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為他人喝彩

為他人喝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前些日子,碰到一個很久沒見面的朋友。朋友一見面就問我,你那次參加文秘選拔考試考的不錯呀,第三名,竟沒有錄用,真是大大的遺憾!我淡然一笑,為什麼要遺憾呢,我已經儘力了。他們有他們的風光,我有我的精彩。我真心為他們喝彩,祝福他們前程似錦、事業成功。

  一個真正懂得生命真諦的人會心懷大義,鳥瞰這個世界。因為他知道,努力了就是最好的,儘力了就是完美的。面對他人的成功和風光,要學會接納,學會為他人喝彩。

  其實,身邊的人構成了我們的人生,成就了我們的人生,只要我們端正心態,身邊人的成功和風光對我們有益無害。如果存在競爭,那也只會讓我們的生命力更加旺盛和堅強。周國平說,人世間的爭奪,往往集中在對物質財富的追求上。物質的東西,多一些當然好,少一些也沒什麼,能保證基本生存就行。對精神財富的追求,人與人之間不存在衝突,一個人的富有不會導致另一個人的貧困。由此可見,人世間的東西,有一半是不值得爭的,另一半是不需要爭的,所以爭什麼呢。

  為他人喝彩,正是讓自己的精神財富增重,於人有益,也是在為自己的生命加油!一個人的人際困惑大都來自“自我”與自私,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自以為是!如果你想在職場中擁有真正的快樂、成功和風光,你就要少一點自私和自我,多看他人的優點,多想他人的好處,多體諒他人的難處,學會為他人喝彩。

  為他人喝彩需要勇氣,需要戰勝自己的自私和驕傲。人的自私本無可厚非,從心理學上來講,這是人的本性。但我們往往過多關注自我的時候,常常習慣性的排斥他人,這樣就在不知不覺間變得自滿、變得自大。

  贏自己,比贏別人更重要。許多情況下,我們不是敗於對方的強大,而是敗於自己的失誤;不是敗於自己的弱小,而是敗於自己的心態不好。人生最大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人生最大的勝利不是贏別人,而是贏自己。所以,我們要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千方百計地做快樂的自己。贏自己,既是淡泊名利、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也是與人為善、自強不息的競爭境界。

  為他人喝彩是一種陽光的心態,是一種賞識的心態,是人類最根本的心靈需求。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其實,我們每個人心靈深處都儲藏着無盡的愛,只要我們願意提取、樂意提取,去向他人施愛,那麼我們就會得到更加豐厚的回報。

  為他人喝彩是一種做人的境界,是一種超越人性劣根和身心掛礙的宗教境界,是佛的慈愛、儒家的仁愛、基督耶穌的博愛。

您正在瀏覽: 為他人喝彩
網友評論
為他人喝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