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九華山導遊詞

九華山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篇一:九華山導遊詞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我們蓮花佛國------九華山旅遊!下面呢我先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九華山的概況我們九華山位於安徽省池州市,是我們安徽省“兩山一湖”黃金旅遊區的主要景區。這裡景色秀麗,古剎林立,與四川的峨眉山,山西的五台山,浙江的普陀山並稱為我國的四大佛教名山。

  我們的九華山呢其實原來並不叫九華山。在唐朝的時候叫九子山,因為九華山山峰秀麗,高出雲層的山峰有九座,因此叫做九子山。天寶年間,詩仙李白曾兩次到過此地,先後寫下“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天河掛綠水,秀出九芙蓉“等千古佳句,九華山之名因此而得並且一直用到了今天。

  九華山宗教活動歷史悠久,道教最先在九華山發展,佛教更加興盛。在唐朝開元年間,新羅國王子金喬覺航海東來,遍訪名山,最後選在了我們的九華山修行。夜間露宿在山上的山洞裡。渴了就喝山上的山泉水,餓了就吃山上的野生植物,黃精。最後在他99歲的時候圓寂。佛教界認為他生前苦行,圓寂后與佛經里所記載的地藏菩薩相合,尊為地藏菩薩應化,因他在未出家的時候姓金,所以大家都稱為金地藏。九華山也就自此被闢為地藏菩薩的道場。唐代后,九華山佛教聲明漸著,經過歷朝歷代的修葺,到清代全山寺院已經有150多座了。祗圓寺,東崖寺,百歲宮,甘露寺四大叢林,香火之盛甲天下。改革開放以後,古老的佛山舊貌重輝。現有寺院90多座,僧侶600多人。是一個特色鮮明和有重要影響的佛教聖地。

  下面我們進入的是九華街景區,首先就看到一座石門坊是大理石雕刻而成,高9米,是仿清的徽派建築。橫額上鐫刻着康熙皇帝御書的”九華聖境“四個大字。中門兩柱南北下方雕有石獅。門坊端莊典雅。過了門坊呢下面大家看到的就是迎仙橋了,這座橋是修建於乾隆年間,是一座單孔石拱橋,在這裡呢大家隨我一起踏上這座古橋我們一起步入仙境之中!

  大家看,過了橋正面就是祗園寺的大殿。祗園寺是國家重點寺院,規模是九華山四大叢林里最大的了。也是唯一的一座叢林寺院,由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客堂,講堂和藏經樓等十餘座單體建築組成,是典型的組合式建築。它的山門偏離了大殿中軸線,大家知道這是為什麼嗎?因為啊歪置山門是頗有講究的,一來呢是為了辟邪,二來是門向朝着開山祖寺化城寺。大雄寶殿琉璃碧瓦,飛檐翹角,地位十分突出。在寺廟的前院牆上有一條石刻”泰山石敢當“5個大字十分醒目,大家來猜猜看這是做什麼用的啊?

  呵呵,既然大家猜不出來那我就公布謎底啦,這個呢是我們祗園寺獨有的,是用來辟邪鎮妖的,大家記住了嗎?好,現在我們遊覽下一個景點。

  篇二:九華山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我們蓮花佛國——九華山旅遊!我是大家此次旅行的導遊,我叫王萍,大家叫我小王就好了。下面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九華山的概況。九華山位於安徽省池州市,是安徽”兩山一湖“黃金旅遊區的主要景區,這裡景色秀麗,古剎林立,與四川峨眉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並稱我國的四大佛教名山。

  九華山原來並不叫九華山,在唐朝的時候叫做九子山,因為九華山山峰秀麗,高出雲層的山峰有九座,因此九座九子山。唐天寶年間,詩仙李白曾兩次到過此地,先後寫下”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天河掛綠水,秀出九芙蓉“等千古佳句,九華山因此而得名,並且一直沿用到今天。

  九華山宗教活動歷史悠久,道教最先在九華山發展,佛教更加興盛。在唐開元年間,新羅國王子金喬覺航海東來,遍訪名山,最後選在我們的九華山修行。夜間露宿在山上的山洞裡,渴了就喝山上的山泉水,餓了就吃山上的野生植物。最後在他99歲的時候圓寂。佛教界認為他生前苦修,圓寂后與佛經里所記載的地藏菩薩相合,尊為地藏菩薩應化,因他在未出家的時候姓金,因此又稱為金地藏。九華山也就自此被闢為地藏菩薩的道場。唐代后,九華山佛教聲明漸著,經過歷朝歷代的修葺,到清代全山寺院已經有150多座了,o園寺、東崖寺、百歲宮、甘露寺四大叢林,香火之盛甲天下。

  下面我們首先進入的是九華街景區,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石門坊。它是大理石雕刻而成,高9米,是仿清的徽派建築。橫額上鐫刻着康熙皇帝御書的”九華勝境“四個大字。中門兩柱南北下方雕有石獅。門仿端莊典雅,過了門坊大家看到的就是迎仙橋了,這座橋修建於乾隆年間,是一座單孔石拱橋,下面就請大家隨我一起踏上這座古橋,一起步入仙境之中吧!

  大家看,過了橋正面就是o園寺的大殿。o園寺是國家重點寺院,規模是九華山四大叢林里最大的了,由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客堂、講堂和藏經樓等十餘座單體建築組成,是典型的組合式建築,它的山門偏離了大殿中軸線,大家知道這是為什麼嗎?因為啊,歪置山門是頗有講究的,一來是為了辟邪,二來是門向朝着開山祖寺化城寺。大雄寶殿琉璃碧瓦,飛檐翹角,地位十分突出。在寺廟的前院牆上有一條石刻,上面”泰山石敢當“5個大字十分醒目,大家來猜猜這是做什麼用的?其實這個是o園寺獨有的,是用來辟邪鎮妖的。

  進入山門,就是靈官殿,進門登殿,只見神龕里站立着的卻是赤面紅須、雙目圓睜、高舉鐵鞭的王靈官。王靈官是道教的護法神,怎麼到此護起佛法了呢?原來傳說佛教的護法韋馱犯了 ” 殺生 “ 的錯誤,被地藏菩薩 ” 解聘 “ ,讓王靈官頂了班,這反映了佛道 ” 合作 “ 的天王殿意思,在全國恐怕是僅此一處了。

  從靈官殿過一小庭院,有一座亭閣式的方形重檐殿堂,歇山頂,內供四大天王像,稱天王殿。中間龕內端坐着 ” 笑口常開,大肚包容 “ 的彌勒佛。 ” 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行 “ ,是他的兩句偈語。兩側為四座天王塑像。 靈官殿和天王殿在同一台基上,而再高一層的台基上則築有大雄寶殿。大雄寶殿內,正面立着高約 12 米的三世佛,座下是碧綠蓮花座,下有須彌座(又叫金剛台),雕刻精細。供桌正面橫刻着 ” 唐僧取經 “ 故事的大面浮雕。佛像前,為主持法會的和尚禮佛跑拜處。

  好,游完o園寺,我們現在來到的便是九華街的中心位置,大家看到的便是九華山開山祖寺化城寺了。佛經有 ” 指地化城 “ 之說。化城寺位於九華山化城峰西南,化城盆地中心,因此得名化城寺。化城寺歷史悠久,它修建於晉代,也是九華山的主寺,寺的建築依山勢布局,反映了高超的建築設計藝術。寺內有一口高一丈有餘,重約 2000 斤的古鐘,鑄造精美,聲音洪亮,用槌撞擊,凝重清揚的鐘聲,在山谷回蕩,往往使人有超凡脫俗之感。 ” 化城晚鐘 “ 遂成為 ” 九華十景 “ 之一。

  古寺歷經興廢,在歲月長河中依然聳立。現存四進民居式殿宇,前三進為清代建築:一進靈官殿,二進天王殿,三進大雄寶殿。二、三進之間有一巨大四落水天井,意為 ” 四水歸明堂 “ 。大雄寶殿全木窗門,門楣上刻有冰紋窗欞。頂中大藻井 ” 九龍盤珠 “ 浮雕為藝術珍品。四進藏經樓為九華山惟一明代建築,近期按原貌修復。化城寺依地形漸次升高,結構嚴謹,古樸典雅,基本保存了開山祖寺原有風貌。

  化城寺石階下有宋代石獅一對,一雌一雄,古拙渾厚。前有放生池,月牙形,據傳是金地藏率眾徒修建化城寺時開挖的,既為寺院防火,又為僧侶和香客放生之用。池前是平整、開闊的化城廣場,廣場中有一用石條壘成的 ” 娘娘塔 “ 基,是紀念金地藏母親的。據傳金地藏母親得知金地藏卓錫九華后,萬里跋涉來山尋兒回歸,長時間思兒心切,加之一路風霜,眼睛快要失明。金地藏用廣場邊一口井中泉水為母洗眼,治好了母親眼疾,此井後人稱 ” 明眼泉 “ 。金地藏用心侍候母親,並向她細說佛教因緣,母被感悟,終於留山助兒護佛,後人在廣場建塔紀念,稱 ” 娘娘塔 “ 。但是,九華山也有人稱 ” 娘娘塔 “ 是紀念金地藏出家前的妻子的。不論是母親還是妻子, ” 娘娘塔 “ 的傳說都是美麗的。

  好了,我們九華山的遊覽到此就告一段落了,感謝各位對小王工作的支持與配合,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繼續為大家服務,祝大家一路順風!謝謝!

  篇三:九華山導遊詞

  九華山在皖南青陽縣境內,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唐代文學家劉禹錫,登上九華山後,對其讚嘆不已,認為天下名山均不能與九華山爭長。李白曾三上九華山。九華山的特點是山奇峰秀,佛寺眾多。

  早在東晉年間(401年),山上就開始建寺廟,以後歷代都增建、擴建,形成”三里一小廟,五里一大廟“,廟宇遍布全山,據說興盛時期多達300餘座,僧眾四五千人。現在保存完整的寺廟尚有五六十座。

  游九華山,首先到九華街,這裡海拔 600多米,是九華山的中心,寺廟也主要集中在這裡,因此有”蓮花佛國“之稱。這裡實際上是一個山上的村鎮,除了廟宇外,還有商店、學校、旅店、農舍,遊人可以在這裡住宿,並以此為起點,遊覽山上的名勝。

  九華街上的化城寺,是九華山歷史最悠久的晉代古寺,也是九華山的主寺,寺的建築依山勢布局,反映了高超的 建築設計藝術。寺內有一口高一丈有餘,重約2000斤的古鐘,鑄造精美,聲音洪亮,用槌撞擊,凝重清揚的鐘聲,在山谷回蕩,往往使人有超凡脫 俗之感。”化城晚鐘“遂成為”九華十景“之一。

  從九華街往東走不遠,有一建在懸崖上的殿堂,就是著名的”百歲宮“。其匾額上書有”欽賜百歲宮,護國萬年寺“十個金字。據說,在明朝萬曆年間,有個叫無暇的和尚,26歲來到九華山,在一個人跡罕至的山洞裡苦修了100年。死後3年,人們才在洞中發現他的肉身。山上和尚認為他是活 佛轉世,遂將屍體裝金供奉。明崇禎皇帝知道后封他為”應身菩薩“。於是供奉他的小廟香火日旺,寺廟擴展,成為九華山四大叢林之一。遊人可以在寺里的肉身殿看到這具頭戴僧帽,身披紅色袈裟,端坐蓮台之上的無暇和尚的裝金肉身。

  九華勝景在天台。天台峰是九華山的主峰,海拔1300多米。有”不登天台,等於沒來“的說法。從九華街上天台,約15華里山路,沿路經過很多風景點。當你氣喘吁吁,到達天台正頂,眼前的景色,將使你胸襟開闊,疲勞頓消。四周群山匍伏,遠望九華街,只有巴掌那麼大了。極目遠眺,天地渾然一體,長江如練隱隱可見。清冽的山風送來陣陣松濤、竹喧,令人陶醉。周圍的岩石,奇形怪狀,多呈黝黑色。有一巨石上刻”非人間“三字。此時此刻,真使人有身臨蓬萊仙境之感。在天台上看日出,據說其瑰麗景色不亞於在泰山日觀峰看日出。因此”天台曉日“被列為”九華十景“之一。

您正在瀏覽: 九華山導遊詞
網友評論
九華山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