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放下才會醒悟

心放下才會醒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三月的風乍暖還寒,迎着風的方向,朵朵白雲正向我飄來。——雲之飄飄,有如你的名字:飄雲。

  飄雲,你知道嗎?我不止一次想寫一段關於你的文字,可是每當我的手指落向鍵盤的時候,我又不止一次的放棄掉這個念頭。不是我的文字有什麼高姿態,也不是你沒有可寫之處,而是我不忍心掀動你的紗衣,惟恐一不小心觸痛你的傷痕。

  此刻,風兒掀動着我的思緒,風兒亦飄悠着你的身影!

  飄雲——

  ——你說,為了過幸福生活,你像雲一樣四處漂游,不管先前受多少苦難,你只想得到最後的甜美!

  ——你說,那個許諾過你一生的人能陪你共苦卻不能陪你同甘就走人了,你不想為負情的他流淚,你寧願將眼淚堆積成雲彩也不要將雨水掉下來!

  ——你說,做一朵自由的雲多好呀,沒有煩憂沒有牽挂、、、 、、、

  飄雲,你當真沒有煩憂沒有牽挂嗎?如果真像你所說,你為何要以雲的姿態飄在長空?

  那天,你說你又想起了過去你徹夜未眠;那天,你說你擺脫不掉一份關愛你被陷入深深糾結。我靜默無言!我知道,你上鎖的心鎖着一段未了情鎖着一個難以忘懷的人!我還知道,你一直在維護一種形象,你不喜歡別人猜測你的三百年後五百年前!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了:忘卻那段情那個人吧,那情那人不過是你人生道路上的一次擦肩;忘卻當年完美誓言吧,海市蜃樓雖然壯美,終究要涅槃為風中的雲煙!你說,忘卻過去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你寧願將自己的心冰封在冬日,也不要輕易地走進春天!

  我無言了!也許是我不在其位不解其味吧?那麼,給你講一段我的故事吧——

  你知道我一直想擁有一個兒子,甚至為了爭取這種擁有,我不惜以犧牲健康作為代價!多少年過去了,多少次苦難也經受過了,直至今天我的這個願望依然沒有實現!你知道嗎?在我們這裡,一個家庭里如果沒有男孩,那麼在鄰里的唇齒間那就是“家裡沒人”。你懂得“家裡沒人”的意思嗎?在這重男輕女思想很嚴重的環境里,家庭里沒有男孩其他成員就不算是“人”了!沒有男孩的家庭會受到別人的歧視、譏諷和欺侮!你懂得家庭中沒有男孩的痛嗎?你根本不懂!所以,你會輕鬆地說:“沒兒子就沒兒子唄,也不看看你多大年齡了還老想着生兒子!你又不是活在別人舌尖上,思想那麼頑固幹嘛?有女兒多好呀,沒有負擔而且長大后更懂得孝敬爹娘!”——你不在我的環境也不懂我的心情,當然會說的很輕鬆!那麼,同樣的道理,我不在你的環境也不懂你的心情,我也會輕鬆的勸慰你:“在乎別人的言論幹嘛?即使你的腳步按着人們畫好的線一直走向前,喜歡評頭論足的人照樣能將你變成口中的滔滔不絕!”

  大凡常人,都會犯同一種錯誤:明明懂得很多道理,勸了別人卻不能將自己勸服!一如你,明明知道一種守候是一題無解代數;明明知道一種追求是達不到彼岸的槳櫓;可是,你情願將自己陷入無底深谷,你情願懷抱獨弦琴撥動檐語的念珠、、、 、、、

  飄雲,你說你和很多性情中人一樣重情,且頑固而執着!我說,你可以重情,但是不可以糊塗的執着!一份感情,當你登上了高山之巔,當你走到了峭壁崖前,你可曾醒悟遙遙注目是一種沒有歸期的熬煎?也許你會說,地球是圓圓的,你守候的那人那情還會轉回到你的面前。我只能無奈的笑笑,你呀,請你別忘了地球上有無數條經緯線,請你別再臆想一種重合!

  心放下才會醒悟!

  飄雲,別以為你鎖住自己的心就能將季節停滯在冬日裡冷漠;別以為你捂住眼睛眼淚就不會悄然滑落!一個人可以活出多種精彩,失去的未必不是一種好的結果。其實,你只要一個小小的轉身,你就能將無數的困惑超脫!

  三月的風輕輕飄動着白雲,飄動的雲慢慢舒展着方向。

  哦,飄雲——,你快來看哪!你看那枝椏上,昨日還光禿禿的保存着冬日的蕭條,今天,它們居然綻出了點點新綠!春天要來了,春天要來了!誰也別想擋住春天的腳步!春風和煦,春光融融,請將你的心捧在陽光下一起消融一起複蘇吧——

您正在瀏覽: 心放下才會醒悟
網友評論
心放下才會醒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