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落日餘暉,我途徑了你的美麗

落日餘暉,我途徑了你的美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文/紫薔薇

  中秋節后第二天,因假期閑來無事,便應朋友相邀,到鄰縣—廬西去遊玩。大概40分鐘左右的車程便到了縣城內,廬西縣雖無我市的城市化發展迅速,工業也相對落後,但潔凈、優雅、寬敞的街道令我倍感舒適,車行至城區內,安靜的街道暫時讓我遠離了城市的喧囂,告別了往日車水馬龍的街頭,陣陣涼風吹來,好不愜意。鬧市的綠化帶里還殘存着星星點點的白色小花,給靜謐的街頭平添了許多鬧意。

  因接近早飯時間,我們一行吃了廬西有名的涼雞米線后就到城外欣賞風景了,城外寬闊的道路兩旁滿是一池連一池的荷塘,只是歷經了春夏的洗禮,以往滿池清荷變成了現在的殘荷枯梗了。但不難想象盛夏時的千畝荷塘是如何一道壯觀的風景,想來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的唯美畫面!會不會有一位絕代風華的女子輕駕那葉扁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歡樂美景呢?

  那片片荷葉卸去了淡抹的濃妝,換下了碧綠的羅裙,穿上了黃色的外衣,有的因敵不過秋風寒涼的入侵,已俯首稱臣,虔誠的爬在田梗上了,偶有黃綠相間的幾個荷葉還挺立着,不時散發出陣陣清香,彷彿追憶着昨天與荷花美好的相遇!

  路旁的柳樹也懶得梳理齊腰的長發,任它隨秋風飛舞,以前柔美的枝條如美人的纖纖玉手,招來路人的駐足觀望;如今看起來像老嫗不太靈活的手指,葉面上層層疊疊的皺褶倍覺老態。殘荷敗柳引來陣陣無名的失落,倍覺一年中的青蔥歲月確已遠去,“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這計在於晨”的企盼也成為昨天了。但秋姑娘的眼裡滿含欣慰呀,她踏實、穩健的腳步充滿了收穫的定律,如此來想,頓覺秋也不是那樣薄涼,它蓄滿了深情與厚重;她帶來的是秋的孕育、收穫與希望。

  你看,那凌亂的荷塘里,雖沒了整齊的妝容,缺失了往日的朝氣,但枯荷還殘存着往日的清香!這成熟,充滿韻味的枯荷香正如母親甘甜的乳汁,養育了出類拔萃的一代又一代。

  一直以來,我不喜歡秋天,它沒有春的萌動、缺了夏的熱烈、少了冬的純靜。有的只是蕭條、枯黃和無奈,而淺薄的我沒有用心去體會自然界生命更迭的厚重意義,只一味追求繁華與朝氣,忽略了萬物春來冬去的規律,其實秋天,正如母親飽經風霜的臉……。

  從感悟中回過神來,身披晚霞驅車悠閑的走在回家的路上,蜿蜒的路上,涼風徐徐,在一個不經意的轉角處,那輪夕陽重重的印在了眼前的檔風玻璃上,一陣驚呼“夕陽”……。

  我怕是第一次如此近觀夕陽的美麗,落日餘暉,原來也如此華麗!像一個熟透的蘋果,更像一個煮熟的鵝蛋黃,黃橙橙、金燦燦的,它是那樣圓滿,那樣清亮,它沒有艷陽的光芒萬丈,也沒有月亮的冷冷青暉,散發出的一種低調而穩健的美。近些,再近些,此時的夕陽更像是個通透的琥珀,也像是一個精雕細琢的瑪瑙,裡面有綿乎乎的飄花,似是而非,讓人有種夢幻的感覺!只待把它嵌入精美的水晶框架就成了一幅絕世之作。

  慢慢地,夕陽只剩下縷縷餘暉了,模糊中,餘暉變成了母親慈祥的臉龐……。

  恰逢當日是母親63歲生日。

  母親一生雖無引人注目的壯舉,但她幾十年如一日的孝敬老人到離世、默默無聞的哺育兒女成人。經歷了人生中的風風雨雨,走過了缺吃少穿的青少年時代,步入了上有耄耋年老公婆、下有嗷嗷待哺兒女的艱苦歲月。因父親工作在外,所以所有的重擔就落在母親一人身上。

  在多少人眼裡,母親單薄的肩膀是承載不了如山重擔的,可她走過來了,歷經風雨,終見彩虹。只是母親由於年輕時太過勞累,不足花甲之年牙齒就掉光了,父親帶她換上了當時上等的瓷牙。而近年,母親聽力越來越下降,每次,當提高分貝和母親說話時,心就一陣陣的疼楚。所幸的是父母恩愛如初,兒女都在她的身邊,母親時刻享受著兒孫繞膝的幸福。我們的家庭、生存的社會和國家無時不在發生着日新月異的變化,國富民強,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啊,每當談論起這些,母親倍感欣慰,她當時堅貞不屈的付出是值得的。

  我想母親現在是最幸福的人了,因為她飽嘗了辛酸,經歷了苦難,只有這樣的人才最能體會幸福的真諦。就像那輪懸挂在頭頂的夕陽,渾身透着寧靜、熟透的美麗。

  父親在揮灑筆墨時,不由寫到“老牛自知夕陽短,不用揚鞭自奮蹄”,這是父母親一生的真實寫照,年輕時,為養家糊口而奮鬥,年老時為不虛度光陰而奮鬥!

  落日餘暉,途徑了你的美麗!

落日餘暉,我途徑了你的美麗 範文推薦:

  • ·落日餘暉
  • ·愛在落日餘韻時
  • ·落日餘輝也燦爛
  • ·落日的餘暉
  • ·季節記住了你的美麗
  • 您正在瀏覽: 落日餘暉,我途徑了你的美麗
    網友評論
    落日餘暉,我途徑了你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