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美朱陽

大美朱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朱陽鎮位於河南省靈寶市西南山區,全鎮國土面積783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二,境內生態良好,環境優美,旅遊資源極為豐富,素有中州名鎮之稱。風清氣爽、丹桂飄香的金秋時節,我們走進朱陽,零距離感受這片靈山秀水的大美神韻。

  大美朱陽,讓我們陶醉於山區風光的生態之美。朱陽無愧“天然氧吧”、“動植物王國”的美譽。走進朱陽,彷彿融身於綠色的海洋,濃密的高山植被,將遠山近嶺裝扮得蒼翠蓊鬱,清麗雋秀。亞洲最大的三萬畝人工杜仲林,河南省最大的五千畝野生核桃林,冠雲山的萬畝高山草甸,佛山的原始森林,石坡灣的古洞古樹,淙淙流淌的河溪,婉轉清越的鳥鳴,間或可見的麝獐、麂子、草鹿、靈豬,處處靈動着生態美的音符。在朱陽的林海草原間旅行,呼吸着清新的空氣,欣賞着美妙的景緻,腦際是澄澈的,心境是舒爽的,步伐是輕盈的。

  大美朱陽,讓我們流連於奇偉秀麗的山水之美。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山中無水,顯不出山的靈氣。水中無山,則過於虛渺。朱陽則是一派山水相依相戀的絕佳風景。無論是金屏山的巍峨峭拔、五峰山的崢嶸險峻,還是竹竿鉤的飛瀑激蕩,犁牛河的潺潺清音,龍湖的浩淼碧波,都令人心生嚮往。山成就了水,水又滋潤了山,山水相戀出奇石,出虢硯,出美景。朱陽的山,恰似一位奇男子,浩氣清英,玉樹臨風。朱陽的水,猶如一位美少女,天姿靈秀,清純俏麗。或許,朱陽的山水之美,正在於七分劍氣中透着三分嫵媚吧?

  大美朱陽,讓我們驚喜於淳厚雄渾的人文之美。狗娃廟的故事,記錄著民風的淳樸重情;魚窟寺、佛光寺的舊跡,鐫刻着歲月的滄桑;將軍嶺、穆瓜寨、槍馬峪的傳說,演繹着昔日的鼓角爭鳴。而紅色盧靈關的英雄事迹,更是朱陽人民勤勞勇敢、創造新生活的見證。紅二十五軍主力北上后,中共鄂豫陝特委於1935年10月6日,以紅二十軍留下來的骨幹和特委游擊隊,組成中國工農紅軍第七十四師。盧靈關是紅七十四師在豫西的重要游擊區,是鄂豫陝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那些風雲激蕩的戰鬥歲月里,數百名朱陽兒女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生命。英雄的獻血染紅了大山的土地,為這片壯麗河山增添了一抹濃重的浩氣英風,培育出純樸、厚道、豪爽的人文風貌。

  大美朱陽,讓我們感奮於生機蓬勃的發展之美。近年來,朱陽鎮積極搶抓發展機遇,確立了“農業生態、休閑養生”的文化旅遊產業發展定位,不斷壯大旅遊品牌,致力打造“佛山—杜仲—冠雲山”、龍湖、金屏山等旅遊功能區;芙蓉山風景區、豫西民俗博物館、核桃及農副產品博物館、“北方小江南”城鎮等正在建設中。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個更為生態宜人、愈發流光溢彩的美麗朱陽,必將以新的風姿綻放於豫西大地,喜迎四方來客!(作者劉傑,筆名青裳孤客)

您正在瀏覽: 大美朱陽
網友評論
大美朱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