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享受變換

享受變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享受變換

  傅伯勇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季節呢?昨天還是暖暖的太陽,穿一件衣服幹活都會出汗,在行走的車上都能夠讓我輕易地酣眠;而在今天,竟是“吧嗒吧嗒”的冷冷的雨,還有風吹小樹搖的獵獵的風,還需要加厚衣服才能抵禦寒冷。

  我們知道,霧常常會綿纏,雲常常會流連。貴州的天氣,說變就變,一夜之間,完全變換了模樣,讓人猝不及防,就像潮水,說來就來,說退就退,甚至連簡短的過渡都稍縱即逝,難以捕捉。有一句諺語,叫:“四川太陽雲南風,貴州落雨像過冬。”一次,我去四川,在成都,本來想出去溜達溜達,但是太陽火辣辣的,我只好去一個悠閑的地方,去杜甫草堂里走走,感受杜甫的情懷;另外一次,我又去雲南,那是在清晨,在昆明,我看到前晚還是落葉的街道,一個晚上的大風如同清潔工,早早地將滿街的落葉清掃后,歸在了一個小小的安靜的角落。而貴州呢?人們也許僅僅知道,因為地勢海拔高低差距大,氣候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點;其實,人們可能還不知道,就是在同一地點,在同一個季節,甚至在短短几天,天氣也會發生驚人的變化。一旦下雨,往往就會出奇的冷,就能夠一下子體會到“貴州落雨像過冬”的情景。遇到這種情形,就會將繼續向前的夢戛然而止,而另外開闢一條路,向同一個夢境走去。

  我四季生活在貴州,生活在這種變換之中,也享受着這種變換的美妙。如在秋季,偶爾也會看到盛開的梨花和李花,在感受豐碩與蕭條的同時,也會讓你發現驚喜;如在冬季,偶爾也可以安靜地躺在草坪上,一覺睡去,漸入幽夢,而醒來依然溫暖,而不會着涼;如在春季,偶爾可以裹着棉襖,看着紛紛的飛雪,和聞到飛雪之中濃郁的油菜花香;如在夏季,可以腳步輕輕一抬走進春季,感受春的暖意,也可以匆匆離去走入秋天,感受秋日的靜穆,還可以站在高處,偶爾發現“六月飛雪”。

  我喜歡這樣的變換,因為這樣的變換會讓我在短時間裡就有着不同的感受:能夠感受春季那份生機,能夠感受夏季那份蓬勃,能夠感受秋天那份高遠,能夠感受冬天那份清醒。這樣的變換,給人以新奇,給人以陶冶,給人以驚喜。因這種變換,人生更加豐富,更加精彩,更加渾厚。

您正在瀏覽: 享受變換
網友評論
享受變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