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放飛心靈上碧霄

放飛心靈上碧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放飛心靈上碧霄

  文/觀鵝會意

  我喜歡把心靈兒放飛於書山文海 。

  只要你曾經達到的、做到的、看過的、去過的、經過的、愛過的,那都屬於了昨天。

  哪怕你登過泰山之雄、長城之偉、華山之險、武當山之玄,還是看過桂林山水之美、九寨溝之秀、壺口瀑布之壯,無論你見過的山再峻,水再秀、海再曠、地再闊,潮再洶,漠再袤,還是難以和知識的海洋去比照、比配、比較、比附。

  當然我知道攀山可帶來征服的快樂;我知道觀海可帶來心尚窄的感悟;我知道觀潮可帶來志須高的激情,於是乎我想從大山哪裡學到剛毅;我想從大海哪裡學到勇敢;我想從大漠哪裡學到淡定;我想從溪流哪裡學到頑強;我想從森林哪裡學到博愛,我想從梅蘭菊竹哪裡學到淡泊,我想學着去品味一種高尚的人生。

  人之一生能走多遠?這事不要去問雙腳而是要問志向;人之一生能攀多高?這事不要去問雙手而是要問毅力;人之一生學識有多少?這事不要去問年齡而是要問恆心;人之一生能做到啥?這事不要去問雙腿而是要問勇氣;人之一生能力有多大?這事不要去問肌肉而是去問自信;人之一生富貴有多少?這事不要去問富豪而是去問浮雲。於是乎,我要用自己奔騰的熱血,為自己樹起追求夢想的坐標,心靈去暢遊書山文海,不僅僅是為了寫幾千篇文章或出版幾本書籍,更重要的是為了追求更高尚的人生境界。

  辛棄疾你的夢想實現了沒有?臨終時還大呼“殺賊!殺賊!”;陶淵明你的夢想實現了沒有?“日月擲人去,有志不獲聘”,詩中蘊籍着詩人太多的失望和悲慨;李商隱你的夢想實現了沒有?在“虛負凌雲萬丈才,一生襟抱未曾開”的夢想中,鬱郁而不得志46歲便憂鬱而死。李清照你的夢想實現了沒有?她將“語盡而意不盡,意盡而情不盡”的婉約風格發展到了頂峰,晚年孤苦伶仃,無依無靠,貧困憂苦,流徙飄泊,最後寂寞地死在江南。岑參你的夢想實現了沒有?懷着到塞外建功立業的志向,抱着報國夢寫下了大量氣勢磅礴的邊塞詩,結果還是被罷官56歲客死成都舍。洛賓王你的夢想實現了沒有?一首詠鵝詩讓炎黃子孫詠唱了千年有餘,後為起兵揚州反武則天的徐敬業作《代李敬業傳檄天下文》,而亡命不知所之,或雲被殺,或云為僧。能寫出婦孺皆知《遊子吟》的孟郊,你的夢想實現了沒有?後人譽為“名詩一首抒盡人間母子情,巨篇五百詠遍天下平民心”但還是經歷了棄官、妻死,三子夭折、仕途的坎坷、家境凄苦的磨難,經受着心理的壓抑、不平暴病而死。劉禹錫你的夢想實現了沒有?他可是一位貶官不貶志的勇士,他那首有名的《秋詞》:“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全詩一反傳統的悲秋觀的悲觀失望,頌秋、贊秋、歌秋,賦予了秋天一種導引生命的力量,表現了詩人對自由境界的無限嚮往之情。從他那一首首詩中便會領悟到他那一種傲視憂患、獨立不移的氣概和迎接苦難、超越苦難的情懷,領悟到他那一種奔騰流走的生命活力和棄舊圖新面向未來的樂觀精神,一種堅毅高潔的人格內蘊。看來每個人對命運的抗爭能力是不一樣的,那就看他能否把自己的心靈放飛上碧霄。

  夢想實現了只是得到了一份收穫,即使夢想沒有能夠實現,也因為自己勤奮努力過而把生活變的淡泊充實,我可以因沒有虛度此生而欣慰。

您正在瀏覽: 放飛心靈上碧霄
網友評論
放飛心靈上碧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