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三月三,中國情人節

三月三,中國情人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三月三,中國情人節 標籤:情人節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文、岩梅梅

  一元復始,萬物萌動。鳳凰山上風光好!查山三月三廟會,如約而來。說起三月三就會想起一個人----中央美院的董梅先生,是她的一堂國學課給我展開一個美麗春天畫卷!

  董梅講:三月三是一個古老的節日,叫做“上巳節”,在上古時代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節日,三月,河水解凍,花草復蘇,人們在這一天邀約到江河之濱,男男女女穿上新縫製的春裝,傾城而出,或到山谷採摘蘭草,或到水邊嬉戲洗浴,或到郊野宴飲行樂,認為這樣可以祓除不祥。《詩經·鄭風·溱洧》講的就是鄭國(現在河南新鄭)男女如何在春天青草地上談戀愛。“溱與洧,方渙渙兮。士與女,方秉蘭兮。”農曆三月三,草長鶯飛,柳綠花繁,春泥春草和桃花杏花混合在一起的新香蜜味愈發濃烈地氤氳在溱水和洧水交匯的河邊,一對少年男女踏着柔軟的青草,各自手拿一棵蘭花,心領神會地踱到河邊,走到一起。

  姑娘仰起笑臉調皮地地對小夥子說:“不知道河對岸那邊會場有什麼,咱們一起去看看吧!”

  小夥子受寵若驚,紅着臉大聲說:“雖然我已經去過了,不過你如果想去,我願意陪你再去看一次。”

  於是,小夥子和姑娘一同向河對岸走去,盡情地遊戲,男孩子看到女孩子很開心,就隨手采來芍藥花送給女孩子。

  相識,這個時候的愛情,沒有偽裝、做作,一切都是那麼天真、那麼純樸、那麼自然、那麼浪漫!雖然隔了幾千年,我依然對董梅教授講的那個女孩子心生愛慕,她的坦蕩與奔放,面對自己喜歡的人毫不掩飾,大膽追求自己想要的快樂。也許那個女孩子老早就注意那個男孩子了,借這個機會大膽地表達愛慕之情;也許他們是一見鍾情,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無論怎樣,相愛都是一件無比美好的事情。

  14日,滿大街的玫瑰花、巧克力。西方人以奔放、浪漫、熱烈地表達愛情,人們對這個西方的情人節的追捧,倒是給商家帶來了無限商機。或許國人覺得要體現中國特色,更有中國味道,便將每年的七月初七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定為中國情人節。七夕,儘管有牛郎織女凄婉動人的愛情故事,但終究是一個多情自古傷離別的日子,怎麼能讓情人們歡喜起來?相對而言,我更喜歡董梅講的把每年的三月三定為中國的情人節!三月,正值青春,萬物萌動,春情勃發,整個自然界都“戀愛”了。

  月三的情人節由來已久。杜甫在《麗人行》中的“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就是寫這個節日的盛況。而李白的詩:“嘯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樂游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這裡的“年年柳色”,即指農曆三月三的情人節。透過這首詩,我們看到中國的情人節是多麼的浪漫:一對有情人在春和景明的艷陽天,漫步灞上,折柳相贈,嘯聲不斷,何等境界?!

您正在瀏覽: 三月三,中國情人節
網友評論
三月三,中國情人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