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長在水裡的桃樹

長在水裡的桃樹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長在水裡的桃樹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在椏村,人們最喜歡的人,就數五寶了。

  五寶是根叔的第五個孩子,前四個都是女兒,根叔很想有個兒子,一發狠,就砸鍋賣鐵生了五寶。

  五寶的長相還可以,只是腦子不好使。讀書的時候,每次考試,都是幾分十幾分,從沒上過二十分。五寶的同齡人,一個個都上高中了,五寶還在讀小學四年級,根叔臉上掛不住,一氣之下,把五寶從學校拽回來,甩給他一把鋤頭,說,這書沒讀頭了,跟我下地去!五寶憨頭憨腦地看了根叔半天,彷彿才明白過來,他什麼也不說,彎下腰拾起鋤頭,跟着根叔的屁股走進了地頭。讓根叔失望的是,五寶笨手笨腳,什麼挖地、鋤草、播種、插秧……啥都不會,不管根叔怎麼教,還是不會。根叔沒轍了,就不再管了。

  五寶成了一個閑人。

  成了閑人的五寶,愛整天背着手,挺着胸,在村子里東遊西逛,這兒看看,那兒瞧瞧,那樣子儼然一個視察工作的鄉鎮幹部。

  這天,五寶打二娃家門前經過,看見了根叔。根叔兩隻手,一手捉了一隻雞。那雞,還在咯咯地叫着,掙扎着,一副極不情願的樣子。

  爸,你怎麼在這兒?五寶指着雞,問根叔。

  根叔左右看了看,壓低聲音說,小孩子別問,記住,你什麼都沒看見。根叔說完,急忙撒開腿,像兔子一樣逃走了。

  中午時分,二娃家鬧開了鍋。不到一支煙的時間,村裡人全知道了:二娃家的兩隻雞不見了。

  不知是誰出的主意,二娃找五寶來了。五寶坐在村東的水塘邊,塘里的水清亮亮的,一溜桃樹倒映在水裡,隨着晚風漾起的水波無限風情地搖曳着。

  五寶,你上午看見有人進過我家院子嗎?二娃蹲下身子,看着五寶。

  五寶獃獃地看着水裡的桃樹,不做聲。

  五寶,你看見過嗎?二娃又問。

  五寶,你很聰明,我知道,你一定知道的,你說,我家的雞哪兒去了?二娃笑了。

  五寶轉過頭,也笑,然後,他就說,是爸爸。

  二娃的雞找到了,五寶卻挨了根叔一頓好打。可是,五寶好像沒有吸取教訓,那些偷雞摸狗的事兒,只要他看到了,別人引誘他幾句,他就乖乖地說了出來。為這,五寶老是被根叔打罵,甚至遭人報復,常常弄得鼻青臉腫的,但他總是改不了。

  因為五寶,村裡平靜多了。

  那些恨五寶的人,見報復沒什麼效果,就捉弄他。有一次,他們問五寶,三加二等於幾?

  五寶也不計較,高興地低下頭,認真掰着指頭,嘴裡念念有詞地算起來。算了半天,才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驚喜地說,等於零嘛!考他的人再也忍不住了,就大笑起來。笑聲引來了很多人,五寶被圍在中間,眾星捧月一般。考他的人更得意了,接着問,五寶,你晚上和誰睡呀?

  五寶想了一會兒,說,爸爸。

  那,你媽呢?

  這一次,五寶答得快。五寶說,也和爸爸。

  你們三個人睡一床,脫衣服嗎?

  五寶正要回答,二娃站了出來。二娃指着考他的人說,你也太過分了吧?然後,二娃推着五寶,邊走邊說,自己回家去,別理他。五寶扭過頭,固執地說,我不走,我還沒回答哩。

  一些人笑着搖頭,一些人大呼小叫地喊着五寶,整個村子好像都快活起來了。

  一晃,水塘邊的桃樹結果了,紅紅地掛在枝頭,誘惑着村裡的每一個人。桃樹是五寶家的。每年這個季節,根叔都會丟下農活,天天守在樹下。這個季節的五寶,好像給桃香迷住了似的,他從早到晚坐在桃樹下,看着樹上的桃,一動不動。

  小時候,根叔會主動摘下桃,給五寶吃。五寶想吃多少,他就摘多少。現在,根叔死心了,對五寶不抱什麼希望了,也不再給他桃吃了。五寶盯着桃,根叔總會說,看什麼看,不準看。於是,五寶就不看,就看水塘,就看塘里的桃樹和樹上那些紅紅的桃。

  一個夕陽西斜的傍晚,五寶再也忍不住了,五寶對根叔說,爸,我想吃桃。

  不行,要賣錢。根叔說得很乾脆。

  五寶舔舔嘴皮,失望的目光再次灑在了水面上。

  太陽像要回家似的,走得很快,沒多久就不見了。天空中,只剩下一些淡淡的紅暈。光線慢慢暗下去了,塘里的桃樹和那些桃慢慢模糊了,不見了。五寶急得大叫了一聲,叫的什麼,只有他自己知道。根叔沒聽清楚,根叔只看見,五寶騰地站起來,伸出手,跳進了塘里。

  根叔愣了一下,又猶豫了一下,還是跳了下去。

  喝了一肚子水的五寶,得救了。得救后的五寶,像變了個人似的,開竅了,再也不憨了,不傻了。

  久而久之,人們發現,五寶不再是以前那個五寶了。自然而然地,大家也不再像從前那樣喜歡他了。

您正在瀏覽: 長在水裡的桃樹
網友評論
長在水裡的桃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