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華山論劍

華山論劍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自華山歸來,又有好多時光如水般流逝,今天才提筆寫下自己的感觸,實是懶惰之至。每日懶懶散散打發一天的時光,其實也是想靜靜享受光陰之美,不想那麼匆忙的走過人生旅途。眼看開學在即,諸事繁忙,不由得還是有些微微的緊張。現回顧一下華山之旅,再次留戀一下假日的悠閑時光。雖然那兩天過於辛苦,也很倉促,但留下的記憶卻永不磨滅。

  首先是出行那天,想起來比較搞笑。話說那日,我們一行二人打點好自己的行裝,直奔華山。途中遙遙望見數座雄奇的山峰,頗有些姿態,於是展開了那是否是華山的激烈討論,心情很是激動,但愈是見華心切,事情偏是磨人,途中遭遇了幾十分鐘的堵車,比我們預算的時間晚到了一個小時,11點整才到達華山腳下玉泉院前,路上遇到很多的背包客,像我們一樣三三兩兩散進路邊的飯店裡,看來大家都準備飽餐一頓,好精神抖擻的奔赴華山。吃過飯後,那些背包客都已不見,寬寬的街道兩旁只有我倆,帶着帽子,買了兩雙手套備用。一個老婆婆走過來,問我們要不要買平安鎖,她說山頂上要15元一個啦,現在我賣給你們8塊錢一個啦。看着她那蒼老的面容,最後我們15元拿了兩個沉甸甸的鎖子激情洋溢的上路了。一路上這兩個鎖子越背越沉,恨不得早點掛上。但我們約定不到最高峰絕不掛。後來一路見到別人掛的很多鎖子,我們一再心動,一再被誘惑,但最終還是咬牙把它們背到了南峰最高點。只是快到頂峰時也有賣鎖子的人,大聲的叫賣着,三塊錢一個啦,鎖住平安啦,還免費刻名字啦!我們拿出和人家一模一樣的鎖,再看看鎖面上空空的一片,忍俊不禁,又花了六元錢叫人家幫忙刻上我們的名字。只是老婆婆哎,山腳到山頂十幾公里,叫我們背着兩個石頭般的鎖子,您還真忍心啊!

  說實話,從玉泉院一直到千尺幢下,基本沒什麼景點,就是一直在一條不寬不窄的上坡路上前行,旁邊有淙淙流淌的含礦物質很重的泉水,頭頂上艷陽高照。值得一說的是,不斷有遊客從山上下來,三個一群兩個一夥的,只是一個個都像殘兵敗將,潰散之軍,走的東倒西歪,你攙我我攙你的。有的面無表情,有的做痛苦之狀,兩腳打着趔趄。一人問我們進來走了好多里,我們告知后他長嘆一聲:“天啊,我終於快走到山門啦!”看得我一陣陣的發愣,華山,真的這麼可怕嗎?

  路雖不陡,但走起來也頗為費事,加上一直在峽谷里,沒什麼特殊景點,不久后,激情洋溢的我就只能氣喘吁吁,只顧埋頭爬山了。就這樣突然來到了千尺幢下,抬頭一看,一座狹長的天梯豎在眼前。我說天,我絕對不爬這座梯子,我知道肯定還有一條好點的路,瞧,在那上邊呢!看來,我早忘了“自古華山一條路”的說法了。我來到了相隔不遠的另一條路上,卻發現兩條路像孿生姊妹一樣,長的一樣一樣的。我眼睜睜的看着一個六七歲的小娃娃在他奶奶的帶領下勇往直前的向上攀登,我還能把自己釘在原地嗎?雖然,雖然我的恐高症那麼嚴重。我戴好手套,系好鞋帶,堅定的出發了。我始終沒有回過頭來,我只永遠盯着眼前那一級,緊緊抓住旁邊的鐵鏈,爬啊爬啊。不久我還追上了一個女人,她老是在我眼前兩三級,慢慢挪着,一個男人在路的盡頭喊着,“XX,你別堵別人的路啊,小心點走啊!”那女人的電話響了,那個男人又喊,“XX,別接啊,千萬別接電話啊,先上來再說!”就這樣,在他的喊話中,我們磨磨蹭蹭挨到了頂端,來到了一個寬敞處,找一個石墩子坐下,大口的喘着氣。像這樣險峻的梯路比比皆是,百尺峽啊,老君犁溝啊,把我折磨的最後都不知道什麼是恐高了。最後我們終於勝利到達北峰。

  北峰上人特別的多。因為索道可以直達這裡,所以能看到很多的老老小小。但是還有穿着細高跟鞋的女人也在北峰徘徊。雖說北峰能坐索道上來,但並不代表它的頂峰就很平坦啊,所以我看着那樣的高跟鞋不禁為之嘆息,特別是在看到她們開始一瘸一拐時,更忍不住深深的同情,造孽啊,為何要自作自受呢?最後,人群擁擠中我們在金庸先生題名的“華山論劍”處合影留念。

  由於不再恐高了,所以我們又有驚無險的登上了蒼龍嶺,闖過了金鎖關,直奔中峰、東峰,到達最高點——南峰。一路上再遇到陡峭的小路,我們都勇敢的去爬,卻爬上癮來了,只要一遇到險路,即使繞彎也要爬它一爬!南峰海拔2154。90米,這上面勁風獵獵,天高雲闊,位處最高峰,當然一覽眾山小了!讓人不由生出許多感慨。腦中隨即遙想出當年華山派高手如雲,在此決鬥之時,大施輕功,足尖一點,即在各峰頂飄忽騰挪,來去自如啊!而我們,卻只能在這裡緊抓鐵鏈,掛掛鎖子,虛渺的鎖住自己的平安和幸福。突然我發現一個淺淺的天然石洞,鬼使神差般我當即鑽進去盤腿而坐,假扮觀音雙手合十,頌一聲“阿彌陀佛”,待出得洞來,卻發現所坐之處有一字,定睛一看,我的神啊,居然是我的名字!這,這,這是巧合,還是緣分?莫非我是菩薩轉世?活菩薩啊!正在感嘆,卻被旁邊人一敲腦袋,做夢吧你!可我不想這是夢,你看這高峰,你看這字的力道,誰刻的,用什麼刻的?這山頂可不是什麼人都能爬得上來的哦,更別說拿着刻字的工具了,而且刻的這麼大,這麼有力!這是天作巧合啊,我鐵定是菩薩轉世啊!一路上我啰啰嗦嗦的絮叨着,可得到的只是別人鼻子里發出的嗤笑和少做點夢的勸告。哎,認命吧,這麼多年,我也沒見自己有什麼神力,可惜這巧合哦,活菩薩啊!

  當晚我們還在西峰住了一晚,聽說那還是個三星級的賓館。只是我們去時,除了大廳一點光亮,到處則一片漆黑,房子還挺大挺大,我們打着手電到處找登記處,不見一個人,心裡有些瘮得慌。這時一個男人不知從哪兒鑽出來,問我們是否住宿,看這裡像一個千年古剎,我正在猶豫間,突然又湧進來一大批遊客,而且還有許多小孩,馬上就在大廳里,走廊里跑來跑去,好有人氣啊,於是就馬上答應住下來了。屋裡是按標間設置的,只是不能提供熱水,冷水也是小小的一股。已經不錯了,在這絕頂上,不露宿松樹下,不忍受風吹雨淋就很好了。這時我們也飢腸轆轆了,問有什麼吃的,老闆說今晚只有麵條,我說那就來點麵條吧,總比餓死強啊。他說50元一盆。我們好詫異,一盆,多大的一盆?沒有碗?來兩碗唄!他說就一盆。好吧,就一盆。一盆上來了,還真是好大的一盆,我覺得我們肯定吃不完,可是最後吃的空空如也,敲着盆送到廚房去了。想着晚上變天了,天氣預報也說有雨,估計看不到日出了,所以就沒準備早起,當夜無話,睡至天明。拉開窗帘,只見外面陽光普照。罪過啊,人家熬夜露宿等着看日出,我們睡在山頂卻睡到日上三竿!正自頹喪,卻見窗外狂風大作,天空瞬間變黑,松樹來回猛晃,山頂上的天氣就是這樣風雲變幻,估計今早的日出也不一定看成功了。這樣安慰着自己,我們爬起床,揉揉酸痛的雙腿,背着包從賓館出來了。出來時也和昨晚一樣,不見一個人影,我甚至懷疑昨晚那一大群人都不是真實的。華山氣象台顯示,當天風力為八級,風速每秒20米,我穿上了厚衣服,帽子也吹的東東西西的。雲層很低,風把它們吹得忽左忽右,真是神奇的景觀啊。我們又冒險來到沉香劈山救母處,風把我們吹的站立不穩,站在石頂的一個人緊抱石碑,動也不敢再動,我真怕他像風中的落葉一般被吹到半天空再飄蕩下來。嚇得我說快走吧,咱下山吧,這裡不能再待了,可怕啊!就這樣,我們匆匆的奔下來,回到了北峰。為了不讓自己看起來像殘兵敗將、潰散之軍,從北峰至玉泉院的那幾個小時山路,我決定不按原計劃走下去了,而是軟弱的選擇了索道。然後我們就坐了索道順順噹噹的下山來啦!

  雖然一路上的美景,我沒法一一細說;雖然華山的偉大和雄奇,我沒法一一表述,但是這華山之旅還是叫我深深震撼,只有親身攀登過,才能體會一切。我慶幸我有勇氣去攀登,我慶幸我拍下了許多珍貴的照片。但最珍貴的照片都在我的眼睛里,最珍貴的記憶都在我的腦海里,華山,咱們陝西的驕傲;華山,我為你自豪啊!

您正在瀏覽: 華山論劍
網友評論
華山論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