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雨中游翠華山

雨中游翠華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雨中游翠華山 標籤:雨中的樹

  就像飽經了一場人生的滄桑之後,我們無限感慨地告別了翠華山。

  本來並不想去,可不知受什麼唆使,第二天早晨起得格外早,到外面一看,天還剛剛亮,沒有幾個人。

  回到宿舍,裡面倒挺熱鬧,今天是放假的第一天,好多人準備到外面去玩。或許受這種情形的影響,更加堅定了去玩的決心。重新走到下面,碰上李君,他們仍然沒有來,於是耐着性子等。從七點等到八點,終於等齊了人,看看天,陰沉沉的,陰天加小雨,於是又紛紛去拿傘。後來唐君也加入進來了,還有鄧美女,一共是十一人,數字似乎不大吉利。

  沒料到,唐的口舌那麼多,十元一個人。原知如此,是斷斷不敢來的了,到了此時,已經沒退路了。

  坐車到長安縣。

  耽擱了好久,買了一些東西。雨開始淅淅瀝瀝下起來,自然而然地想到《雨中登泰山》,很可能我們也要寫一篇《雨中登翠華山》。

  張和周不見了,找了好久。後來她們從地底下冒出來了,真有點欣喜若狂。乘上去翠華山的公共車,一問票價,把人嚇得吐舌頭,二塊一,沒法講價錢。另找它法吧。看不出唐挺有點“社會經驗”,先買六張票,后增至七張,最後直到十一張。鄧的誠實,我倒認為可敬。

  到翠華山下車后,雨下得更大了。此時遊人不大多。步步往上邁,入眼就見到滿山的雲霧。

  繼續往上走,買票時唐又耍了一個花招,可惜又沒有成功。

  雨還在下,似乎沒有停下來的意思。不過,有了雨,山顯得更加有生機,那條幹涸的小溪似乎也有了靈氣,陪我們一直走到長雲亭。

  大家建議在這個亭子小憩一下,沒有異議。亭子倒沒有什麼別緻之處,不過它的一番來歷倒耐人尋味。原來這是為紀念教育家蔣長雲同志而修建的。我們安逸地呆在裡面,覺得真是應了“前人栽樹,後人乘涼”這句古話。

  亭子對面有一線小瀑布,說真的,那不算瀑布,瀑流一絲絲的,像斷線的珍珠,水花晶瑩透亮,挺活潑可愛,惹得好幾位遊人走過去跟它親近。瀑布也真怪,只見瀑流,看不到這到底從哪裡蹦出來的。難道它能夠從山體中跳出來嗎?從亭子往外望,遠處山峰的霧還在戀戀不捨地環繞着,一縷一縷的,給山色增添了朦朧、神秘的美麗。

  邁着小步,又出發,是一整排石板路。大家一路上談笑風生,把那小雨漸漸拋在了腦後。

  很快又到了一個瀑布面前,唐的一聲驚呼把大家的眼睛全吸引到對面那座山峰上。太美了!美得直讓人往肚裡吸氣。這時一幅大自然圖畫,粗筆勾勒,工筆精繪,粗細相間,柔和有致。這時候的霧也不知溜達到哪去了,我們飽覽了這無邊的風景。

  應該在這裡留影,唐首先照了一張,接着,李、陳、單、梁、鄧,我不好意思,也有點害怕照相。

  這才是真正的瀑布,以前只是聽說,並未親見,甚感神秘。凝視着它,心裡浮出一首詩“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充分體現“掛”、“飛流”這幾個字的傳神。聽人家說,這個瀑布前幾天都是斷流的,今天我們撞得正好。下了一場小雨,它又復活了。我們再也不責罵老天爺的無情,倒生出一點感激之情。

  令我更傻眼的是這裡到處是柿子樹,此時正是柿子成熟的季節,遍山遍野的柿子,成了一道別緻的風景。遊人伸手就可摘到,可是鑒於輿論監督,誰也不敢摘,“伸手必被捉”。

  告別瀑布后,開始爬十八盤。抬眼四望,萬般景象盡收眼底,秋天的風光也竟如此迷人,深秋的山更是韻味無窮,如徐娘半老,深沉含蓄,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那些雲霧仍然在不歇腳地走,時而在這個山峰盤旋,時而又旋到那個山峰。回看四周,陡然遊人如織,又伸手試試,雨也停了。真沒想到,這樣的天,也有這麼多人大發“閑興”,甘受淋漓之苦,爬到這山上受罪。

  忽然一陣涼風撲面而來,頓時整顆心像經過沐浴一般,心曠神怡,精神為之大振。本來這一次遊覽,多少是為了遣憂解愁,直到現在,心裡的那個結,才微微解開了,一掃原來的窒悶情緒,心中的詩歌也如泉水般汩汩流出來了。如電光火石之間,我也領悟了這麼多遊人來此的目的了。他們花上一筆錢,吃上一頓苦,不就是來放鬆一下緊張的神經,振奮一下渙散的精神嗎?

  我這麼想啊想,就像進入另一個世界,等到回視周圍時,他們已經不見了。抬頭一望,一棵土松樹旁邊圍着還幾個人,有幾個還在向我招手呢。是迎客松!我驚奇地對它行起注目禮,枝葉紛披,昂然挺直,虎虎有生氣。再看下面,原來它還是生長在一段窄窄的石縫裡,我不禁油然而生敬意。“咔嚓”一聲,熱情的迎客松前又留下了我們的身影。後面有雲霧繚繞,青山綠樹映襯,真是人在畫中游。

  十八盤很輕鬆地“盤”過了。有一位同伴覺得好累好累,可能是她昨晚睡得太晚了的緣故,和她談起遊覽的感受,她大呼上當。“這有什麼好看的,真的,或許它是好看的,可我看不出它美在哪裡。”是啊,美,到底美在哪裡。不能夠說世界上沒有美,最重要的是缺少發現美的眼光,這就要求我們培養一雙發現美的眼睛來。在當前,這是亟待解決的問題,竊以為加強古典詩詞的藝術修養大有裨益,向來詩詞跟風景是不分家的。

  終於爬上了翠華山頂。女孩子一個個氣喘吁吁,男孩子卻意氣風發,精神高昂。到了天池,又讓人受了一次騙,這原本是一個很小的堰塞湖,湖水倒還清澈,微風拂來,漾起魚鱗似的細紋。大家一致同意停下來在這裡休息片刻。山上的東西貴得嚇人,一碗炒麵要一塊八,吃還是不吃,一時拿不定主意,最後還是決定吃一頓。面硬得厲害,可竟然飢不擇食,吃得精光。於是又重新出發,雨也開始下起來。真怪,我們停下來雨也停下來。山上起風了,微微有點涼意。

  這時候大家又看到後山上圍了一段美麗的雲霧,機不可失,時不再來,讓它們與我們永在。

  遊覽冰風洞,忒有情緒。風洞裡面很空曠,就是出口處太窄了。冰洞里更有意思,真有點名副其實。石頭摸上去冷冷清清的。越往裡走越難走,簡直是爬了。好容易爬出來,卻發現又回到了原地方,哎……

  站立在鬼門關上面的奈何橋,翹望四周山峰,看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奇景,對面山上巨石聳立,壁立千仞,煞是雄偉壯觀。

  這時候,雨又住了,只見滿山滿山是倏來倏去的雲霧,它一會兒纏着這山峰,一會兒又跑到那個山峰上歇腳去了。我們的眼睛忙不過來了,這漫山遍野都是好看的東西,書法碑林點綴在這無邊的山色中,增添了藝術情韻。

  趁着還沒有全被雲霧包圍,我們抓住戰機又留了一張合影。

  看着那矗立的山峰,我們萌生了一種征服它的勇氣。於是我們開始一場前所未有的征戰,有幾個人當場就打退堂鼓,不行,這是一場集體活動。萬般無奈,只好跟着我們上。路一開始就不好走,既弄壞褲子又有刺,這不是路,這不是人走的路!有幾個人憤憤不平地說。

  在這裡我們十一個人團結成了一個整體,你牽着我,我牽着你。這種互助的精神給大家都增添了信心和勇氣。

  更有意思的是,在半山腰上幾個嗓門大的人開始喊山,頓時滿山滿野都是喊山的聲音。聲音碰撞,回蕩着,好清晰。

  這也是一條人生的路,充滿荊棘,崎嶇難行。

  我們開始以為只有我們在爬山,後來才發現後面有好多人在爬,更何況這條路以前也有好多人爬過。於是我們清醒地認識到,人生的路可能比這更艱難。但這次爬山卻增添了我們克服困難無窮的勇氣。到頂峰之後,俯視山下,是一個霧的海洋,裡面藏着一個永恆之謎。

  下山了,路格外地好走。

  很快我們就下了山。

  後記:這是我1991年剛跨入大學時跟着十多個老鄉遊覽陝西翠華山後寫的遊記,閑時翻看,也有一番心意在上頭。此後雖然爬了許多山,卻提不起寫作的興趣了。想想還是舊作可愛一些,故把它整理出來,如能讓那些舊友看了有些感概,或許也有一些意義吧。

您正在瀏覽: 雨中游翠華山
網友評論
雨中游翠華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