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華山導遊詞

華山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篇一:華山導遊詞

  各位團友:

  今天我們將遊覽被譽為“石作蓮花雲作台”的華山。華山又稱太華山,位於西安城東120公里的華陰市以南。

  華山古稱西嶽,是我國五嶽之一,因山峰自然排列若花狀,故得名華山。1992年12月會山被 評為全國風景名勝40佳之一。即使沒來有來過華山的朋友也會從一些有趣的神話和掌故中了解到一些華山的情況,如“自古華山一條路”、“華岳仙掌”、“沉香劈山救母”、“華山論劍”,以及近代的智取華山等,這些美麗的神話傳說和故事體現了自古以來人們對華山的嚮往和崇拜。

  華南 山北瞰黃河,南依秦嶺,被稱為“華山如立”,整個山體線條簡潔,形如刀削、斧劈,奇峰突兀,巍峨壯麗。被譽為“天下奇險第一山”。

  說到奇,它是由一塊巨大的完整的花崗岩構成。古人云,“山無石不奇,無純石不大奇”,“華山削成而四方,其廣十里,高五千仞,一石也”是謂之“大奇”。華山共有五座主峰,其中東、西、南三峰最高,三峰鼎峙聳立,“勢飛向雲外,影倒黃河裡”,有“天外三峰”之稱。提到險,其凌空架設的“長空棧道”,懸岩鐫刻的“全真岩”,三面臨空,上凸下凹的“鷂子翻身”以及在峭壁懸岩上開鑿的千尺童、百尺峽、老君犁溝、擦耳崖、蒼龍嶺等處都奇險異常。“自古華山一條路”。山中道路僅有南北一線,約10公里,逶迤曲折,艱險崎嶇,不少地方真可謂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華山除了有壯麗的自然景觀之外,同時又有豐富的歷史文化積澱,人文景觀比比皆是。僅山上山下及峪道沿途,題字、詩文、石刻就會使人流連忘返。

  朋友們,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玉泉院,據說因這裡的泉水與山頂的玉井相通,水質清洌甘美,故名“玉泉院”。它是攀登華山的必經之地。相傳為隱士陳摶所建。院內殿宇亭台、迴廊曲折,泉水淙淙,是游賞勝地。玉泉院與我們一會將會見到的東道院、鎮岳宮都是道教的活動場所,現共有殿宇53間。院中建築多是清代乾隆年間重新修建的。

  各位朋友,我們現在位於五峰之一北峰腳下,距華山谷口約10公里,這裡是華山山峪水流的源頭。請大家順着我手指的方向看那些樹,也許是許多人都會認識它,對,就是青柯樹。這裡青柯樹在此浮蒼點黛,故名“青柯坪”。

  過青柯坪至回心石。登山的道路由此交從平坦的石板路變為在峭壁上開鑿的狹窄的石梯,眼看山路盤旋而上,許多意志薄弱的遊客來到這裡都會回心轉意望山興嘆無功而返。

  朋友們,現在我們已到達了北峰。經過前面三關,我想大家已經對華山的險有了一定的認識了吧。北峰雙名雲台峰,海拔1550米,這裡山勢崢嶸,三面懸絕,巍然獨秀,有若雲狀,因恰似一座雲台而得名。它的高度是最低的,卻有着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它扼守的四峰的要樞。我們面前的這個小亭叫“軍魂亭”,此名來源於景片《智取華山》。

  現在我們來到的是中峰。中峰又名玉女峰。傳說春秋時,華山隱士蕭史,善吹洞簫,優美的簫聲博得秦穆公的小女兒弄玉的愛慕,使她放棄了奢華舒適的宮廷生活,隨簫史在此隱居,多年後二人修鍊成仙乘鳳而去,山上許多名勝也因此得名。有玉女洗頭盆、捨身樹等。由於這則美麗的愛情故事,華山在它博大、莊嚴、深沉之後又被賦於了一些浪漫與溫柔。

  經中峰,我陪同大家去東峰參觀。

  東峰,又稱朝陽峰,峰頂有朝陽台,在此是觀日出的最佳地方。山不在高,有仙則名。華山據傳是眾多神仙聚居的地方。道家仙境。傳說宋太祖趙匡胤與華山隱士陳摶老祖在一個孤峰,上有棋台,那就是他們下棋的地方。陳摶又叫希夷先生,是一個有道行的仙人,二人經過商議,越匡胤以華山做賭注。結果輸給了陳摶,按事先訂立的條件,華山自此成為道家的道場且永有納糧。在東東峰的東崖上,有一天然圖案。大家看到了吧,像不像一隻巨掌?這隻巨掌20餘丈,五指參差不齊,中指直貫頂峰,每當日光照射,五指躍然如懸圖上。這就是所謂的“關中八景”之首的“華岳仙掌”。據說在很久以前,華山和中條山相連,右足登開中條山,給黃河開出一條通道,現在我們看到的就是河神的手指在托華山時留下的指櫻

  南峰又名落雁峰,是華山最高峰,海拔2160米,來到這裡如臨仙境。正如古詩所云“惟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抬頭紅日近,俯首白雲低”。這裡四周都是松林,雜以檜柏,迤邐數里,濃陰密閉。現在我們眼前看到的是險要之處就是第四險關“長空棧疲乏”。長空棧道懸空半壁,下臨深淵,是華山最險要處之一。沒有過人的膽量和堅定的意志,是不敢一游的。峰頂有“太上泉”,池水青綠澄澈,常年不竭,俗稱“仰天池”。池崖上鐫刻甚多,多為明清和近代詩人所題。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中描寫的“華山論劍”大概也是發生在南峰。

  我們現在來到是華山的精華部分。西峰,又稱蓮花峰,得名於峰頂翠雲廟前右側的那塊大石,其狀如蓮花,山峰奇撥峻峭,如刀切劍削,壁立千仞。此峰最高處有“摘星台”,登台俯瞰,秦川茫茫,藍天如洗,浩瀚無際,渭、洛二水如銀帶,北望黃河細如絲。唐代大詩人李白觀此景后曾寫下“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的美麗詩句。

  篇二:華山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導遊員XX,真誠歡迎各位來華山旅遊,作為各位旅途中的導遊,我深感榮幸,各位在華山遊覽期間,我將竭誠為大家服務,使大家在華山玩得開心,願華山“奇、險、雄、秀”的獨特景色給大家留下美好而難忘的回憶。俗話說“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請大家在遊覽過程中注意安全。

  在參觀之前,我先給大家介紹一下華山的概況,華山古稱“西嶽”,是中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境內,距古城西安100公里,北瞰黃河,南依秦嶺,西望長安,素以“奇險俊秀”而馳名海內外。華山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據歷代專家學者考證,“中華”之華源於華山,所以華山有華夏之根之稱,歷代帝王均到華山舉行過封禪、祭祀大典。

  今天我們的華山之旅就從被譽為“自古華山一條路”的玉泉院開始說起。位於華山峪口的玉泉院是我國北方一座著名的全真道觀,也是中國道教活動的主要場所之一,始建於宋神宗皇佑年間。幾經修繕,到了明清時期才有現在這個規模。玉泉院的主要景點有大殿、石舫、無憂亭、全真七子殿、通天亭等,穿過玉泉院,就踏上了自古華山一條路的征程。這條登山路全長12.5公里,共有9567個台階,沿途經過五星關、莎蘿坪、毛女洞、青柯平到達登頂華山的咽喉要道“千尺幢”。千尺幢(chuang)又被稱為“太華咽喉”,真可謂一夫當關萬夫莫開。1985年在旁邊鑿了一個復道,使遊人上下的安全係數大增。過了千尺幢,眼前的險道就是“百尺峽”,隨雲百尺峽,一尺一千仞,這裡有塊石頭懸在上空,好像搖搖欲墜。遊人從這經過,都會害怕懸石突然跌落,石上刻有“驚心石”三字。過了驚心石回頭一看,石上又刻有平心石,人們才能將一顆懸着的心放下,從驚心到平心,生動地概括了遊人過百尺峽的獨特感受。過了百尺峽,爬上老君犁溝,

  現在我們就到了華山北峰,請大家看一下這塊“智取華山紀念碑”,正面刻有“軍魂”二字,背面碑文記述的是1949年我國英勇的人民解放軍八勇士智取華山的英雄壯舉。1996年在華山景區開通華山東門,建立了皇甫峪進山公路和華山索道,結束了自古華山一條路的歷史,從華山東西山門登山的兩條路,最終匯合點都在北峰,所以說華山北峰也是遊客朋友們最多光顧的景點。北峰遠望若蓮花,峰頂白雲圍繞,就像是白雲托蓮花而起的平台,所以又稱為“雲台峰”,李白詩中有“石作蓮花雲作台”的詩句就是描寫北峰被白雲托起的景緻。2003年10月8日,金庸先生登上華山,就是在這裡邀天下文人雅士說俠論劍,演繹了一場現實意義上的華山論劍。 遊玩北峰,過了擦耳崖,登上天梯就來到了華山知名度最高的景點“蒼龍嶺”。蒼龍嶺因嶺跡青黑,蜿蜒盤旋,就像蒼龍騰空,因而得名。嶺脊上、下高差約150米,寬不足1米。蒼龍嶺上還流傳着唐代大文豪韓愈的一段故事,相傳,韓愈被貶為潮州刺史,赴任途中慕華山之名登上華山,游完全山上下到蒼龍嶺時,因畏懼其險峻,將所帶詩書拋向山下,並寫下遺書與家人訣別,恰巧被砍柴的樵夫撿到后交於華陰縣令,華陰縣令親自帶人將韓愈抬下山來,留下了這段韓退之,畏險大哭,投書求救的故事。登上蒼龍嶺,過了五雲峰,就來到了被譽為關中八景之首的“華岳仙掌”。相傳,山西首陽山和華山相連,黃河水流到此,被山陽阻擋,於是華山腳下,便成了一個湖。老百姓怨聲載道,玉皇大帝知道后就派河神巨靈腳蹬山陽,手推華山,才將兩山推開一條峽谷,黃河水瞬時便向東奔騰而去,巨靈神的手掌便留在峭壁上,人稱仙掌。

  再往前走就到了金鎖關,都說,過了金鎖關,又是一重體天。金鎖關,又名“通天門”,是通往中、東、南、西四峰的咽喉要道,繼續往前走就到了中峰,相傳這裡曾是玉女隱居之地,故又稱玉女峰。玉女是秦穆公的女兒,生得姿容絕世,華山隱士蕭史,善吹洞簫,博得小女兒弄玉的愛慕,使她放棄了奢華舒適的宮廷生活,隨蕭史在此隱居。多年後,二人修鍊成仙,乘風而去,山上許多名勝也因此得名。由於這則美麗的愛情故事,華山在它博大、莊嚴、深沉后又被賦予了一些浪漫與溫柔。

  游完中峰爬上雲梯就到了東峰,東峰又名朝陽峰,是登山遊客觀看日出最好的地方,海拔2090米,東峰主要景點有博台、鷂子翻身、下棋亭等景觀。鷂子翻身被稱為華山第二險,崖高十餘丈,手攀鐵索,腳踩石窩,附壁而下,兩邊都是萬丈懸崖,到了盡處又須側足轉身,故稱鷂子翻身,廳內石桌上有棋局。這裡便是宋太祖趙匡胤以華山為賭注輸以陳摶的故事發生地,趙匡胤就是在這裡輸給了陳摶老祖,留下了自古華山不納糧的傳說故事。經過一番辛苦,我們便來到了華山南天門,南天門座落着華山第一天險長空棧道,這不是登山的必經之道,只是古人為勇敢者搭鋪的超越自然、戰勝自我的挑戰地。它靠絕壁搭建,下臨深淵,深不見底,站在上面,叫人心驚膽戰,走在上面令人魂飛魄散。

  現在我們來到了華山的最高峰---南峰,海拔2160米,因傳說北歸大雁飛過華山的時候都要在此休息,故又名落雁峰,峰頂有一池水,名曰仰天池,池中的水久旱不幹,久澇不溢,形成一大奇觀。

  游完南峰穿過煉丹爐就來到了西峰。西峰,又稱蓮花峰,此峰最高處有“摘星台”,登台俯瞰,秦川茫茫,藍天如洗,浩瀚無際。渭、洛二水如銀帶,北望黃河如絲。唐代大詩人李白觀此景后曾寫下“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的美麗詩句。現在,我們看到的巨石叫“斧劈石”。石身有一條0.66米寬的裂縫,關於這條裂縫,也有一個感人的傳說。相傳玉皇大帝的小女兒三聖母與被玉帝打下凡世的劉彥昌相愛之後,結為夫妻。二郎神楊戩大罵其妹三聖母私配凡夫,違反天條,於是將三聖母壓在華山西峰的巨石下面。後來三聖母生下一個兒子,取名沉香,沉香長大成人得知真相后,來到華山,戰勝楊戩,劈開壓在母親身上的巨石,全家的以全聚,這裡就是“劈山救母”神話發生的地方。 下到山下之後,還有一處景點值得您繼續參觀,這就是被譽為“五嶽第一廟”的西嶽廟。西嶽廟距華山6公里,是歷代帝王祭祀華山神少昊的場所,始建於公元前134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歷代都有擴建和修葺,因仿照北京故宮的建築格局,所以又被稱為陝西小故宮,登上萬壽閣遙望華山,只見華山主峰於西嶽廟整個建築群都在一條直線上,而且在天氣晴好時,遠處的華山就想一朵凌空怒放的石蓮花高出雲表,直上雲霄。

  各位遊客,我們的華山之旅到這裡就結束了,希望我的講解能給您留下美好的回憶。祝您下站旅途愉快,謝謝!

  篇三:華山導遊詞

  大家好,我是你們今天遊覽華山的小導遊廖家培。大家就叫我廖導吧!

  想必你們大家都知道五嶽吧!如果不知道的人可要聽清楚了。這五嶽分別是東嶽泰山,北嶽恆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中嶽嵩山。

  今天我們大家將會去登五嶽中最險的山——華山。

  華山的海拔是2154.9米。它分為五個峰,分別是北峰、中峰、西峰、東峰和南峰。它位於陝西省西安市以東120公里的華陰市境內。

  好,現在大家跟我上山。我們一直往前走,便可以看見前面有一個牌子,牌子上寫着北峰頂。北峰海拔1614米。請大家向正前方望去,只見霧蒙蒙,遠遠望去,隱隱約約看見幾座雲台,所以北峰又名雲台峰。大家可以站在欄杆後面遠眺或者拍照。

  我們再一直走就可以發現有一條石階,那條石階幾乎接近90度,那就是著名險道天梯。大家在上天梯的時候一定要抓緊那裡的鐵鏈。否則容易摔下來,萬一有人失手摔了下來你抓緊鐵鏈了也不容易被推下去。經過天梯,我們就來到蒼龍嶺,這條蒼龍嶺象一條很長的長龍,在崇山峻岭的石塊上蜿蜒盤旋。

  好了,接下來就輪到你們自己來遊覽和拍照了。歡迎大家下次有空再來這美麗的華山。

您正在瀏覽: 華山導遊詞
網友評論
華山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