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顏淚紅胭脂醉

顏淚紅胭脂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花開花謝,潮起潮落,歲月化作一縷縷青煙,升騰,縈繞,最終,在空中化作一個個人影。

  ——題記

  靜夜半,古箏的清音環繞在耳邊。茶葉在杯中沉浮,呷一口清茶,伴一盞豆燈,步入歷史。走過千年的哀愁,品味墨香……

  (一)

  歲月黯淡了琉璃的繁華,淚光下沉澱了濃濃秋緒。沉寂的彩蝶,幽深的宮廷,一襲白衣的女子用玉簪整理着一頭青絲。突然,和親的消息傳遍了皇宮。隨之,是玉簪落地的破碎聲。心突然抽痛,昭君,你會怎麼做?

  是夜,濃稠的黑暗包裹了皇宮,纖長的手指觸碰着銅鏡中映出的容顏,清淚順着面頰滑下,打濕了衣襟。但當黎明的第一束光羞澀地推開窗,你卻揩去眼淚,穿上了鮮紅的嫁衣。放棄了輕歌曼舞,放棄了軒台樓榭。為了一個夙願,選擇了背井離鄉,選擇了無盡的等待……無人知曉,你如何在漫漫黃沙中邁向滄桑;也無人知曉,那縷縷青絲如何熬成絲絲銀髮,在等待中,你是否會望着大漠上空盤旋的雄鷹,彈起那幽怨如訴的琵琶曲?淚水,穿越等待的時空,化作了綿綿細雨,衝散了漢匈的血雨腥風。

  常在驚夢中回憶大漢的歸途,回憶一個宮女昭君那朗朗笑音……恍惚間,我看見一個美麗的女子,舞動着青春的羅裳,毅然飛向大漠,搖響了絲綢之路噹噹的鈴音……

  (二)

  寒秋的雨,點點滴滴,滴到天明。獨倚門廊的易安居士,望着細雨,沉思……

  潔白的宣紙上微洇的墨跡,訴說著往日的歡樂與如今的凄楚。想當年,你身着男裝與他漫步在大街小巷,微風吹亂了你的鬢髮,他替你理好,眼底是慢慢的笑意和溫柔;想當年,你與他在涼亭中“鬥茶”,每說中一條,兩人便不由自主地大笑,杯中茶,早已打翻在衣服上;想當年……太多太多的想當年,太多太多的往日,只是,都已成浮影。看如今,他剛剛病逝不顧你一再挽留;看如今,朋友送來的玉壺卻成了佞臣誣陷的理由;看如今……再沒了“九萬里風鵬正舉”的壯志,更美了“驚起一灘鷗鷺”的驚喜,留下的,只有濃濃愁緒,伴着秋雨,撒下一地淚珠……

  在那盞孤燈下,在昏黃的燈光中,映出的是怎樣的一張臉?那暖爐,又怎敵得過瑟瑟秋風?終於,我不再擔心,我聽見你告訴我,要堅強。於是,我看見你為《金碌》忙碌,為《漱玉詞》喜悅。我釋然,原來,這小小的舴艋舟,真的可以撐起那許多愁。你的淚,你的愁,落在國讎家恨上,落在對他的思念中,我聽到,你在回憶里堅定地輕吟:“中即舉杯大笑,至茶傾覆懷中……”

  一次次相會,一次次傾訴,我在這溫暖中,看見江南煙雨中那個單薄身影……

  輕酌杯中茶,茶已涼,放下茶杯,隨着箏音眺望夜空。看,夜幕上綴着的星,看起來多柔弱,但它依舊在堅定的閃爍……

  後記:從古至今,著名的女子太少太少,以至於人們認為,女子都是溫室中的花朵。但回望那些“花朵”,我才發現,它們嬌嫩的花瓣也曾受過寒霜的打擊,可是,它們依舊在綻放,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顏淚紅胭脂醉
網友評論
顏淚紅胭脂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