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中游岩

雨中游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游岩 標籤:雨中的樹

  ??天氣還是陰陰沉沉的,但我和老公還是決定去通天岩景區遊玩,別人都說:游湖的時候,晴湖不如雨湖,我也想說:登山的時候,晴山不如雨山。只要山不是太險,雨中登山才更美,雨中朦朧的景色才最美。坐在擁擠的車上,窗外絲絲細雨,點點輕敲玻璃,輕快的節奏,是綿綿而輕柔的曲。忘卻了身邊的喧囂,我的世界雨絲輕浥,朦朧而靜謐!車已開出了郊區,車上的乘客越來越少,一隻灰色的蝴蝶從張開的窗子撲入,悠然地扇動着小小的翅膀,振落幾顆雨滴,從容地停泊在一個扶手上,卻給它面前的阿姨粗魯地拂趕,它驚慌失措地飛起,擦過我的肩膀飛離這個充滿汽油味的地方,迎着清鮮的空氣和美好的希望又自由自由地在雨中飛舞。

  ??通天岩屬於丹霞地貌,是一座開鑿於唐朝,興盛於宋代的石窟寺,集自然景觀,人文景觀為一體,因為它是我國南方最大的,又是我國地理位置最南端的一處石窟,因此,被譽為“江南第一石窟”,至今保留完整的石龕造像359尊,摩崖題刻128品。

  ??過了半個小時左右,車子便到達通天岩的大門,剛下車便覺一陣夾着草味的清新迎面撲來,進了大門不遠,便聽到了嘩啦啦的水聲,一個壯觀的人工瀑布正面影入眼前,縷縷歡欣的銀簾,灑落到池裡,泛起陣陣的漣漪。池中央的蓮花座上,坐着一隻十分有趣的四頭烏龜,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四頭龜,四個龜身合在一起,長脖子向不同的方向伸出,張開着小口的頭東西南北各一隻。

  ??上山的石徑兩邊長滿了蔥蔥鬱郁的參天大樹,右邊是一條沿着鵝卵石階一級一級順流而下一米多寬的人工小溪。雨還在紛紛揚揚地下着,我們踏着濕漉漉的紅石階梯,聽着泉水叮咚,呼吸着雨中的清爽,帶着爽朗的心一步一步走向綠意盎然的大自然。拾階而上幾十米,很快就來到了忘歸岩,抬頭看見約十米高的丹崖絕壁,從它赤紅的顏色便可看出這裡是屬於典型的丹霞地貌。因為已是梅雨季節,雨水較多,從崖上落下一條條晶瑩的珠鏈,在地上濺綻開了一朵朵珠花,敲響了一個個輕快的音符。陡壁上有很多古人留下的石刻,其中最有名的是明代時在贛州任巡撫的理學家王陽明留下的一首五言詩,最大的一幅題刻是左則南宋辛棄疾的朋友李大正的作品,題刻的上方竟然還有一尊惟妙惟肖的羅漢雕塑,據說是李大正請來看守他的題刻的。由於雨水侵蝕和風化的原因,有石刻很多都已變得模糊不清了。在岩壁的下面,有一條長長的縫隙,上面撐滿了一根根紅色小竹篾,聽說自己親手撐一根在山縫裡,就可以保佑腰不會疼了,這就是所謂的“撐腰”。但是有些小竹篾竟撐在低處一些石刻上,這未免讓人有點痛心,這可是古人留給我們的禮物呀。穿過了忘歸岩潮濕而低矮的石洞,視野頓時豁然開朗,濃濃的綠意直撲眼前,彷彿真到了世外桃源一樣。我們轉過身一抬頭,竟發現峭壁上也有十幾幅摩崖石刻和六尊神態各異保存到現在的十八羅漢。我們一路賞着谷底升起的輕煙,忘情地呼吸着樹林散發出大量的負離子,欣賞完摩崖石刻最多,因刻有金龍和雙虎而得名的龍虎岩后,我們便直奔景區石窟最多最有名的通天岩。越往山的深處走,清脆的鳥聲也越來越響,就這樣一路的鳥聲一路的美景一路的驚喜地游着。慢慢地欣賞着從唐末到民國手藝精湛的石窟,看着栩栩如生雙手合十的觀音,笑容可掬的大肚佛,神態莊嚴的五百羅漢像等等雕刻,心裡在感嘆古人的靈巧和聰慧的同時,也在嘆息着有些因為風雨侵蝕,人為破壞,保護不夠而變得面目全非的佛像,如不加強維護,真怕它們就此消失。石刻中最讓我喜歡的是那隻展翅飛翔的火鳳凰,靜靜地看着它,彷彿看到鳳凰涅磐時的樣子,想象着它每過五百年,便要背負着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在梧桐葉的熊熊烈火中自焚,用自己生命和美麗的終結來換取人世的祥和幸福,並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輪迴后得以更美好的軀體來重生,它的偉大與無私總讓我感概不已。耳邊彷彿聽到了鳳凰“唧唧”的叫聲,“快看,快看,樹上有一隻長尾巴的大鳥很像鳳凰。”老公興奮地在大叫,我急忙順着他指的方向仰望,在那幾棵古樹的蒼翠中,隱隱約約地看到那黑色的長尾巴。也許這裡真的是一個和佛有緣的清靜之地。

您正在瀏覽: 雨中游岩
網友評論
雨中游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