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亡羊補牢有感400字

讀亡羊補牢有感4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亡羊補牢有感4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亡羊補牢有感400字

  篇一:讀《亡羊補牢》有感

  今天,我們學了《亡羊補牢》這個寓言。故事的大概是:從前有一個養了幾隻羊。有一天早上,養羊人發現他的羊少了一隻。原來,是羊圈破了一個窟窿,狼在夜晚叼走了一隻羊。街坊勸養羊人趕快把窟窿補上。可是養羊人並不在意,沒有去修補羊圈。第二天,他去放羊時發現羊又少了一隻。原來,狼又從窟窿鑽進去,把羊叼走了。他很後悔,趕緊把窟窿弄得結結實實。從此,他的羊再也沒有丟過。《亡羊補牢》這則寓言通過從前有一個人養了幾隻羊,羊丟了兩次才修補羊圈的故事,告訴我們了一道理:一個人如果做錯了什麼事,只要肯接受別人的意見,知錯就改,就不算晚。

  我不是一個"亡羊補牢"的養羊人。我過6歲生日那一天,我跟我的姐姐去我的老姨家玩,到了老姨家,我們就開始放煙花炮,我點着了火,放慢了炮,然後我甩中間就把手弄傷了,當時我哇哇不哭,裡面的大人聽見了我大叫一聲,就趕快跑出來看我咋了。爸爸看見了,告訴我以後放炮時炮一點着就趕快扔!聽了爸爸的話,我就按照爸爸說的方法放炮,從此,我放炮再也沒有傷過手。

  我們要知錯就改,做一個好孩子,不要第一次做錯,第二次還做錯。同學們,你們是"亡羊補牢"的養羊人還是一個不"亡羊補牢"的養羊人呢?大家一起講一講吧!

  篇二:讀《亡羊補牢》有感

  龔書平

  今天,我們學習了一篇課文《亡羊補牢》,是一個寓言故事。故事大概是這樣的:從前,有一個農夫,他養了幾隻羊,一天他去放羊的時候發現少了一隻,原來羊圈破了個洞。狼鑽進去把羊叨走了,鄰居都勸他,說:"趕快把它補好吧!"他說:"反正羊已經丟了,補它幹什麼呀!"到第二天早上,他又去放羊,發現又少了一隻,現在他後悔沒聽鄰居的話,心想:現在補還來得及!他趕快堵上窟窿,從此,他再也沒有丟過羊了。

  讀了這篇課文,我明白了,你犯了一個錯誤,必須立即改正,那還不算晚。

  在學習中我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平常做作業的時候,總是粗心大意,媽媽都批評了好幾次,可我卻總是當耳邊風。

  記得有一次,我放學回家拿起作業,三下兩下就做好了,也沒認真檢查,就給媽媽看。

  我剛彈完鋼琴,聽見媽媽在叫:"龔書平,你給我過來!"走到媽媽面前,發現錯了好幾道題,仔細一看,呀!居然全是錯的一些簡單的題,當時真想腳下有個洞鑽進去。

  改完所有的錯,我該睡覺了,這下子媽媽的臉才多雲轉晴了,她說:""有了錯誤要及時改正,才可以避免下次犯同樣的錯誤。"

  所以,以後我不管做什麼題,都一定要認真、仔細,有了錯誤就馬上改正。

  篇三:讀《亡羊補牢》有感

  寒假裡,我又細細的看了一篇成語故事——《亡羊補牢》。故事的內容是這樣的。

  從前,有個人養了一圈羊。一天早上他準備出去放羊,發現少了一隻。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間狼從窟窿里鑽進來,把羊叼走了。鄰居勸告他說:"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那個窟窿吧!"他說:"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呢?"沒有接受鄰居的勸告。第二天早上,他準備出去放羊,到羊圈裡一看,發現又少了一隻羊。原來狼又從窟窿里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他很後悔,不該不接受鄰居的勸告,就趕快堵上那個窟窿,把羊圈修補得結結實實。從此,他的羊再也沒有被狼叼走的了。

  羊丟了,把羊圈修補起來,剩下的羊就不會再丟。犯了錯誤,立即改正,就能減少錯誤。遭到失誤,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則可以避免繼續出現的損失。文中這個人,一開始就應該聽取勸告,不然就不會造成這樣的損失。許多人幹什麼事情都是"亡羊補牢,猶為晚已"他們一開始不聽別人的勸告,一意孤行,只有通過慘痛的教訓,才會改正自己的錯誤。我以後不要做"亡羊補牢,猶為晚已"的事情,要多聽別人的勸告,及時改正自己的錯誤,不能一拖再拖。

  做人要知錯就改,不能像這個人一樣一錯再錯,等到有了損失后,才知道去改正。

  篇四:讀《亡羊補牢》有感

  今天,我看了《亡羊補牢》這則寓言故事,使我受益匪淺。

  這則寓言主要講的是:從前,有一個放羊的人,他家的羊圈壞了,狼從那裡鑽進去,叼走了一隻羊。鄰居勸他快點把羊圈修好,他卻不以為然。第二天,狼又叼走了一隻羊。主人很後悔,趕緊把羊圈修好了。從此,他的羊再也沒有丟過。

  讀完《亡羊補牢》后,我想到了我們的生活和學習。在生活中,我們會犯一些小錯誤,但我們常常忽視了它,不能及時的糾正過來。有時甚至還認為,一些小錯誤不會帶來多大影響。其實我的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因為如果這些小錯誤出現在大問題上,那麼,就會帶來很大的影響。比如,在森林裡丟下一個沒熄滅的煙頭,發生了火災,就會帶來很大的損失。學習上也是一樣。我們平時做練習的時候,不多不少也會犯一些錯誤,但是我們常常只知道題錯了,卻沒有主動去查明原因,這些錯誤的思想留在大腦中,就會導致更大的錯誤。我就有過這樣的教訓。有一次,再做練習的時候,我做錯了一道,發現后沒有及時改正。我想這點小錯算什麼,以後注意點不就行了。沒想到因為這個,我在測驗中吃了大虧,白白扣了分。我十分後悔。

  經過這次教訓,我錯了什麼,都會查明原因,改正思路。因為我知道了:亡羊補牢,為時已晚的意思了。

  篇五:讀《亡羊補牢》有感

  《亡羊補牢》講的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牧羊者,一天,他放完羊回來,一數,怎麼少了一隻羊,他仔細地觀察羊圈,發現羊圈破了個洞,有一位老人知道了。勸他:"快把羊圈的洞堵上,不然你的羊還會少的。"他卻說:"羊都被叼走了,還修羊圈幹什麼?"老人聽了后,搖了搖頭走了。

  第二天,他放羊回來,又數了一下羊的只數,怎麼又少了。這時,他才後悔極了,馬上拿來材料,把洞堵上了。從此,他的羊再也沒少過。

  讀了這個故事,我深有感觸,為這個牧羊者不及時修補羊圈而氣憤,後來為他能認識到錯誤,並改正錯誤而高興。其實,在生活中,我們也經常像這個牧羊者一樣犯錯誤,就拿我來說吧,我好像也犯過類似的錯誤,比如我寫作業時眼睛離書本近,爸爸多次勸告我,但我還是聽不進去。看了這個故事,我想,如果我聽了爸爸的勸告,那我就可以養成看書的好習慣了。許多人幹什麼事情都是"亡羊補牢,猶為晚已"他們一開始不聽別人的勸告,一意孤行,只有通過慘痛的教訓,才會改正自己的錯誤。我以後不要做"亡羊補牢,猶為晚已"的事情,要多聽別人的勸告,及時改正自己的錯誤,不能一拖再拖。

  篇六:讀《亡羊補牢》有感

  今天我給大家講個故事,名字叫《亡羊補牢》。它主要是講戰國時期一個臣子用來勸國王的。戰國時期的楚襄王,原先愛飲酒作樂,不理朝政。國家非常混亂,老百姓生活困苦。

  但是國王卻聽不進忠臣的勸告,只知道飲酒作樂。後來秦國派兵打楚國,很快就把楚國都城攻克了。國王楚襄王也只好倉皇出逃。在出逃途中,他逐漸清醒過來,想重新整治國家。他就跟原先經常勸他的臣子說了他的想法。

  這個臣子可看到他這樣悔改了,開口就說:"亡羊補牢,為時不晚。"楚襄王不知是什麼意思,就問那個臣子說:"亡羊補牢是什麼意思?"那個臣子說:"從前,有個農夫養了一圈羊。有一天,他的一個好心的鄰居看到他的羊圈破了一個大洞,就對他說:"你最好把羊圈修一下,要不羊會丟的。"可是那個人,卻不聽鄰居的勸告,也不去補羊圈。

  結果過了兩天,那個人發現他的羊少了一隻。

  這時,他的好心鄰居又來提心他補羊圈,他說:"羊已經丟了,還補什麼羊圈?‘第二天,他又丟了一隻羊。養羊的人這才去補羊圈。

  從此羊再也不會丟了。楚襄王聽了后恍然大悟,覺得非常有道理。從那以後,他振作起來,吸取了教訓,開始整頓國家。這個故事讓我懂了犯了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錯不改。

  篇七:讀《亡羊補牢》有感

  今天,我讀了《亡羊補牢》這則寓言故事,讓我明白了一個很深的道理。

  《亡羊補牢》這則寓言主要講的是一位放羊人,他家裡有很多羊,還有一個很大的羊圈,但是有一天,這個羊圈爛了個很大的洞,但是這個放羊人卻沒有很快的去修理,只是一直推遲,也因為這樣,他的羊經常被狼吃掉。他的羊越來越少。他的鄰居也經常勸這個放羊人去修補這個羊圈,這個放羊人聽到這個勸告后,終於去修補羊圈,他的羊也不會被狼吃掉。

  《亡羊補牢》這個故事我也想到了自己發生的事情,有一次放假,老師留了很多作業,我每天都想:"反正有的是時間,還是過幾天在寫。"就這樣我一直推遲,終於,放假快結束了,可是我的作業還是沒有寫完,我開始急了,該怎麼辦呀。這是媽媽過來了說:"平時你總是不放在心上,現在你急了,現在亡羊補牢還來得及,快寫呀。"聽了媽媽的話我用了很多時間寫作業,終於寫完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什麼事都要抓緊完成,不要推遲,不然後果是很嚴重的。

您正在瀏覽: 讀亡羊補牢有感400字
網友評論
讀亡羊補牢有感4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