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打開束縛的心門

打開束縛的心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打開束縛的心門 標籤:感恩的心

  蝴蝶正是因為掙脫了蝶繭的束縛才可以擁有華麗的翅膀,在空中翩然起舞。

  秋葉正是因為掙脫了大樹的束縛才可以擁有廣袤的大地,為它犧牲自己。

  星星正是因為掙脫了月光的束縛才可以擁有自己的光亮,在深夜獨顯燦爛!

  雨的束縛,鑄就了鷹擊長空,是為讓它飛得更高;凋零成泥的束縛,播下了新生的種子,是為了讓小草來年更繁茂;挫折的束縛,造就了頑強的韌勁,是為我們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更加輝煌!束縛,不是阻礙和屏障,是求得新生的希望,是堅韌不拔的意志,是人生路途中的不敗繁花!

  束縛是如山似水的父愛母愛,帶着濃濃的愛意,將我們包裹其中,不讓我們被雨打濕;被風吹痛,被光照暈。可是我知道:總有一片天空等着我們去開拓!去書寫!去輝煌!

  經過無數次的跌倒,自卑的醜小鴨終於脫去灰色的外衣,變成妙曼動人的天鵝;經過無數次的蛻變,醜陋的毛毛蟲展開絢麗的雙翼,變成舞姿輕盈的蝴蝶;經過無數次的努力,山崖上的野百合綻出甜美的笑靨,迎來了屬於自己的春天……

  可是,我還沒有迎來蛻變,依舊被縛在自卑的繭中。經過流年的光陰,我剛剛從繭中探出頭,卻被另一個陌生的環境嚇回了繭中。人性的自私、狡詐和貪婪,讓我再次蜷在陰暗的角落裡,拚命收斂自己,生怕再次受到傷害,不想也不敢再與人交往,生生地將自己與世隔離,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壓力、自閉也接踵而來,那種感覺如同一個繭,卻不能新生。

  風卷殘夕,日落烏啼。我屏息凝望着遠方,秋將去,風卷殘葉,掃不盡落地的凄涼,秋葉紛至,繾綣一隅,不舍遠離舊日的夢鄉。寂寞着的孤單身影,只在天邊留下了一道華美的弧線,遠處的大雁展翅翱翔,只留下隻言片語,可終究唱不暖日漸清冷的朝陽。

  失去了太陽的光輝,一切都壓抑了下來,蟲鳥也噤了聲,窗外昏黃的燈光也一閃一閃地滅了。如木的我,沒有燦爛的笑容,沒有靈敏的身姿,沒有溫暖人心的話語,留下的只是一個空殼。看着漆黑、寂靜、狹窄的房間,一股孤獨向外涌動,如細索,束縛着我。那樣的我,孤獨迷茫,徹底迷失否認了自我。

  暮地,一片白色的“紙片”闖入我的眼帘,它正棲息在枝椏間安靜地睡着。凝神細望,原來是一隻蛾繭。忽如而來的大風似乎要將它吞沒,可它依舊不放手地緊緊攥住僅有一小段的枝幹,與狂怒的暴風抗衡着。儘管搖搖欲墜,它也絕不放手,只為等待新生的降臨。暴風襲擊着它,撞擊着它,吹卷着它,那抹純潔的白散發著生機,用它頑強的韌勁驅走秋天的寒冷與恐怖。

  暴風停息了,枝幹無情地搖曳着,似乎想把可憐的蛾繭摒棄。霎時,蛾繭頂端冒出一小撮紅點,但又很快被大片的白色埋沒,新的生命掙脫着,拚命地掙脫着蛾繭的束縛,漸漸地,翅膀露出來了,觸角露出來了,整個身子全舒展開了,蟲繭露出了“大口”,完好地吐出了蝴蝶。那一抹亮麗充斥着我的視線,暖暖的陽光毫無保留地傾瀉在那小蝴蝶身上,翅膀在陽光下顯得璀璨奪目,如鑽石般閃閃發光。耀眼的光折射出它翅膀的繽紛多彩,投射在牆角,窄小的翅膀用力地揮動着,蹁躚着,為掙脫蟲繭的束縛,為自己獲得了新生。翅膀撲扇着,於是牆角的秋葉也煥發了生機,隨着風的韻律,纏綿,旋轉,劃出優美的弧線。周圍的空氣也被染成了多彩顏色,隨着蝴蝶飄流向希望的遠方。

  我的目光追隨着與我漸行漸遠的蝴蝶背影,它的堅韌使我茅塞頓開——束縛的真諦是:拼搏后的花樣年華!原來不是不可以,而是沒有信心;不是被束縛,而是放棄希望。當束縛顯現在陽光下,它便是通往夢想的天梯。此時的我,在漆黑的房間里,望見了明媚的陽光,燦爛如夢!

  於是,我雙手合成心形,對着鏡子微笑着對自己大聲地說:“衝破自卑的繭,打開你的心扉,走出去看看這布滿暖橙色陽光的世界。充滿自信地相信,再醜陋的毛毛蟲衝破繭,都會變成一隻美麗妙曼的蝴蝶,都會迎來屬於自己的那份絢麗色彩!”

  清風摟住我,拂着我的心。我這才發現,原來衝破束縛的門一直開着。現在,我將門開到最大,去迎接這布滿暖橙色陽光的世界!

  黎明破曉,冉冉東升……

  文:毛線(原創)

  2013-7-19夜

您正在瀏覽: 打開束縛的心門
網友評論
打開束縛的心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