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狗的故事

狗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正在院子里收拾東西,不知怎麼的,突然驚動了鄰居的看家狗。於是它便警覺地豎起耳朵,隔着圍牆,沖我狂吠起來。

  我有些莫名其妙。這圍牆說起來也不算低,我要稍稍翹起腳才能看清那隻狗的真面目。據此推斷,它如果不豎起身子,大概也就只能看見我的頭頂。那麼我一沒逾垣,二沒偷窺,何以會惹得它狂吠不止呢?

  不過一會兒,它的叫聲終於驚動了主人,鄰居從屋裡出來,看看並無異常,於是呵斥了那畜生兩句,它便立刻停止了狂吠,乖乖地回到窩裡去了。

  我若有所思:也許它的狂吠並非是由於發現了什麼危險,出於自己的職責,要給我一些警告;也許它只不過是要給主人做個樣子,顯示一下自己的忠誠與機警罷了。而我,可能只是它這次表現的一個道具而已。

  果真如此乎?我非狗,安知狗之心!以上所云,不過是“以己之心,度狗之腹”罷了,至於與事實究竟有多少吻合,實在是不敢妄言的。

  不過卻因此想起來兒時一些關於狗的事情,順便記下來,與諸君分享。

  1、小時候,村裡幾乎家家養狗。那是一種最常見的土狗,個頭很大,適應能力強,有的自己就能找食吃,不用怎麼操心,所以人們都愛養上一兩隻看家護院。所以,如果要到某一家去,首先一定要做好應付它們的準備。

  情況常常是這樣的,只要有人一進門,馬上就會有一隻甚至幾隻呲牙咧嘴狂吠着的狗從角落裡衝出來,攔在前面,叫客人望而卻步。所以,如果看見有人在某家的大門外衝著裡面大喊大叫,那一定是被狗們阻住,不得入內了。

  然而那時候的我們常常發現,有的大人並不怕狗。他們只是衝著狗們大吼一聲,隨後做出揮手擊打或彎腰撿石子的動作,剛才還是狂傲得不可一世的狗立刻就收起嘴臉,夾起尾巴逃之夭夭了。

  老年人常說:“鬼怕惡人。”(“惡”是東北方言,讀作ne去聲,意為厲害、兇惡。)鬼怪尚且如此,又何況是惡狗呢?只要你比它們更厲害,那些看起來凶神惡煞的狗們自然就會避之唯恐不及了。

  有時候,我也想跟着大人學一學,看看能不能用同樣的方法把它們嚇跑。可是直到長大成人,也終究沒敢嘗試一下。因為我又想到,即使是那樣外表強大、內心膽怯的狗,也還是能區分大人和孩子的。也許,以我那樣的年紀、那樣的身高,加上底氣不足的斷喝,還不足以把它們嚇退吧?那麼,面臨著的就可能是它們鋒利的牙齒。那個年代,小孩子叫狗咬的情況是十分普遍的,這樣冒險實在有些不值。

  於是,對於我,以及如我一樣的孩子們,狗始終都是一種可怕的東西。在我們面前,永遠都有它們耀武揚威的機會。

  2、那時候,孩子們常會帶着自己家的狗一起出去玩。有時候,興之所至,就會嗾使它們大打一場,以示高下。勝利的狗主人自然洋洋得意,趾高氣揚,而勝利的狗也同樣威風凜凜,不可一世。久而久之,常勝的狗就會在村子里豎立起自己的威信,其他的狗們再遇到它就會退避三舍,甚至沒有了鬥爭的勇氣。

  然而也有例外。

  有一位堂兄家裡養了一條狗,就曾經在這樣的“常勝狗”面前吃過虧,所以每次再見到它,就都會不由自主地夾起尾巴,嗚嗚叫着不敢上前,看起來真是被它嚇壞了。

  可是那位堂兄偏偏不是個容易認輸的主兒。他一怒之下,抄起一根樹枝,一面催着自己的狗向前,一面用樹枝猛抽對手,為它助陣。看到對手在主人的樹枝下狼狽不堪,這隻狗終於受到鼓舞,奮勇突襲,終於佔了便宜,大獲全勝。

  這樣幾次下來,它終於有了勇氣,只要有主人在場,無論什麼樣的狗,它都敢於上前一搏;而且神通無比,每戰必勝。照此看來,似乎它完全可能成了村裡狗群中的不敗神話,註定寫入狗史。

  然而可悲的是,就在不久之後,有一次單獨外出,它竟然拖着一條殘腿回來了。也不知道是被別人家的狗咬殘的,還是被別人家狗的主人打殘的。總之,從此以後,它就成了無用的廢物,再也不復昔日的威風了。

  再後來,實際情況是不大清楚了,這條狗也許是孤獨終老,更也許是被勒死吃掉了。在那個年代,一條狗根本就不算什麼,就算是一條健康馴順的好狗,也常有被人用來解饞或待客的情況——是命運使然,非狗力之可為也。

您正在瀏覽: 狗的故事
網友評論
狗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