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打開繪本之眼讀後感

打開繪本之眼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打開繪本之眼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打開繪本之眼讀後感(一)

  韓勇

  繪本閱讀是本學年學校在一年級級部重點推廣的閱讀項目。為此,學校不惜重金從淄博為孩子們購買了豐富多彩的繪本供孩子們閱讀。為了讓老師們對繪本教學更加熟悉,科研處寒假為一年級的語文老師購買了《打開繪本之眼》這本書,讀後感受頗多,記錄如下。

  為什麼要給孩子讀繪本?怎樣才算是讀懂了繪本?繪本如何用圖講故事?孩子們喜歡什麼樣的繪本?繪本是如何被策劃、編輯出來的?日本繪本之父松居直的《打開繪本之眼》以精鍊又不失生動的語言對上述問題作了解答。

  繪本,是噴涌而出的語言的世界。繪本讓孩子感受生的歡樂,給予孩子生的力量,也是讓成人恢復青春活力的語言的源泉。給孩子讀繪本,不僅能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想象力,更能讓沐浴在飽含愛意的深情語言中的孩子,體驗到父母陪伴的幸福、喜悅和安全感,而這,將長久地留在孩子的內心世界,滋養孩子的感性和心靈。

  讀繪本的時候, 與其只是讀懂了繪本而沒在心裡留下痕迹,還不如讀得不太懂卻在心裡留下了點什麼。心裡留下的課題,可以在人生成長過程中對認知自我提供重要的線索。被人教會和通過思考自己體會到,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體驗,後者的體驗會更多地和自我認知聯繫在一起。

  繪本並非是讓孩子自己讀的,而應該由大人讀給孩子聽。真正的繪本體驗是孩子在聽別人讀繪本的時候,自己進行的再創造。孩子在用耳朵聽文章、用眼睛看圖的同時,也在拚命地運用想象力去描繪故事中的世界。這種讓文和圖達到統一的閱讀,才是真正的繪本體驗。

  一本好繪本,光看圖就能讀懂故事。插圖的繪畫功力再優秀,如果不能 講述故事,就不能稱之為繪本。成為繪本畫家最重要的條件:對原作的故事有精準、深入的理解,並懂得如何用畫進行充分的表述。

  先別急着翻過去,讓我們慢慢欣賞一下,好好觀察一下繪畫中的細節。細節會敘述出意想不到的故事。

  用自己的聲音、語言和孩子說話,給孩子唱搖籃曲、念童謠、讀繪本、講民間故事、朗讀敘事型詩歌等。要培養豐富的想象力,首先要有用耳朵聽語言的經驗,接着才是“讀”和“寫”的步驟,需要積累豐富的“感覺”體驗。

  要 用整個身體和靈魂去感知。 “感知”不是讓智力先行,而是讓活躍的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這五感先發揮作用,為語言的積累做夯實的鋪墊,甚至可以培養出可以敏銳捕捉到事物本質的心理能力。

  繪本對於低年級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和合適的讀物。相信在看完《打開繪本之眼》這本書以後,對自己教孩子讀好繪本會更有幫助。

  打開繪本之眼讀後感(二)

  《打開繪本之眼》是日本繪本之父松居直的大作,讀完以後印象深刻的是第1章和第6章。

  第1章里闡述了“首先要去感知”的重要性:

  1 通過體驗通過感知去學習語言;

  2 不斷培養孩子的感性,感受越深思考越深,語言也與生動;

  3 只有耕耘好感性的土壤,才能培養出敏銳捕捉實物本質的心理能力;

  4 通過視覺、聽覺,將印象、聲音和語言融為一體。

  這一部分的內容及本章的其他內容其實是告訴家長為什麼進行繪本共讀,當然美好的親子共讀體驗才是松居直老師最推薦的原因,借用老師的一句話“歡樂就是生命,就是生存的力量”。

  第6章我覺得是很實用的一部分,這些教會我們這些新手爸媽如何去共讀,共讀不是簡單的拿起一本書念給寶寶們就行了,在開始共讀之前,家長要對即將共讀的繪本進行仔細研讀,首先自己對繪本有深刻的感受,才能在閱讀時用豐富的富有感情的生動語言去講述,才能把這種美好體驗傳遞給孩子(那種教育性的說教繪本除外哦)。具體的方法在第6章都有詳細的說明,這裡簡單的記一個自己體會到的方法的outline:

  1 首先先讀圖,不要去看文字

  a)一個畫面一個畫面地仔細閱讀,觀察線、形和構圖(它們的組合隱藏着敘述故事的力量);

  b) 注意圖章的細節,捕捉細節;

  c) 注意觀察畫面的流暢性,就是觀察畫面間的連續性和變化,是否保證了故事的完整性,是否具有戲劇性效果。(一本好繪本,光看圖就能讀懂故事)

  2 以上方法讀完圖,再來閱讀文字。要一個字一個字大聲朗讀。讀文字也要注意故事情節和結構,通過這個兩個要素判斷繪本的適應年齡(故事長短不能作為依據)。文字也要足夠生動(留意文的敘述效果是否像用眼睛看那樣生動),如果不能始終做到這一點,孩子腦海中的影響會中斷,孩子也會有理到故事世界之外。(說明性的文字是繪本的大忌)

  此外,可以找別人讀給你聽,像和共讀中的孩子一樣去關注圖,能夠更好地對文和圖進型整合,體會文字給畫面注入生命的感覺,讓聽得人感受到插圖敘述故事的趣味。

您正在瀏覽: 打開繪本之眼讀後感
網友評論
打開繪本之眼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