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要感謝生活碰疼了你

要感謝生活碰疼了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要感謝生活碰疼了你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要感謝生活碰疼了你

  文/觀鵝會意

  癸已年五月十三日《山西日報·時事熱點》版,看到一篇《玩手機就砸》的校規引質疑爭議的文章,記者在文章中明顯反對這種看上去感覺偏激的做法,但是鄙人是雙手贊成學校的所作所為。

  富不過三代,窮不會紮根。富要富孩子的知識頭腦,不要富出孩子好逸惡勞的奢侈習慣。我認為學校“砸毀”的是當代人不勞而獲的虛榮心;我認為學校“砸毀”的是當代人嬌生慣養的依賴心;我認為學校“砸毀”的是當代人享受享樂的懶惰心;我認為學校“砸毀”的是當代人自私、貪婪、怯懦、驕橫跋扈的扭曲心。這樣的做法就像農民為莊稼在滅蟲害;這樣的做法就像種樹人在剪去樹苗的側桿歪枝;這樣的做法就像船夫在修補船底的漏洞;這樣的做法就像護堤人在夯實堤壩上的蟻穴。生活是無情的,它不會慢慢的等待你的成長。

  生活就是一個波濤洶湧的大海,誰掌握了知識就是掌握了游泳的技能,它不會可憐你茫然地跳入大海嗆了水,也不會為你擦去悲傷後悔的眼淚,更不會可憐你缺衣少食,大海里的暗石還會毫不留情地碰疼你,就像乾旱的土地不會可憐顆粒無收的莊稼,就像冬天的大雪不會可憐瑟瑟發抖的蟈蟈。

  每個人的出生都是相同的,當你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賦予了一個莊嚴的名稱——人生。所以正常人都知道人生是從生到死的過程,是一次沒有返程的旅行。但是我們必須有尊嚴的去生活,有追求的去生活,有質量的去生活。

  社會的發展需要掌握知識的人才,知識的掌握不是一朝一夕,它需要持之以恆,更不可能有辦法去替代。知識的掌握都要經過漫長刻苦勤奮的積累,沒有投機取巧的方法。一個人從懂事起,家長就必須去灌輸培養孩子勤奮刻苦學習的進取心,教育孩子掌握知識就必須比別人多的流汗水。白居易學習累到了兩眼裡面飛絮;匡衡勤學苦讀有鑿壁偷光的典故;孫敬、蘇秦好學有懸樑刺股的典故;車胤、孫康勤讀有囊螢映雪的典故,難道說他們就不是父母親的親生骨肉嗎?他們的父母親就不疼愛他們嗎?其實這才叫負責的家長,因為他們把自己勤勞勤奮的優良品質傳給了孩子,他們知道“樹大自然直”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消極思想,他們對自己的孩子沒有放任自流,他們知道家長對孩子成長的榜樣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俗語說: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樹大自然直,一要看這棵樹生長的環境;二看種樹人在小樹苗的時候,必須要經常澆水、按時施肥、留其主桿合理地修剪邊枝,這樣這棵樹才能長成棟樑之才。反之,任其亂糟糟的胡長亂支,到頭來只能長成一顆沒有主桿低矮的老漢樹。

  當今社會上的學生毛病百出,厭學、早戀、上網吧、玩手機、抽煙、喝酒、上KTV、去洗腳屋、賭博、甚至嫖小姐、吸毒等等不良習慣,都是由於家長過度的溺愛、放縱所致。家長的一言一行也是孩子染上不良習慣的主要原因,家長的粗俗、霸道、野蠻、賭博、抽煙喝酒等等不良行為往往給孩子做出了表率。我遇到一個喊冤叫屈的家長:“我辛辛苦苦賺的錢都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上了,從孩子上幼兒園起上下學都是車接送,穿衣服都是名牌,他說電腦可以上網查資料我給買了,他說孩子們都有手機我給買了,他說家裡的飯不好吃我就帶他去酒樓去吃,上學去的是貴族學校,可是他考出來的分數就不能提了。”其實這樣“負責任”的家長是適得其反,追求知識的唯一途徑是需要勤奮刻苦的品質,而恰恰優越的家庭條件破壞了勤奮刻苦品質的培養。一個家長只給了孩子安逸舒適優越的生活環境,而不注重培養孩子勤奮好學的上進心,這個偷安旦夕短暫的環境跟不了孩子一輩子,而是毀了孩子的大好錦繡前程。

  一個把孩子教育完全推到學校的家長是錯誤的,孩子勤奮好學的上進心是出自於家庭教育,學校是培養不出來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終生的老師,如果教育不當,會給子女帶來一生難以彌補的不良影響。

  母雞肥了不下蛋,有魚吃的貓兒不逮鼠,懶驢上坡屎尿多,贅肉馬兒不善跑,家長們都應該從這些民間俗語裡面吸取經驗教訓,縱然你有家財萬貫,也能讓好吃懶做的子女坐吃山空。誰都希望幸福來敲門,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個錦繡前程,一個缺少知識的人他對世界觀的認識就容易偏激,往往在其一生中容易犯錯誤做錯事,因為他缺乏正確的分辨是非能力,他就是一個看上去四肢健全而思想殘疾了的人。

  世上之人沒有誰想去吃苦奮鬥,誰也不想去走坎坷不平的道路,但是生活不會就給你舒服的環境,生活碰疼了你是人生的必修課,苦難,能讓你得到磨練;挫折,能逼你堅強;貧窮,能讓你奮進;而安逸舒服,只能讓你頹廢懶惰。你掌握的知識越多,生活碰疼你的次數就越少,當它碰疼了你的時候不要去抱怨,而是把疼痛看作是機遇老人在時刻提醒着自己去奮進;而是把疼痛看作是春天來臨前寒冷給河流暫時的凌訊;而是把疼痛看作是蚌在接種后醞釀珍珠的過程;而是把疼痛看作是成功前的一次礪練。

  我感謝生活碰疼了我。

您正在瀏覽: 要感謝生活碰疼了你
網友評論
要感謝生活碰疼了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