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孩子,我想對你說

孩子,我想對你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孩子,我想對你說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孩子啊,我想給你說

  人生的選擇有很多條路,關鍵看你怎麼走。我們這些農村的孩子們,要不自己約束自己,好好學習,考上大學見見世面,磨練一下自己,找個好的工作或者自己單幹都可以;要不回家面朝黃土背朝天,吃飽喝足就足夠了;要不去打工,每年賺個四五萬就行了。我記得小的時候,看見那些上班的人,就覺得羨慕。看他們騎着自行車慢悠悠的去自己的單位上班,皮膚保養的白白嫩嫩的,說話也是慢條斯理的,真的羨慕他們。但是你的爸爸還是有一絲的怪味:為什麼這麼逍遙自在呢?為什麼不會過得跟好一點呢?九五年的時候,我正在師範上學,你的二大爺已經工作了,那個時候你二大爺說了一句話讓我現在記憶在心:過些年我一定開上奧拓!結果現在你的二大爺現在開的是三十多萬的車!人啊,應該有個目標,有個奔頭!

  孩子,你的想法和我們的想法真的有點距離。爸爸小的時候,吃不上飯,老是挨餓,為了解決吃飯的問題,自己靜下心來拚命的學,終於考出來了。那個時候,我們不排名次,我們只是自己管束自己:盡量向滿分靠齊!每天晚上偷偷摸摸的趁老師睡覺了,爬窗戶進教室偷偷的學,還得防止老師查崗別被逮住了。白天趁着下課的時間趕緊補上一小覺,這樣,你老爸的成績真的做到了讓別人遙遙不可及的,每科基本上都是滿分。後來一不小心做了教師的行業!你知道嗎?爸爸真實的想法是想搞科研,爸爸可以自己坐在房間里,對一個小小的物理實驗搗鼓一個下午,因為爸爸想做的更好!孩子,你能做一個下午嗎?你能夠靜下心來考慮一件小小的事嗎?

  孩子,我欣賞你的媽媽,雖然說你媽媽才是小學畢業,但是你媽媽開朗,大氣,為人處世很好,包括做生意也是有一套的。這些年來風風雨雨的,如果沒有你媽媽的話,也許我早就不在了。那時的你才二三歲,我確診是強直性脊柱炎,那是一種不死的癌症啊!當教師的我自然知道什麼後果,你媽媽就不斷的鼓勵我:咱們砸鍋賣鐵也要治好你的病!你舅舅那時在北京做生意,我那時就去北京了,把北京的大醫院看了一個遍,結果都是不理想,有一家醫院倒是可以治,但是他們的診治費就讓我這個當窮老師的目瞪口呆:三個月一個療程,六千元!我那時的工資一個月只有四百元,還有家庭的開支!那時我就傻了眼,怎麼辦?!治吧,沒有錢,不治吧,一天天的就這樣下去,你爸爸的腰椎慢慢的彎下,和駝子一樣了!當時我是不想活了,我不願那樣活着!我想和正常人一樣活着!但是現實給我的這一棍子我沒法接受!當時和明子,你的哥哥,也就是今天的老大,陪着我在北京轉的,他目睹了這一切,我是徹底的失望了,在北京天安門西面的那個天橋的上面,我的一隻腳已經邁出了橋的欄杆,看着腳下擁堵的車流,我想一閉眼就跳下去,從此不問任何事情,但是我一回頭,看見明子在我的後面,可愛的吃着雪糕,我的心一陣子酸痛:“還是回去吧,把明子交給他爸爸!”你哥哥那時還小,要不然找不着回家的路!要不是你的明子哥哥跟着我,那時的我也許跳下天橋了吧。天幸,在濟南找着一家好的醫院,讓我徹底治好了病!

  孩子,我看着你就有點心痛!說點簡單的事吧,現在已經是六月二十六號了,你早上穿着長褲上學,雖然說是早了一點,五點四十就起床上學,但是孩子啊,那個時間你老爸在你的那個年紀已經起床背了英語的好幾篇課文了!我們那個時候,晚上偷偷摸摸的學到十一點,早上四點就起床,目的只有一個:想考滿分,想讓自己走出大山,看看世界是什麼樣子!你呢?中午兜個圈子回家換馬褲再到店裡,你是不是有點太浪費時間了?!鄧小平說過一句話:時間就是金錢!你這樣做是浪費什麼呢?

  孩子,也許你是沒有吃過苦,沒有受過累。你的爺爺做的非常好,在我小的時候就已經吃了很多苦了。那是在鄉下老家,暑假的時候你爺爺早上四點就喊我起床,去地里幫忙拔草,挑水澆菜,忙到十點才回家吃早飯。中午正是熱的時候拉着我去地里除草,那是一個熱啊!帶着涼席子帽子,也擋不住熱辣的太陽啊!濕漉漉的衣服貼着身子的感覺,你是體會不出來的那個難受!那時我就羨慕坐在樹蔭下乘涼的你的叔叔阿姨們,那才是舒適的人的生活!就這樣,你老爸才下定了狠心:死命的學,走出大山,看世界有多大!孩子你呢?我給你最好的待遇,要錢有錢,要東西有東西,你自己的目標方向是什麼呢?!我看不出來,我看到的只是你渾渾噩噩的生活,看到的是你的攀比,唯獨看不見你的上進心!

  孩子,馬上就要放暑假了,咱們一塊去打工吧,讓你體會一下生活,知道什麼是酸甜苦辣吧,我們的現實就是這樣!

您正在瀏覽: 孩子,我想對你說
網友評論
孩子,我想對你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