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光屁股年代【花花的故事】

光屁股年代【花花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過了晌午才從王家疲憊的回來,坐在院里的土檯子上,從左邊的口袋掏出裝旱煙的小布袋,右邊的口袋掏出煙紙,撮點煙葉卷上,在舌頭上粘了粘,划根火柴點了,一個勁地吸,濃濃的旱煙就不斷的從嘴裡吐出來。母親走到跟前陪着坐下,也不說話。坐了好大一會,才低低的問話:“燒了?”父親只是重重的點了點頭。見他伸長着脖子朝着天空長長的呼出一口悶氣,說了句“把你箱子里那包紅糖拿過去看看她吧”起身走了。母親從身上摸出鑰匙,回到屋裡,打開箱子取出一包用麻紙包的紅糖出去了。那時候紅糖很金貴,一般都是走親戚看病人當禮品用。

  花花來到王家后,進財的父親就央求隊長給娃娃一口飯吃,安排了農活,加入大幹社會主義的洪流中去了。雖然年齡小,但還是能得到一半兒的工分,這樣分糧食的時候就可以得到一部分糧食,也算是自己養活自己了,還能給進財父子燒火做飯。後來花花的父親來看過一回花花,沒進門,坐在大門外要了一碗涼水喝。見花花能吃飽飯,臉色也紅潤了許多,算是放下心了。花花一直把父親送到山背後,從此再也沒見過他。

  花花和進財兩小無猜,兄妹相稱,花花則稱公公為姑父,進財繼續讀書。花花在農業社的姑娘媳婦中逐漸熟悉了,大家發現花花手巧,會唱山歌。她和年齡相仿的幾個姑娘分到一個組,混熟了,給隊里地里除草的時候冒出一兩句。姑娘們嚷嚷着要她唱,她也不推辭,給她們偷偷地來兩句:白麻紙糊的個窗亮兒哎-風吹着噹啷啷的響唻——。她們聽着很新奇,就纏着不放,於是又唱,都是一半句,唱不全,就唱南橋擔水唱得全些:“上河裡擔水路又遠,下河裡擔水路不幹,南橋底下九眼泉,三眼沒水三眼干,留下三眼飲馬泉”。不敢放開唱,聲音壓得很低,凄凄婉婉的,心疼。

  花花的臉上逐漸有了笑容。天陰下雨,地里去不了的時候,姑娘們就去花花家做針線活,還可以幫點什麼忙,並且湊在一起互相講些對方不知道故事聽。花花就說他們那裡的山勢如何陡峭,牲口馱東西會滾下山去,男人們力氣很大,地里種莊稼全靠力氣,不像我們可以用到架子車,說著說著就抹眼淚。花花摸眼淚的時候,大家就一起抹眼淚,長吁短嘆一會兒。大家在一起互相學習做不同花樣兒,花花的繡花枕頭最細,上面綉出梅花和喜鵲,能看得出喜鵲的眼睛和細而小的舌頭來。她們的花線線是共用的,貨郎來了就用剪下來的頭髮換了補上。

  好景不長,就在花花逐漸把自己當成真正的王家人,隊里的農活剛剛熟練的時候,她的姑父——進財的父親走了。起初,她真的以為是她的姑父,走的時候娘家父親就是這麼說的,說你姑父家有吃的,不會挨餓,先去混口飯吃。後來也沒見父親來接她,再後來不知怎麼一點一點的自己就明白怎麼回事了。姑父待她就像自己的閨女一樣,自己也就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了。她的姑父是突然得了急性腸梗阻,這種病拖延不得,那天下午姑父突然捂着肚子在院里打滾,大隊上有赤腳醫生,花花瘋了似的跑去叫,來了一看不行叫送縣城醫院,隊里的幾個後生用架子車拉到半路上就沒了,聽說肚子漲得像鼓一樣的。下葬那天,花花哭得讓全隊的老老少少都淚流不止,在哭聲中人們見到了一個明白的花花,人們真真切切的聽見花花長長的叫了一聲:爸!

  進財輟學,越來越悶,身體卻讓花花喂得像牛犢一樣的壯實,走路噔噔噔的有了迴音。漸漸地農業社把他倆當了主力,記最高的工分。別人家的廚房冒煙的時候她家的也一樣冒煙,別人家點燈的時候她們家也點燈。不會過日子學着過,姑父去世后隊上的年長者就這樣勸過他倆。日子在花花的手裡一個個打扮過去了。誰也不知道過了多少個花開花落的季節,誰也不知道花花什麼時候有過第一個孩子。當然,她倆自己也不怎麼明白。二十多歲的花花沒孩子,隊里人都不解,怎麼會呢。其實花花是有過一個孩子的,小產了。花花只是記得她身上發生過一次很嚇人的流血,一直從褲腿里流到腳後跟,一直印到腳下的田裡。當時正是農忙,夏糧搶收,沒敢聲張,也沒好聲張,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就是有點暈,過一陣子便會沒事了。後來隊里的先生說了,就是那次小產,身體吃了虧。看着同齡人的孩子滿地跑,花花的心思都在自己的孩子上了。

  在一個正月十五雪打燈的夜晚,花花生下一個和自己一模一樣的孩子,取名燈燈。

  母親手裡提着那包紅糖到花花家的時候,院里人滿滿的。進財就像是個木頭人,身子一動不動地歪着,滿臉是泥土、淚水、鼻涕涎水的混合物,眼睛死死的盯着花花的屋門。周圍的男人們說些奇奇怪怪的話,耳朵里進不去,成了個空殼。花花躺在屋裡的炕上被幾個壯實的老婆子按住不放,她要跑,要去追燈燈的影子。一會又像獅子般的吼上一聲便一點氣息都沒有了。跟前候着的中醫老先生趕緊掐人中,手指上捏,醒過來又要跑,如此反覆,一個上午沒消停。屋裡所有的人一浪接着一浪的哭……嘴裡罵著燈燈這個討債鬼。

  全隊的人們心裡都裝着石頭,隊長几天都沒有吹起過那個上工的哨子。

  那個年代出生率高,死亡率也不低,但是孩子拉扯到十六七歲沒成的,單就給了苦命的花花。自此,花花不會說話了,嘟嘟噥噥就那幾句,誰也聽不清。幹什麼都干不好,丟三落四的,卻常常走失,好像是個沒心的人了。多虧進財實心子,總是不知在哪裡都能翻騰出來,領回家。

  直到花花三十八歲時,終於生下一個男孩,叫寶娃。

您正在瀏覽: 光屁股年代【花花的故事】
網友評論
光屁股年代【花花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