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歲月,嫣然在清香里

歲月,嫣然在清香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歲月,嫣然在清香里 標籤:歲月神偷

  玉輪東升西落,雲捲雲舒;有時碎影篩金,有時梨花帶雨;凡是歲月流淌過的地方,都瀰漫著一襲清香,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題記

  不少時候,生命平靜得像一泓死水,既無波瀾,亦無生氣。時光歲月寂靜地流逝:從指尖上,從書頁里,從嘆息聲中。人有許許多多種心情,時好時壞。然而,在最平靜的生命中享受最平淡的生活時,那一種無奈的漠然,像沙塵一樣,匆匆掩埋着本該被鍍上金細細收藏的里程,如湮。

  樸素的日升日落、花開花謝,一切遵循着自然的法則,如同簇新的籬牆圈禁着幾支紅杏。試問,花何時落,牆何日老?規矩到方圓的生活只能在幾步之內彷徨,那便是高貴到至尊的生命留下的痕迹。最後,像一條淺溪沖刷着沙塵無端的前行,不多時,乾涸得像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過的土礫。

  一位詩人曾經寫道“至遠至近東西,至深至淺清溪”如是,清溪清且潺潺,盈盈淌轉。若在歲月踽踽前行時,一路撒下思念的種子,靜待生根、發芽,在心靈至深處盛放,仿若夜空中最絢爛的焰火。一串回憶,一縷情絲,純嫣如瑛,柔婉似鬟。一個人,一顆心,一瀾情,守着一片原野中芬芳的花草,不能說是最靚麗,可一定真實得像心底的沉思。

  梨落疏疏成雨,寒梅料峭獨枝。記得二月燈花墜,細雨傍孤山。西湖孤山腳下白梅欲放,守着林和靖孤寂的墳冢。闌珊昏黃的燈火映着粼粼的湖波,放鶴亭空曠無人,細雨絲絲,如同天際的幽魂倩影,帶來只能屬於另一個世界的安寧。一千年前,這裡的安寧,就一如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羨慕古人梅妻鶴子、隱居山林的快意人生。田園幽居的一隅,卿卿我我的一雙鶼鰈,晨起臨風歷景,品簫徹笙;夕曛賭書消得潑茶香;夜半西窗剪燭,共話巴山細雨。乍聞風定又鐘聲。若是卿采芙蓉,儂摘豆蔻,又怎是一般別樣繾綣。

  年年歲歲,青樽茗酒,紅泥焙烤,香遠益清。如是悠長的命運里留下雅緻的清新,歲歲年年如此。讓時光緩緩地流走,在身後,是曾經的記憶,溢彩留芳。

您正在瀏覽: 歲月,嫣然在清香里
網友評論
歲月,嫣然在清香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