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三年工作體會和管理學培訓后的感悟

三年工作體會和管理學培訓后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三年工作體會和管理學培訓后的感悟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三年工作體會和管理學培訓后的感悟

  --我們不得不遵守的“職場潛規則”

  在我們職業生涯中,往往會有這樣或那樣的困惑,比如,並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結果,並不是所有的善意都被理解,並不是所有元老就能得到晉陞,也並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獲得公平的回報……這個,就是世道,世道是講規則的,規則約束了你自由發揮,規則讓你不能按照自己的方式為所欲為,但是,你能改變嗎?如果不能,就老老實實的去遵守。

  我通過三年的工作體會,並結合參加過幾次管理學培訓的感悟,總結了幾條,不完全正確,也不全面,但是我覺得都非常重要,特拿出來和大家分享,若有不妥之處,請保留你們的意見。

  其中有些規則說起來有些沉重,也會飽受爭議,我們並不是很樂意去接受,或者談論,但是規則存在於任何一個組織之中,只要你想在組織中獲得發展,這就是你無法迴避的問題。考慮到對於職業生涯的長久規劃,我們必須去理解,並面對它。

  一、關於目標。人要獲得發展,必須得先有目標。一艘沒有方向的船,任何方向的風都是逆風。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別人也無法幫助你,天助自助者。無論是在國企還是民企,是在政府還是機關,我們都要清楚的知道我們想要什麼,我們想要的東西,或者我們把它稱之為目標,目標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要達到了自己的目標,我們其實就是成功,成功有大小,但是快樂卻是一樣的。但在職業生涯的道路上,我們卻常常被攀比的心態蒙蔽了眼睛,他的單位比我的單位好,他的工資比我的工資高,結果常常忘記了自己追求的究竟是什麼。人沒有目標就好像公交車不知道駛向何方,不知道駛向何方的公交車是誰也不敢乘坐的。古今中外,我們沒有一個人聽說過一個沒有目標的人成就了一番事業。相反,成就一番事業的人都是有清晰目標的人。

  哈佛大學曾經做過一項目標對人生影響的跟蹤調查:

  3%的人有清晰而又長期的目標,25年後,他們幾乎都成了社會上頂尖的成功人士,有社會精英,有行業領袖。這些人的特點是25年來,他們幾乎不曾改變自己的人生目標。

  10%的人有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25年後,他們大多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這些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短期目標不斷被達到,狀態不斷穩步上升,成為各行業不可或缺的專業人士。

  60%的人目標模糊,25年後,大多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能夠安穩的生活,但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成績。

  剩下的27%是那些25年前沒有目標的人群,他們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最低層,往往過的都不如意,常常失業,靠社會救濟,並且常常在抱怨別人,抱怨社會,抱怨世界。

  其實,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成功發展的渴望。

  如果你能挖掘它,便能找到成功的方向,找到一種支持你不懈努力的持久力量。然而正如西方的那句諺語:“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兒,你哪兒也去不了”。

  確定自己的職業目標,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提高自己的就業能力,制定自我發展的行動計劃,對於個人的發展必不可少。

  二、關於信念。但是有了目標也並不等於成功,還必須有實現目標的信念。信念決定結果,有什麼樣的信念就會取得什麼樣的結果,因為有什麼樣的信念,就會有什麼樣的態度,有什麼樣的態度就會有什麼樣的行為,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因此,要想結果變得更好,先讓行為變得更好;要想行為變得更好,先讓態度變得更好;要想態度變得更好,先讓信念變得更好;因為,正如《自我意向心理學》的核心結論:只要信念堅定,我就會是我認為的我,我們就會是我們認為的我們!

  三、懂得捨得。在所有的組織中,我們必須遵守一個無可爭議的事實,那就是永遠是你先做到位,組織才把你提拔到位,如果你和大多數人一樣都是白手起家,請不要奢望在未付出之前就得到晉陞。這裡面有一個基本的原理我們需要遵守,那就是“捨得”,先舍而後得。天底下不勞而獲的事情幾乎沒有,如果那一天你碰上了,那是運氣,我們不能靠運氣活一輩子。所以記住,永遠是努力在先,收穫在後,永遠是你先把工作做到位,組織才能把你提拔到位。你越努力,你的運氣就會越好,因為運氣永遠照顧有準備的人。

  四、學會等待,付出和結果之間有一個時間差。我們會經常發現努力了一段時間之後,並沒有發生如期的改變,這時候我們經常會抱怨不公,抱怨領導,抱怨組織,抱怨自己的工作沒有被認可,抱怨自己沒有得到晉陞。這時候我們要明白,付出和收穫之間有個時間差,我們要學會等待,學會忍耐。

  世紀偉人鄧小平同志在1969年10月至1973年3月期間,被下放到江西某個拖拉機維修廠做鉗工,一晃就是3年多。1973年3月,鄧被中央召回來后,毛主席問他的第一句是“這麼多年,你在做什麼?”,鄧回答“等待”;1985年,加拿大第15屆總統特魯多訪華期間,對鄧小平三起三落的政治生涯非常感興趣,問鄧三起三落的秘笈是什麼,鄧說“忍耐”。

  這是高手之間的對話,但從中我們不難看出,一個卓越的領導人的內心氣質和寬廣的胸懷,但是,我們是否也看到了鄧小平同志當年的等待和耐心?所以,付出沒有結果的時候,要學會等待,學會忍耐,機會遲早會來的,等待屬於你的那一刻。

  五、用第三隻眼睛去盤點收穫,學會總結。當等待了足夠多的時間后,機會沒有降臨到自己頭上,這時候我們千萬不要再去想這件事,因為機會只有一個,給了他就不能給你,想也沒有用。每當這時我們要學會用第三隻眼睛盤點收穫。學會總結,調整心態,快樂的工作。

  善於總結的人是進步最快的人。在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之後,紅軍開始兩萬五千里的長征,毛澤東同志曾告誡革命人士“我們革命靠兩個結,一個是團結,一個是總結”,團結同志,總結經驗。

  在工作中,我們經常會發現一個看似奇怪,但實際並不奇怪的現象。那就是有的人工作量很大,整天忙的天昏地暗,經常抱怨工作累,工資卻不見漲。總結一下,我們很快就會發現升職加薪是有條件的:

  一、敬業和責任心;

  二、掌握一項技能;

  三、為組織實現了增值(是否實現了增值,可以從工作量,效率,質量,成本方面考慮)。

  第一條和第二條只是一個人立足組織的最根本的條件,只有實現了增值才是晉陞的核心條件。如果你第一條和第二條具備了,那麼第三條是否具備,你的工作量是否是與崗位匹配,你的工作效率,質量是否比前一年有所提高,成本是否比前一年有所下降,如果沒有,組織憑什麼給你加薪?如果你乾的工作和去年一樣,工作量、質量、效率都沒變化,組織憑什麼給你晉陞?知道了以上三個條件,你就很容易明白,為什麼那麼忙,卻沒有被提拔的原因。這裡講一個例子,我們會很容易理解這三個條件。

  某某集團曾經有一個研發團隊,這個研發團隊的副經理工作了3年沒有得到提拔,就去找副總裁問原因,副總裁反問了一句,這3年集團內有沒有副經理被提拔?副經理說有,副總裁就說了一句,那說明機會是敞開的,但為什麼沒有落在你的身上,副經理很尷尬,不知道如何回答。副總裁說“三年前,你的團隊是20人,研發了17項產品,現在你的團隊是36人,研發15項產品。質量沒有明顯變化,效率降低了,成本升高了,我怎麼提拔你”。

  可見,學會總結,善於總結,將會少走很多彎路。

  六、人生=時間×空間。《組織行為學》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命題是:人生=時間×空間。人生的輝煌程度完全取決於時間和空間兩個要素,這兩個要素之間可以相互轉換,可以用時間換空間,也可以用空間換時間。人的一生中處處都在驗證這個命題的合理性。你要想在組織中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你必須在工作投入更多的時間,換句話說,你必須犧牲一部分做其他事情的時間去做工作,這就是在用時間換空間,當你獲得足夠的發展空間,事業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后,你可以用足夠的時間去享受,這就是用空間換時間。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發展空間,或者說你的目標沒有實現,歸根結底是因為明你在這件事上投入的時間要素不夠。你的工作之所以沒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你在工作上投入的時間不夠。

  七、時間是一種稀缺資源,學會珍惜。我們要充分認識到時間是一種稀缺資源,上帝是公平的,他在給你一分鐘的同時,也給了他一分鐘,而且時間是不可逆變量,一去不復返,我們要學會珍惜。

  人們常說,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人生像是一盤棋,對手就是我們所生活的環境。

  有些優秀的棋手可以預料十幾步,甚至十幾步以外,可以早早的做好準備,當遇到自己意料之外的意境也可以隨機應變;而有的棋手卻只能看見目前所有的,以至於走一步算一步,當對方逼近時顯得束手無策,難以應變!有些人落子如飛,有的人猶豫不決,有的不到最後不會認輸,有的……

  棋子終是愈下愈少,人生也是愈活愈短,當早期落錯了棋子,後來就得加倍彌補,但有時候無論你再苦再難,也還是於事無補的!

  如果我們把人生分為四個階段,60歲為終結。25歲之前為學習階段,25歲到30歲為奮鬥的年齡,30歲到45歲是鞏固的年齡,45歲至60歲應該是養老的年齡。人生的旅途已經過了二十餘載,回頭看看,我們只有一路的坎坷和滄桑。細細算來,人生有效工作時間也不過10--15年。在這有效的15年間,你要是不能有所建樹,後半輩子可想而知會過一個什麼樣的生活。

  想想你手中還有多少棋子?你棋盤上有多少你想悔的棋?你是否應該把所剩無幾的棋子,更小心的放在最佳的位置?

  如果你是個不知道計劃的人,你必定是個易輸難贏的棋手;如果你沒有參謀,你註定是個孤獨的棋手;如果你因輸不起而想悔棋的話,那你會早早告別人生,你也會是個最傻的棋手!

  這一切源於你如何進行時間管理!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乾的越多,成長越快,我們工作越具有挑戰性,成長越快。所以我們要主動工作,不要被動等待安排工作。別怕困難,逆境,是上帝幫你淘汰競爭者的地方。

  八、樹立強烈的學習慾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人是具有社會屬性的動物,在一個群體裡面,很容易受別人影響,長此以往,只會產生兩個結果,要麼你影響別人,要麼被別人影響。要不想被別人影響,就要不斷學習,培養強烈的求知慾和良好的學習習慣非常重要。

  在古希臘時期,有一個學生多次拜大師亞里士多德為師,但是大師都未答應,學生堅持數次之後,大師答應了,他把學生帶到了河邊,撲通一聲跳進了河裡,學生以為大師要教他學游泳,也跟着跳進了河裡。大師一把把學生的頭摁在了水裡,學生剛掙扎着抬起頭,還沒來得及喘口氣,又被大師摁在了水裡,最後學生拼盡全力爬上了岸,站在岸邊非常生氣的對河裡的大師說:你……你,你想淹死我啊?大師上了岸,頭也沒回就走了,學生似乎明白了點什麼,忙跑過去虔誠的對大師說“大師,您是不是想通過這件事教我點什麼?”,大師見學生還可救,就說了一句“你要是想有所成就,那麼你的學習慾望必須和求生慾望一樣強烈”。後來這位學生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亞里士多德大師就等同於真理,正如哈佛大學校訓一樣“與柏拉圖為友,與亞里士多德為友,與真理為友”。

  哈佛大學二十條理論的第一條說:人和人的差別在於業餘時間,每天晚上8點--10點,你用這兩個小時進行閱讀,思考,或者進行有意義的討論,你會發現你的生活在發生變化,堅持數年之後,成功會向你招手。

  所以要想脫穎而出,必須在各個階段堅持不懈的學習。

  九、學會感恩。我們在為誰工作?為老闆,為企業?都不對,我們要明白我們在為自己工作。我們為了自己生存和發展而工作,是公司,企業在給我們發工資,所以我們要學會感恩,感謝企業,感謝家人,感謝朋友,感謝所有幫助和關心你的人,感謝自己能夠以一個健康的體魄去工作,去生活。

  十、木桶原理和博弈論。木桶效應是指一隻水桶想盛滿水,必須每塊木板都一樣平齊且無破損,如果這隻桶的木板中有一塊不齊或者某塊木板下面有破洞,這隻桶就無法盛滿水。是說一隻水桶能盛多少水,並不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也可稱為短板效應。一個水桶無論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決於其中最低的那塊木板。

  團隊的發展依賴於每一個人的發展,每一個人的發展往往又依賴於一個團隊的發展,團隊發展壯大了,團隊的每一個成員都會成為受益者。團隊發展遵守木桶效應,團隊的成功不是取決於團隊了最成功的人,而是取決於跑的最慢的人,所以我們要一起努力,一起進步,一起作戰,讓每一個人都成長起來。這也是我和大家一起分享這篇文章的真實想法。

  博弈論的結果有三種,可能是正數和博弈,負數和博弈或者零和博弈。博弈論的結果取決於當事人的目標實現程度或者說其行為的結果不僅僅依賴於自己的選擇,還取決於對手的選擇。在他做出某種選擇時,必須考慮他人的選擇對自己的影響,其目標的實現是策略互動的結果。對他來說是最佳的行動,可能取決於他預期其他人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博弈論雖然起源於經濟學,但是團隊對外合作的過程中,同樣適用這個理論。

  比如A和B做買賣,A是購買方,B是出售方,交易的產品成本加利潤一共是100萬。

  如果A非要把產品價格壓到80萬購買,那麼B肯定會投工減料,造成產品質量下降,這時候A減少了成本,看似佔了便宜,但是購買的產品質量不合格。這個結果我們稱之為負數和博弈。

  如果市場對A不利,B非要以200萬出售,A又不得不買,看似B佔了便宜,但是這筆生意可能會成為最後A和B之間的最後一次合作,這個結果我們稱之為正數和博弈。

  如果A以100萬購買,B以100萬出售,符合雙贏的原則,這個結果我們稱之為零和博弈。

  零和博弈是最有利於合作的結果,所以團隊對外,要充分考慮對手採取的行動從而來策劃自己的行動,實現零和博弈的結果,才是最理想的結果。

  綜上所述,我們要想獲得生存和發展,必先規劃自己的發展目標,以堅定的信念去付諸行動,懂得先舍而後得,永遠都是先把工作做到位,才能被提拔到位,你越努力,你的運氣就越好,因為運氣永遠照顧有準備的人。當努力了一段時間后,機會沒有降臨到你的身上,要學會等待,學會忍耐,因為努力和結果之間有一個時間差,如果機會給了別人,請用第三隻眼睛盤點收穫,學會總結,你會有新的發現。人生等於時間乘以空間,所有的付出都會有收穫,任何目標的落空歸根結底是因為你對時間要素投入的不夠。時間是一種稀缺資源,一去不復返,所以我們要學會珍惜時間,充分利用好人生中所剩無幾的棋子,並把它放在最佳的位置。人是具有社會屬性,決定了相互間會產生影響,如果我們不想被影響,就要不斷的學習,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強烈的學習慾望。工作中,我們要抱着是為自己而工作的態度,學會感恩,以堅定的信念和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工作中的每一次順境與逆境,你將會擁有幸福的生活。個人的成功依賴團隊的成功,團隊的發展又依賴於每一個成員的發展,對內我們要遵守木桶原理,大家一起成長,對外我們要以雙贏的態度和原則去合作。

  個人非常欣賞的一句格言,“思想決定高度,思路決定出路”。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思想的高度決定成就的高度。

  讓我們一起行動!思想上首先重視起來。

您正在瀏覽: 三年工作體會和管理學培訓后的感悟
網友評論
三年工作體會和管理學培訓后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