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寨櫻桃紅滿枝

小寨櫻桃紅滿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每年的穀雨節令前後,就是小寨櫻桃鮮果上市的季節。小寨櫻桃個大紅潤、光彩照人,而且肉質嬌嫩、酸甜可口,在遠近百里都富有盛名。我不愛吃水果,也不愛吃櫻桃,但卻深愛着櫻桃成熟季節那葉綠果紅、村明景秀的景緻,因而我寫過一首題為《小寨櫻桃》的詩:“三月櫻桃著紅衣,粒大果滿綴枝密。甜酸味美潤肝肺,香醇汁厚沁心脾。隔岸農舍聞雞犬,掩面村姑攀圍籬。十里薰風沐不醉,沾唇秀色染玉肌。”這就是我印象中的小寨櫻桃,抑或是櫻桃成熟季節小寨河畔那醉人的物候。此時此刻我徜徉在小寨河畔,並非是為了大享朵頤,而是盡享這迷人的詩情畫意,我有我自己另眼看世界的那一番別出心裁。

  櫻桃也稱含桃,傳言是櫻的一個變種。櫻指的就是櫻花樹,在東洋扶桑,櫻花是一國的國花,具有着不同凡響的身價。其實櫻花除了花朵鮮艷可供閑人賞玩外,就僅剩櫻樹堅硬緻密的材質可以做結實用具了。不過櫻花有一種犧牲的燦爛,那就是從不在枝頭凋零,即便零落塵泥,依舊保持着盛開時的鮮艷,小日本帝國以此來作為武士道精神的一種象徵,是不是把美麗的花朵牽強成了荼毒精神世界的鴉片?而在泱泱大國就不一樣了,人們想到的首要問題是如何裹腹、如何生存,因此更加註重對可以結出鮮艷果實那一個變種的重視與培養,所以櫻桃這種保鮮節令尤其短暫的果品得以在華夏大地大行其道,是有本土獨特的文化根源的。國人也不是不去往精神世界上作聯想,飽暖思淫慾的時候,就想起了“櫻桃小口”,因此我領會“含桃”這個名諱其實有“柳葉眉,筆管腰,櫻桃小口一點點”的意味,這樣的名稱低俗得有一層隱隱作穢,我感謝先民們取了櫻的本意,還是將“雨飛新綠嫩,風動野花香。赤玉妝盈村,紅珠摘滿筐”的美妙留存在我輕淺的記憶里,供我時時回想和品評。

  人們常說“櫻桃好吃樹難栽”,我問過當地的果農,他們說栽植櫻桃其實不難,只要開春時從老樹枝椏靠近根部的地方連同老枝劈下一段,掰成人們俗稱的“馬蹄”,埋在土裡很快就成活了,而且成活率一般都很高。櫻桃好吃關鍵是很難等待,一株苗從成活到掛果大多要5至8年時間甚至更長,不僅“性急吃不了熱豆腐”,性子急的人更等不到好櫻桃。櫻桃自古就被稱作“美容果”,醫書上記載能“滋潤皮膚”,且有“令人好顏色,美態”之功效,甚至現代醫著認為可以防癌,這就難怪其身價何以會在短短几年時間內火爆至極了。不過也有人用櫻桃滿枝來傷感時光的流逝,誠如“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春色去也”,騷人墨客們的附會往往隨心所欲,有着極度的不可靠性,因此每當人們站在易栽難等的櫻桃樹前,我就希望千萬不要風卷殘葉般地饕餮,留幾個粲然枝頭的美麗影像給我看看。

  小寨的櫻桃其實早在許多年以前就遠近馳名了,那時的自然種植數量不多,產量也十分有限,果農得到的實惠尚不足以引出更大的培植熱情。近年來,櫻桃成了小寨農民經濟收入的一項重要產業,種植櫻桃的人戶多了,有的人家更是騰出大片大片的土地來種植櫻桃林,當地人漸漸懂得把物產資源變成了經濟優勢,於是綠樹果紅的櫻桃在小寨河畔漸自多了起來,由成林到成片,甚至連成了十里“櫻桃長廊”。小寨櫻桃得益於這塊土地得天獨厚的地理和氣候條件,充足的日照和厚實的褐土催生了這些果中的佳品,成熟的櫻桃高掛枝頭,一簇簇、一串串,晶瑩剔透,酷似瑪瑙。由於櫻桃在百果之中最先成熟,素有“天下鮮果第一枝”的美譽,古人寫詩稱讚道:“如珠未穿孔,似火不燒人。”在果樹林中嘗鮮遊玩,都能十分盡興,因此魯甸要將櫻桃品牌同歷史文化聯起姻來,開創“櫻桃文化旅遊節”,其實有着厚重的歷史根源與民族情結。

  櫻桃成熟只有20來天的節令,可算得上是每年匆匆閃過的一個美妙精靈,然而它卻掛往了很多人的心。每到櫻桃鮮果上市時,許多遠在他鄉的食客就會想方設法託人到小寨捎櫻桃,然後小寨櫻桃便以各種各樣的包裝出現在大小車輛之上,像一條斬不斷的火龍,漸漸地將軀體漫延至四面八方,直到消逝在人們的心裡。我則經常在櫻桃渾圓綴枝的地方倘佯和懷想,認為那些紅彤彤、亮閃閃的櫻桃自有它的另一層意味,它或許召示着一種曾經美好的存在,並且是要將最真摯、最純樸的厚愛,毫無保留地獻給用心守護它的人。

您正在瀏覽: 小寨櫻桃紅滿枝
網友評論
小寨櫻桃紅滿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