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貴州媳婦

貴州媳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住在村子北頭的大軍領了個貴州媳婦回來,門口的嬸子、媳婦結三搭五地來到他家看熱鬧。媳婦張得挺標緻。中等個兒,健康的皮膚,兩條粗而黑的大辮子搭在胸前,有齊腰長。姑娘坐在炕頭靠窗的位置,兩手玩弄着右辮子的辮梢,眼望向窗外,一臉的惆悵。

  ??從大軍的媽媽口裡得知,姑釀今年十九歲,比大軍整整少十五歲。

  ??大軍十二歲那年父親病故,從此,媽媽獨自一人拉扯着他們兄妹四個。大軍是家中的老大,自然成了家中的頂樑柱。為了弟妹們,為了幫媽媽減輕一點家庭負擔,小學未讀完,他就棄學在家幫媽媽掙公分。大軍和媽媽雖然不分白天黑夜地幹活,家裡的經濟條件始終不見好轉,娘四個還是住在父親留下的三間小瓦房裡。大軍就一個妹妹,可家裡的條件實在供不起三個學生,妹妹也只好小學畢業后回家幫媽媽料理起了家務。八二年實行了生產責任制,大軍幫媽媽把地里的活布種完后,跟着一個建築隊當起了小工。妹妹也去了村裡的繡花廠。兄妹兩掙得錢剛好夠家裡的開銷。農村的娃成家早,那年,大軍剛好二十歲了,也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可家裡供着兩個高中生,連房子還沒有準備呢,更何況也沒能力去準備。八三年二弟考上了福建的一所大學,來年小弟又考上了煙台一所學院。為了讓弟弟們安心地完成學業,那年,他毅然放棄了自己的一段婚姻。

  ??那是一九八四年的秋天,他回家幫媽媽秋收,與他同村的姑娘紅紅托好友給他捎了封信。接到姑娘的信,他心中感動萬分。畢竟這是他生平第一次收到異性的來信。他深知自己的家庭,就自身條件而言,別說是紅紅那麼好的家景,就是村裡一般的家庭,父母也不會同意把女兒嫁到他家。他很高興,能得到這麼好的姑娘的芳心,他知足了。信中讓他晚飯後到村后的小樹林去。那頓飯,他吃得很小,吃得很快,不知母親做的是什麼飯,也沒吃出是什麼味,匆匆吃了幾口,就對母親說道:“媽,我去趟波家,晚上不用等我,你先睡吧。”波是大軍從小到大的朋友,兩人的關係很鐵。

  ??大軍早早來到了如約的小樹林,秋風習習,稍微有點涼意。月光透過葉的縫隙,落下了婆娑的倩影。遠遠的,有兩個影子向這邊移動。是紅紅和她的朋友。看到大軍,紅紅一人走了過去。兩人找了一塊乾淨的地方坐下。

  ??紅紅和大軍同齡,兩人是小學同學,又是同桌。大軍學習好,是班長,苦於家庭的累墜,無緣於大學。紅紅家庭比較優勢,家中姐妹二人,爸爸是工人。姐姐兩年前接替了爸爸的班。紅紅高中畢業后在家閑着,等有合適的機會姐姐把她帶出去。

  ??人哪,什麼也能控制,唯獨感情難以抑制。從小學到初中,由初中步於高中,在這十幾年的學習生崖中,異性同學也不乏百個,可偏偏就戀於一個小學沒畢業的。明明知道爸媽不會同意,可還是要去試試。

  ??軍不是太高,一米七的個吧,方臉,大眼睛,濃濃的眉毛,看上去很穩沉。才二十多歲,可那神態象三十歲。他很懂禮貌,見到村裡的長輩,從來沒有不打招呼的。他也樂於助人,見老奶奶、老爺爺推推拿拿不放便,他總會上去幫一把。可就是沒有一家願把女兒給他的。紅紅也不知為什麼自己會喜歡上大軍。夜深人靜之時,她常常問自己:這難到就是愛?有過幾次她試圖把他忘記,可他的影子卻怎麼也揮之不去。在爸媽的逼迫下,她也相過幾次親,可每次都是各歸各,看誰都不如他。她不敢把他的名字告訴爸媽,她知道這是徒勞之舉。她把這個密密告訴了自己最要好的朋友,朋友也勸過她:軍人雖好,但家景太差,你爸媽死也不會同意的,還是收起這顆心吧。可她說:“嫁人不就是找一個能給自己擋風遮雨的人嗎?能找一個疼自己、愛自己一輩子的人嗎?我看軍就是這樣的人。他能那樣對他的兄妹,就能這樣對他的妻兒。誰嫁給他是誰的造化。也許我還沒這個福份呢。不過,有沒有福份要試過才知道。你能幫我個忙嗎?”她說的句句在理,朋友被她的真情給感染了,答應幫她送個信。

您正在瀏覽: 貴州媳婦
網友評論
貴州媳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