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放蕩在風塵中的自拔女人

放蕩在風塵中的自拔女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放蕩在風塵中的自拔女人 標籤:雨中的樹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啃讀小說好像一直以來都不是我的強項,讀書的時候發誓要把四大名著裝載心中,以不辱自己是個中國人,因此立下了宏大一個志願,遺憾後來還是囫圇吞棗,草草收場,接下來勉強偶讀過幾部小說,對我的震撼也都是暫時的,現在早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時下風靡草根文學,這倒是很受我的青睞,我不用抬頭吃力地仰視那些大家,讓一些貼近生活的文識融進我的視野和心靈,更利於我消化和吸收,抱着這樣淺淡而平和的心態,閑暇時放眼李蘭的《以賭為生》,解讀到一些雖不是人生的真諦,但也讓人回味無窮的悟徹。

  一部小說必有一個動人的故事,一個動人的故事必有一個感人的主角。

  《以賭為生》,一個賭女和幾個賭男的情場悲歡離合的故事。說得片面和強盜一點,自古女人都是多事的主,因此故事的女主角秦棲鳳自然也是一個既平凡而又非凡的女人。就是這樣一個並不存活在現實中的虛擬異性,讓我對她投去了更多關注的目光。人們世故的觀念,老把好人褒揚成神仙,把壞人詛咒為魔鬼,完全剝離了他們的人性化。其實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只要我們給他們的肉體和靈魂粘附上感情,他們都一樣生動而鮮活。哪怕是世人眼裡的惡魔,有時也會綻放出零星耀眼的光芒。秦棲鳳這樣一個在賭場輸掉青春,事業和家庭的女人,放蕩於聲色犬馬的風塵中,在世人的眼裡,她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壞女人。其實我們都生活在一種矛盾衝刺環境中,每個人都站在滾滾紅塵的風口浪尖,只要我們用理解和包容的眼眸去審視秦棲鳳,她一樣能折射出很多女性人性的光輝。

  秦棲鳳是一個富有感情的人物,當她用四年的牢獄生活去洗卻她如灰的過去回歸社會,她想重生,她何嘗不想遠離賭場那渾濁的泥潭,然而浪子回頭金不換有時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眾叛親離,社會的歧視,讓她又回到從前,回到了賭場,只有在賭場,她才能找到生活的激情,哪怕這激情是那樣的扭曲。不管自己的生活怎樣潦困,小贏后她都義無反顧的去接濟生活窘迫的前夫和已與自己徹底決裂的親人 ,不管是感恩也好,還是謝罪也罷,秦棲鳳都是動情地做着這一切,不管她選擇了怎樣的生存方式,她都把呵護兒子作為自己神聖的責任。讓人覺得她有種在火坑中追求永生的感覺,人生中很多時候我們今天都會為後天的人生埋下伏筆,秦棲鳳賭場春風得意時無意間一張紅錢渡活了一個知恩圖報的賭徒陳老七,從兩人四年前的素不相識到四年後的珠聯璧合,戲劇性的傳奇中滲透着一股濃烈的愛戀情愫。

  秦棲鳳的品位也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一個嬌艷質麗,千嬌百媚,風情萬種的女人,女人們對她自然是嫉妒和猜忌,男人們對她有太多的淫念和垂涎,那些用花容月貌去掩飾靈魂醜陋的女人,在秦棲鳳面前自是不堪一擊的,氣質讓女人美麗,品位讓女人高雅,陽光普照的地方未必就沒有罪惡,陰暗的空間照樣存在美景。一個美艷芳華的女人在賭場那樣一個渾濁的空間遊盪,能在紙醉金迷,醉生夢死的漩渦中把持自己,自有絕好的品位,秦棲鳳也是一個有着七情六慾的女人,但她學會了品味自己,欣賞異性,她不會對權高位重的史局長投懷送抱,更不會在腰纏萬貫,虛偽貪婪的的方老闆面前斗米折腰。對一個情場失意,賭場沒落的胡二,秦棲鳳倒是衝動和欣賞他的德義,也就自然和他有了苟且和喧囂,以至於後來胡二做了賭徒的刀下鬼,秦棲鳳都會毫無怯畏,把他依入懷中,讓他安然的離開喧囂的塵世。再看看那為了權勢對局長委以身色的葉新梅,一個可以養尊處優的女人,為了所謂的事業不惜色權交易,不惜傷害家人的感情,笑料於社會。還有那些讓嫖客們譏嘲的為了一碗米粉就屈就在男人胯下的下崗女工,也許她們為了生存有太多的無奈,對她們我們理解,同情和憐憫,但在她們身上永遠都缺失秦棲鳳身上那種品位讓人們可圈可點。

  秦棲鳳,一個放蕩在風塵中的女人,用她的真情實感,渺渺品位,成就了自己不變的人生追求,她總在尋找走出人生怪圈的契機。賭場不是人生的極樂世界,只會是庸愚人生的深淵,史局長在事業如日中天時跳樓斷魂,王俊石[秦棲鳳前夫]一包鼠藥結束自己凄涼的人生,周圓在賭場一夜暴富后又傾家蕩產,最後亡命天涯......這就是賭徒的歸宿。當秦棲鳳用膽魄去威懾了陳老七的賭友封標的奸詐,她用鮮血和膽魄渡活了自己和陳老七,兩心相悅,彼此尊重的風塵知己,終於厭倦了那場醉生夢死的遊戲。不管以賭為生的人人性多麼理性,但他們都會在賭博那條暗流里污穢其身,浸蝕社會,也就必然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當來自社會的懲罰降臨到他們身上時,秦棲鳳和陳老七選擇了直面,他們要與從前徹底決裂。“......公安答應了,一行人走出屋來,秦棲鳳被一公安看着走在最後,把燈關了,把門帶過來,又推了推,確信鎖緊了,又把鑰匙插進去,把安全鎖也鎖緊了,再沒人能打得開了,這才放心地跟了上來”。這一次,秦棲鳳關起了一扇門,她更有了一個家,她用心鎖住了自己的愛情和希望,短暫的分別只是為了洗心革面,為了明天全新的生活。

  秦棲鳳這樣一個虛擬世界的女人,其實她就是我們現實生活中的一面鏡子,用她我們可以對照自我,明鑒他人。我們隨時都在大談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但在這物慾橫流的大千世界,又有多少人抵禦得了那色彩斑斕的誘惑 ,為了私慾和貪念,有太多的好壞善惡尺度被人們的言行降低了標準,好像廉恥道義敵不過人們膨脹的虛慕。秦棲鳳也不只是一種精神留存在文學作品中供我們借讀和欣賞,現實中一樣有很多的秦棲鳳,只是我們在過於浮躁的生存空間中忙於利益,疲於奔波,忽略了她們的光彩。

  但願我讀懂了作者的初衷,我的感悟與認知自然達不到作者那種巔峰高度,但她的意圖引領我的思想去得到了一次切實的啟迪,讓一件原來在我心中朦朧模糊的意識明晰透徹。“強學博覽,善悟則進”,現在回想起學生時代給自己立下的座右銘,在今天一樣貼切自己的生活,讀書如此,人生亦是如此。這也是讀書的幸福與快樂吧。

您正在瀏覽: 放蕩在風塵中的自拔女人
網友評論
放蕩在風塵中的自拔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