如雨的擔沙。這是一位五十來歲的人,很滄桑。見到我,他居然滿含歉意地說:對不起啊,弄得你們走路不方便。快了,很快就弄完了。我趕緊說:沒關係。我知道我言不由衷,挺虛偽。農民工兄弟很樸實,他無需向我道歉,無需安慰我的。很多人這樣做了,都心安理得。何況,他只是一個做工的,拿人家的錢,為人家做事。正因為不該由他來表達歉意,他卻自攬責任,敢於擔當,因此我忽然生出幾分感動。踩着沙子,我的心情好了些。看來,我先前的鬱悶,不單是沙子擋住了去路,還在潛意識裡覺得自己的利益受到了侵犯,損害。如果我不在這條巷子里行走,我還會反感那堆着的沙子的行為嗎?不關己的事,即使再不合情合理,我也是袖手旁觀,頂多發句牢騷嘆息一聲而已。即使關己的事,只要不是衝著我個人,總抱着吃虧的又不是我一個、別人吃得起虧我也吃得起的態度,等待觀望。別人是別人,我是我。自己做到鹽罐里不生蛆,就對得起天地良心了。正義,良知,社會責任,好像是很久沒有溫習過的功課,遺忘得差不多了。社會風氣,日益頹廢;道德底線,常被突破。對於這一切,我不也和大多數人一樣,常常失聲嗎?世風日下,難道我就沒有責任嗎?

  走出巷子,倒掉滿鞋的沙子,望着前路,我不由得嘆了口氣。

您正在瀏覽: 巷子里
網友評論
巷子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