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花與禪意】

【花與禪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字/桃夭

  【花與禪意】

  ◎之一◎

  安然守護一份恬淡的心情,猶喜此時的靜謐,一曲曲舒緩的梵樂在耳畔流淌,將身心沉澱,只放任一縷遊走的思緒輕輕觸摸,虛空中,幻化成蝶的音符。滴滴晨露,剔透晶瑩,岑寂的蝶魂,以此,為香息的安眠。陽光張開闊達的羽翼,輕攬寂寞入懷,有風的低語,裹挾聲聲音律,於無垠的臆想和神往中,悄然使靜默的蓓蕾,綻放成妖嬈的花朵。

  可以封緘,可以沉默,可以將露珠滴入一盅茶,在唇齒間慢慢飲下。

  此時,我需要回到自己的世界,以文字和音符為壘砌的壁牆,自觀一方。這裡將是我駐守的城池,這裡有冰魄的皎月,有蓮花傾吐的馨香。在這裡,我將會為你點亮一盞,生長着溫暖的燈,直到,你迤邐而來,帶絲絲寒氣的冷。你來,然後離開。雙手合十,跌坐佛前,不問來路,抑或歸程,裊裊梵音,蕩滌心塵,無始無終,不來不去,直到,鳴響第九個音階,剎那,即為永恆。

  ◎之二◎

  花圃,露水點綴的花朵,奼紫嫣紅,有風吹送,馨香馥郁,此一刻,你是否已然沉醉?花,露水,風,自有屬於它們自身的鮮活與凋落。風,有心卻無形,是自由的。風,會偃息,會暫閉一角,卻不會因此而憂戚不安。花,有形,然而未必有心,所以,花可以在風裡搖曳生姿,獨歡而自醒。

  你沒看見嗎?此時,一縷風結跏跌坐,靜聽,一朵落花的心蘊。

  傍晚,從倦鳥的鳴聲里揪出一絲禪韻,晚風徐徐,竹葉叩響黃昏的寂靜。一扇窗,一雙向外張望的眼睛,構成了當下的時光。歲月如風,一季又一季的花蕾,在視線里飛舞,恰若,花間流螢,將在陽光重臨時,隕落。

  ◎之三◎

  許多時候,我們需要停下來,傾聽一朵花開的聲音。或與一朵花凝視,仔細看花托,花萼,花瓣,花蕊,之間的連接與過度,花托的起始到花瓣的層數,是單瓣嗎?是復瓣嗎?花蕊是什麼顏色?在與花兒凝視的時候,你也可以與自己凝視,問問自己,沉澱自己,梳理自己,安撫自己日漸疲憊的身軀,在一朵花里辟一寸休憩之地,讓靈魂駐紮。

  別讓過往成為羈絆,阻礙前行的步伐。擦肩的人,終是無緣的過客;錯過的事,終究是一把握不住的雲煙。靜靜的,與一朵花兒凝視吧,從一朵花里,讀出禪味來。

您正在瀏覽: 【花與禪意】
網友評論
【花與禪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