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語文課教學隨感

語文課教學隨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語文課教學隨感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語文課教學隨感

  今天上了《藏戲》一課,和我預料的那樣,這篇課文教起來十分費勁。

  在根據連接語的提示分好段落後,接下來的教學就如老牛拉破車,怎麼拉都拉不動。沒轍,只得花費唇舌自己來講:

  藏戲的形成過程大部分是我講的,形成之所以被稱為傳奇則是我講一半后一半讓學生來填。

  藏戲的特色部分,則由我提示學生,讓他們先看第一至三自然段,看看文章前面部分寫了它的什麼特點,接着在第三部分找對應的內容,然後看看文章還寫了藏戲的什麼特點。

  至於《藏戲》和《北京的春節》在寫作特色上的比較,變成了我出示相關的內容,讀給學生聽了。

  就是這樣,我還是用了兩節課才把這篇文章教完。

  我個人覺得,還是這篇文章太抽象了,要求學生理解難度太大。教學時,如果我把形成過程概括一下,用填空的形式讓學生填,降低難度,學生學習起來應該會好一些。至於為什麼說這個故事是傳奇,其實只要教師小結時點一下就可以了。我要求學生說出它為什麼是傳奇,難度太大了。對於《藏戲》和《北京的春節》在寫作特色上的比較方面,我對自己的處理還是比較滿意的,因為我還是認為:比較寫作特色實在太難了。今天先學了《北京的春節》,這主要是因為課後第三題要求“說說你是怎樣過春節的。感興趣的,可以簡單寫一寫。”凡是“可以寫一寫”,老師們自然會要求學生寫一寫,而要寫的話,還是趁熱打鐵吧!

  在討論文章的寫作特色時,我首先引導孩子體會老舍清淺俗白的語言風格;再讓孩子們自由讀、體會;接着安排了小組討論;最後是集體交流,孩子們談到了:1、按時間順序寫了開始——準備——高潮——結束,2、有詳有略,3、抓住人物的不同特點來寫。雖然整個學習過程孩子們有些吃力,但經過努力,最終達成了目標。

您正在瀏覽: 語文課教學隨感
網友評論
語文課教學隨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