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情思虎跳峽

情思虎跳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初夏的雨水豐足,山洪暴發,沖毀了大軍進山的路,軍車難以行進,一個連隊的兵,下車補路修橋,作路面的臨時恢復,而此時前軍已到虎跳峽山澗小學,之後是藏族村寨,迎車而至,但見藏家村寨稀稀疏疏,沿路而成,依山而進,山中多是林木,村民房舍亦多以木板圈條而成,沿路偶有幾家雜貨鋪子,有高房數間,院子中央棲停着有大型路面機器,顯然是有門路的人家。大軍到時,藏族同胞列隊歡迎,接入駐地,部隊首長由藏族山寨頭人領着,帶物送糧,沿途看望於村裡的困難群眾,之後,稍事修整,大部隊隨即投入全部兵力,沿着虎跳峽山澗峽谷至中甸縣城一帶,挖溝鋪管,而旋即展開國防光纜施工工作的艱巨任務。

  時值梅雨天氣 ,連日陰雨,路面濕滑,溝壑縱橫, 經過中甸縣城之路,幾沿山間峽谷一線往複盤旋,軟土面少,多懸崖石壁,鋤頭、鏟子、十字鍬明顯是吃不消的,部隊旋即調來大批的鐵鎚、鋼釺、火藥、撬桿等排石重器,展開了連線數千公里的地面國防工程施工,同時部隊作了周密的編排,一團而分數營,一營而散數連,一連散由數排,一排而為數班,一班分做幾組,作一線長蛇而展開,沿途開進。一時間,往日寂靜幽深的山谷叢林之間,鐵器擊石的聲響,火藥排山碎石的炮音,震耳欲聾,在山海峽谷之間迴旋不絕。

  我所在的小組,由班而分三,每組四人,任務是鐵壁一線。開山劈石,然數十里之距,溝壑難開,石壁堅硬入鐵,火藥下炮,碎石紛紛,滑滾於巨壁之下、河流亂石之間,而當細看時,鐵壁未裂,劣石無損,只得錘鐕相接,硬擊死敲,進展緩慢。

  投軍之前,我求學於昆明聶耳音樂學校,念大專預科,課業結束保送北京民族大學,山區出來的孩子,家境不好,經濟支持不起,以致使得這書念也不是,不念也不是,先時入學,人眾贊之,而此番學業未就,半途而廢,則人意詆毀,人生路途一下子處在上,上不來,下,下不去的尷尬場面,一時間流言四起,難堪至極。鬱結之餘,正值部隊徵兵,遂投筆從戎,應君而征。窮人家的孩子,多為衣食,一生苦腸百結,念書也好,從軍也罷,皆是為著找一條光明之路而去,改變命運、改變生活。改變人生,正是窮人的孩子和父母所盼望,而所期翼的一生中最大的願望。

  我自幼酷愛美術,善於寫畫,文筆也好,入伍后也多有影響,心中也一直盼望着自己能身有所用 ,是以凡事勤勉,工作積極,而隨着時日之變,眼巴巴看着一些尋常兵卒應命調走,而自己卻獨存於部隊底層而人無調走,身不調動,日久而意喪,整日不言,愁腸百結。人生無有起色,命運無有進展,失望之極,心中便有怒火,稍有不順,便會罵人,打架生非,口角相爭。所謂爛命,破罐破摔,也無有不可,兩年兵役,轉眼過半,六月底,全軍奔赴香格里拉,於虎跳峽山澗峽谷一帶,展開國防光纜施工任務,我也跟隨部隊,入此深山,戰於絕壁,開山破土,挖溝鋪管,忙於峽谷山林之間。

  連日陰雨不決,眾兵雨披而戰,岩漿泥水不絕,腳下深水齊腰,而壁石堅硬,進展不大,眼看漫天雨水連綿不絕,接上級軍令,部隊帶回駐地,暫停施工,而代以操課訓戰,一時間殺聲震樾山谷,每日不息 ,山間民眾,只作奇觀,依地而望。那一年正值新千年歲首,國慶中秋,一日而同,藏族同胞,殺豬宰羊,犒勞解放軍,部隊則組織軍民同歡晚會,是夜明月高懸,月光皎潔,萬里長空,一片清幽境界,但見山谷之中,篝火熊熊,藏家女兒歡歌笑舞,時至夜半而不息,我既喉桑未開,行舞而不善,只得回到火塘邊,與藏家女兒圍火而坐,烤肉而食,皆飲酒談笑,半醉而眠。

  眼見天色有轉,大軍終日累戰於絕壁巨石之間,堪堪數月,戰線告破,千里長龍道破路通,一番鋪管設線完畢,部隊班師而回。臨上車時,回過頭來,但見虎跳峽晨雲奔起,遠山遙遙,山瀑如煙,河流喧囂,盤恆而去。眾皆視而無語,而唯我揚天而太息:”天地之大,未來何方?我將何去兮以從?

您正在瀏覽: 情思虎跳峽
網友評論
情思虎跳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