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禽流感之痛

禽流感之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禽流感來了,我們誰又能置之度外呢?

  在蛇年春節過後不久,華東地區一場“瘟疫”h7n9禽流感新型病毒悄然來襲,患者主要出現發熱,體溫大多持續在39℃以上,熱程1~7天,一般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和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有噁心,腹痛,腹瀉,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癥狀,重症患者病情發展迅速,可出現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血細胞減少,腎功能衰竭,敗血症,休克等多種併發症,令人談禽流感色變。今天去吃早餐,居然有提示因禽流感暫不供應雞蛋。真是破天荒罕見的新鮮事,充其量只是在上海、浙江、江蘇、山東、河南、江西等地區發現133個禽流感,死了35人,在我們近14億人口的泱泱大國,區區數省市發現133個禽流感居然殃及我們遠在千餘公里之外的南國邊陲,搞得草木皆兵、人人自危、活雞鴨滯銷,令人大惑不解,近乎荒唐。更加惱火的是,由於禽流感使得雞鴨等活禽在不少地區停止交易,中斷物流,殃及池魚,生活亂了方寸。家禽養殖業幾乎崩潰邊緣,直接經濟損失350多億,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刷新,堪稱小題大做、慘不忍睹。

  已經不可避免地影響到殃及我們普通老百姓家庭的日常生活了,君不見我們餐桌上可供選擇的菜肴日益減少,盼望孩子休息回家來本來,本是想放鬆一下,改善伙食,打打牙祭,結果難倒我們了。

  在無雞不成宴的當今,孩子回家沒有雞鴨上桌,簡直不像加菜。吃海鮮又怕“三高”(膽固醇、血壓、血脂),孩子又咳嗽未愈忌諱吃海鮮,勉強能夠吃豬肝、肚對我們年齡大、膽固醇偏高者來說又是耿耿於懷、不得不防的菜肴。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苦了煮菜人,挖空心思設計的菜譜離開雞鴨海鮮,難以得到孩子的親睞。禽流感害人不淺,我們只好買家常菜,吃豬肉、排骨、青菜為主,常吃水果和素菜,多多活動勤散步,保養身體最重要,過好人生下半場、再忙也要常鍛煉,養好身體是關鍵。

  讓禽流感快點遠離我們吧!

您正在瀏覽: 禽流感之痛
網友評論
禽流感之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