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粥的誘惑

粥的誘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因為飯堂的停開,我為了能吃上東西,不至使肚子挨餓。終於學會了煮粥,品粥。

  曾經成長的漫長歲月里,我從未吃過一次粥,更別說用心的去煮粥了。在我的記憶里,我煮得最多的是飯,而煮得最多的粥卻是餵給豬吃的,有時混着米秕熬成或濃或稀的粥。那時都是柴火燒煮的,那時的鍋都是大大的鐵鍋,安放在固定的灶上,每天煮三頓飯,一鍋大粥。飯給人吃,粥給豬吃。

  偶爾的時節里,媽媽也會熬一兩頓粥。但那不是作為主食,而是粥里煮着板粟或是紅豆,綠豆,那是作為肚餓時回餐吃的。我從來都沒有吃過,只看他們吃。無論媽媽說有多好吃,有多營養。我皆不喜不愛,我吃我的米飯,我是吃着米飯長大的,所以我唯只喜歡白花花香噴噴的大米飯。

  如今的歲月里,在外孤身一人。為著簡單省事,便心血來潮的想起了在家裡媽媽煮得粥。於是,便自己動手煮粥而解決一天中無處可尋的飯食問題。

  那也是偶然在網上看到一篇介紹幾中食物對身體有利的文章,上面插着圖片。其中有一種黃瓜粥,白里透綠的圖片,看着清新可人的樣子。我便想起似乎只要是硬質的青蔬食物都可以煮成粥。混合著大米,稍加點鹽既是飯又是菜了。

  剛好有一根幾天前去超市上買西紅柿時順手買回來的紅蘿蔔。已放了幾天了,再不煮掉就會爛掉。我拿起那根蔫蔫的紅蘿蔔。削去蔫掉變色的外皮,用水洗凈,仔細的切成薄薄細細的小片。又切碎一小半生薑,和紅蘿蔔一樣切得細細的。淘上兩抓大米,接上一碗的水,先把飯和着水煮開,便把那切好的紅蘿蔔和生薑一起放進煮開的鍋里,攪混接着煮。

  待到再次的煮熟后,灑上點鹽,悶着讓其咕咕的滾爛粘稠。便可聞到紅蘿蔔混和着生薑與大米的香味,熱氣騰騰中。白裡透紅,紅里透黃,清新鮮潤,清香撲鼻。此時我腹間正咕嚕嚕的翻腸絞肚,聞此香更覺饑渴難奈。不待冷卻下來。便盛起來熱呼呼的邊吹邊吃,直至我滿頭大汗,終於把肚腹給填飽。

  如此,我便在正午時分煮粥吃,晚間有時便去超市買點蘿蔔,黃瓜,西紅柿,萵筍,土豆,紅豆,綠豆,花生,雞蛋,皮蛋,鹹鴨蛋等。做蘿蔔粥,黃瓜粥,西紅柿粥,萵筍粥,土豆粥,紅豆粥,綠豆粥,花生粥,雞蛋粥,皮蛋粥。心能做的我皆試着去煮。白裡透紅,白里泛綠,白里滲黃,白里摻褐,白紅黃綠粉褐青相間。既聞香識煙火,又讓我學會了煮粥,煮各種各樣的粥。

  在印象中,粥類如流質食物對身體最是有益。總是會想起以前聽老人講民國時期,文化大革命時期生活是如何的艱辛,每天吃飯都是稀飯和野菜粥,因為那樣夠分量,又可飽肚。到如今,面對生活的富裕,許多人家把各種各樣的營養粥當成是一種食補品,既有助於給養身體,又對那天天酒食肉食的身體清腸利胃。

  而對於如今的我,我沒有想過那麼多,僅只是因為肚子餓,以此粥充當正常的飯食,簡單省事。而在切煮當中,我慢慢體會那種自我的生活,體會那種清淡的人生。

  每當我在熱氣騰騰中聞着那股白霧瀰漫所散發的清香,看着那白裡透紅泛綠的粥時,我便如那熱氣升騰般的心裡開懷起來,飢餓也就跟隨而來。在無聲無息中被那粥的色澤與質感所誘惑,頂禮膜拜那鍋鮮艷潤澤的白花花,綠瑩瑩,紅撲撲,黃澄澄的清粥。

  如此簡單孤靜的人生中,可以安靜地煮着一鍋粥,守着那份蒸騰的熱氣,因着這鍋粥而讓我覺得歲月靜好。

  2010.6.8

您正在瀏覽: 粥的誘惑
網友評論
粥的誘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