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原創親情倫理小說】媽媽,我想對你說(10)

【原創親情倫理小說】媽媽,我想對你說(10)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原創親情倫理小說】媽媽,我想對你說(10)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轉眼又到了年尾,要過年了,孩子們似乎很容易記住這樣的時節。爸爸媽媽卻總是那樣心不甘情不願,好像只要提到要過年了,他們就會皺起眉頭來,沒事找事地發泄着不滿。或許不是因為過年,從還沒把過年提上日程的更早的時候,他們就開始這樣了。這,讓孩子們很不安,尤其是敏感的其兒。

  終於到了某一天,媽媽說:“不就是過個年嗎?有必要這麼欣喜?你們平時餓着肚皮了,沒吃過吃貨?”

  爸爸就嘿嘿笑了,他說:他們本來是沒吃過什麼好東西嘛!土包子!”孩子們一個個撇着嘴巴不再說話了。

  可是媽媽並不買爸爸的帳,她說:“誰叫你怎麼不搞點好東西給他們吃呢?”

  於是爸爸現出了他的本來面目,很無賴地說著:“我家窮了幾輩了,奢望着你去改變這命運呢!你去弄點好東西來吧?”

  於是,媽媽被氣哭了。盤腿坐在地上哭了好久都沒有一個人來勸慰,哭着哭着,後來到底還是想通了,於是擦擦眼淚坐到了椅子上,拖來進哥兒抱在懷裡親昵。

  媽媽說:“我小的時候家裡還是挺殷實的,我伯伯家裡更好,就是你們的大舅舅家,我們胡家有個很大祠堂,到了過年的時候,為了祭祖,年飯都要搬到那裡祭祖,總是一家比一家豐盛!”

  爸爸就說:“地主階級作風,還敢拿出來炫耀呢。”

  “誰像你家啊,一年到頭都是蘿蔔白菜硬是吃不膩的!”媽媽聽了又傷心起來,委屈地訴起苦來。“要不是我進了這家門,他們大概是年都不要過的!沒見過這麼寒磣的人家。”

  “我外婆家裡城府深得嚇人!不喜歡。”孩子們也插話進來了,說這話的是二姐。

  於是大姐也跟着說:“是呀,是呀!外婆家裡那些人總是古里古怪的。我就記得他們有一個鄰居叫什麼什麼的,是殺豬的,有一次還拿着殺豬刀來嚇人呢!”

  爸爸說:“不喜歡就不喜歡吧,不去就是了,今年過年就不要你們都去了,讓其兒和進哥兒跟着去拜個年就回吧!”

  三妹像是剛從夢裡醒來的,瞪着眼睛就說:“其兒和進哥兒去拜年,我就不能去拜年了嗎?我也要去混混,看能弄點好東西回來不?”

  爸爸說:“你還想去,那就去吧。那就正巴不得咯。”

  於是爸爸帶着小姐弟仨就去了,難得的,爸爸今天這麼積極,隨身還帶着鞭炮香燭之類的,是我祭奠外婆。

  一場煙熏繚繞的祭祀過後,進哥兒迫不及待地要去買東西,他說前面一戶人家新開了小商店,要去看看。可是他沒進得那小商店的門,因為店主家有個和他差不多大的小少爺正耍脾氣,把他擋在了門外。

  進哥兒委屈得很,哭哭嘀嘀的回來了,還有三妹在身邊添油加醋地描述着兩小少爺火拚的情景,爸爸聽着也覺得很沒面子,什麼也沒說,只帶着孩子們走出門要去看個究竟。

  店家聽說後院人家的姑爺做客到此,正為剛來光顧的自家少爺被擋在門外大動肝火,要來尋求公道,於是老闆也站出來表示歉意,他說:“是我們的錯呢,這生意都可以不做,怎麼能把人家上門來的貴客都得罪了呢?的確是我們的錯。”話是這樣說的,臉上表情卻並無多少謙讓之意。爸爸畢竟是個聰明人,他想,就算看不過意又能怎樣呢?沒必要自己撕自己的臉,於是沒聲沒響地打道回府了。

  可是進哥兒一直在吵嚷着要買什麼什麼東西,把本來就覺得有點慚愧的爸爸急的直乾瞪眼。爸爸知道這孩子平時驕縱慣了,一時也扭轉不了他的脾氣,於是屁股都沒坐熱,他必須帶着孩子們趕緊走人,不然的話,還真不知道會鬧出什麼奇怪的笑話來。

  到底還是覺得不妥,於是天色有些晚了,爸爸還是獨自一人朝着外婆家的方向去了。

  一回到家裡,爸爸就迫不及待地向媽媽報告一樁事情,他說:“他舅舅家好像來客人了,從武漢好不容易回來一趟的,我們要不要也接待一下?”媽媽說:“你說要接待就接待唄!”於是爸爸連夜生起了大鍋灶里的火開始熬煮食物。

  第二天一早,媽媽又很鄭重地派着其兒和進哥兒帶着點家裡的土特產去拜見拜見,探探情況。說辭都是教好了的,出門時媽媽還再三叮囑:“務必要把客人請到我家來做客的哦。”

  客人中間也有個小孩,比進哥兒都矮了個頭,見着其兒和進哥兒,覺得特可愛,直跟着大人誇讚兩姐弟的老實憨厚像寶貝一樣的,還說:“這什麼什麼土特產就不用帶了嘛,看到你們倆就像是吃了土特產。”這話說得他們自己都笑了,可是兩姐弟是不會笑的,尤其是進哥兒總是一副正襟危坐的樣子。他認真地說著:“一點小東西,不成敬意!”然後又認真地說著:“還要請你們去我家做客呢!我爸爸媽媽正在家裡準備着,等着你們哦。”

  客人們終於聽明白了,這兩個小傢伙是派來請他們去做客的,雖然不太情願,覺得有點麻煩,不過也不敢拂了小姐弟的美意,所以就什麼都答應了。小姐弟看任務完成了,心裡輕鬆多了,茶几上擺的蘋果,一人揀大的吃了一個,便起身離去。進哥兒最後說著:“舅舅,我們先回去了。明天就麻煩你了,請你帶着客人務必去我家吃中飯哦。”

  客人來過,終於又去了,就像是一陣風捲殘雲,一場瓢潑大雨後,雖然有些狼藉有待收拾,可畢竟也是雨過天晴了,所以姐弟們好像憋了很久的氣終於吁了一口。爸爸媽媽圍坐過來,表示沒弄明白大家為什麼會搞得這麼緊張。爸爸說:“怎麼了?客人來了一場,叫你們招待一下,有這麼不情願嗎?”

  首先開口發表意見的是三妹,只見他嚷嚷着說:“爸爸,這是從哪裡來的客人呀?我們都不認識!說的話我們也聽不懂!”

  媽媽說:“這就是你們居在武漢的姨媽姨父呀,還有他們的小孫女。”

  “我爸爸就是見不得有錢人家,一見就想去巴結巴結!人家在城裡住着有什麼了不起!”二姐這話可把爸爸噎着了,於是大家安靜了下來都不再說話。

  最後還是媽媽打開了話匣子說起一些事情,孩子們聽着像是些古老的故事,聽着聽着都昏昏欲睡了。

  媽媽說,大舅舅家的那片宅基地原是一個香火不錯的祠堂,而祠堂前面的那堆祖墳是現在還在那裡的。墳里埋葬的是媽媽他們這一輩應該稱作曾祖父曾祖母的老人。老人家有兒女近十個,其中兒子六個,個個都曾娶妻生子,所以媽媽他們的本家兄弟姐妹是很多的,遍布整個村子的各個角落。

  媽媽還會說起,大舅舅原是還有一個兄長的,那是曾祖母在的時候最疼愛的人,成長的風雨飄搖的年代里,少年得志卻英年早逝。

  三妹說:“媽媽又要開始懷舊了!”其兒卻喜歡聽着故事好奇地問:“媽媽,後來怎麼樣了呢?”

  爸爸就說:“什麼後來呀!說起來他也是你們的舅舅呢,不過年齡上可能有你外公那麼老了。年輕的時候參軍出去,跟着國民黨混得不錯的,後來共產黨勝利了,他又要投靠共產黨。很積極的一個人,為了投靠共產黨,我們這裡土地革命,分田到戶,劃分階級成分都是從他家開始的,胡家祠堂也是文革的時候被紅衛兵一把火燒掉的。你媽媽有點傻,不明白就裡,只知道一說起胡家祠堂就覺得落寞。”

  “革命革命,當然是會要人命的。你大舅舅的父親,一生都活得好優越,只是惦記着那遠在他鄉的命根子惦記得苦。看見我從門前經過,還苦苦哀求我,要去給他兒子發電報,沒過幾天就落了氣。後來沒過多久,他兒子也犧牲在了革命中。”

  “是啊,都是真的。”媽媽也這樣說。“那後來怎麼樣呢?”只是三妹和其兒還是這樣問着。

  “你大舅舅那人能力肯定是有的,也很有才華,一派謙謙君子之氣象。大概這人太赤誠了也不是什麼好事,所以才會引來殺身之禍吧?他的死訊傳來,開始大家都不信,後來胡家很多人都跑去武漢看了情況,似乎還是不太相信,可是事實就是那樣了,沒辦法。”

  “後來怎麼樣了?”

  “現在,你舅舅不在了,他還有妻子兒子在那裡呢,也和平常人一樣生活着唄。文化革命結束后,你舅舅舅媽他們在政治上當然都得到了平反。”

  “你那個大舅媽也不錯,一派老學究的樣子。大姨媽就經常說起嘛,說她脾氣古怪,神里神經的,總和她搞不好關係。”說到這裡,媽媽似乎是吁了一口氣,因為她總算把故事講完了,儘管是在爸爸的幫助下。

  “可是媽媽,這與我們有很直接的關係嗎?你為什麼要對這麼個故事念念不忘呢?”

  媽媽說:“你們知道你大姨媽是怎麼去武漢的嗎?”

  “怎麼去的?”

  “就是那個大舅媽生了幾個孩子,自己又忙於工作,所以要請個保姆。你大姨媽最開始是去給大舅家做保姆來的。”

  “嘿嘿,當時怎麼不是你去當保姆呢?”爸爸說。

  “媽媽要是去了,豈不是沒有我們這個家了!”我們都嚷嚷着說。

您正在瀏覽: 【原創親情倫理小說】媽媽,我想對你說(10)
網友評論
【原創親情倫理小說】媽媽,我想對你說(1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