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被遺忘在角落裡的蟹爪蘭

被遺忘在角落裡的蟹爪蘭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被遺忘在角落裡的蟹爪蘭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被遺忘在角落裡的蟹爪蘭

  記不清是哪年了,拿回家一枚蟹爪蘭莖片,形狀如蠍子般大小,葉片極富水分,嫩嫩的、綠綠的,要輕拿輕放,稍不注意兩節葉片就可能從中間斷開。把這枚莖片的近根端用鋒利的手術刀片小心地削成倒置的薄薄的三角形,然後再在家中也不知什麼時候存在着的細條狀鮮人掌的主幹一側切出一個小口,大小剛好把三角形的蟹爪蘭莖端插入。二株不同的植物合二為一后,再取一根稍長些的鮮人掌刺,用這刺把兩種植物的接合面穿在一起,以免鮮人掌切口處收縮后把不屬於它自身的東西排擠出去。嫁接后,就放到陽台的一個角落了。一天二天,一年二年漸漸把它遺忘了。

  今年春節前,偶爾在陽台最不起眼的角落發現那枚嫁接在鮮人掌莖片上的蟹爪蘭不知何時由一變二、由二變四、由四變八,成了一叢,宛如女孩的馬尾辮蓬鬆着掛在花盆邊沿,而且更令我驚喜的是一枚枚莖片前端鼓起了紅豆般的花蕾,星星點點,甚是好看。於是我發現了它的美,發現了它在被人遺忘的時光里依然耐乾旱、耐貧瘠,僅僅通過陽台的一角接受陽光的撫慰,從不大的空間里吮吸空氣中的水分,它沒有跟窗下花園裡的花草攀比,它依然感到滿足,要不,它怎麼會如此發展壯大呢?

  每年春節前後,是蟹爪蘭花開最旺盛的時節。我想在春節時讓全部花蕾綻放,於是就把花盆移到了室內,以為有了室內的暖氣,花兒就會早期開放。一天二天、十天八天,春節過去了好久,花蕾依然還是花蕾,全然沒有讀懂我把它移入室內的意思。室內是溫暖了,可沒有陽光啊,我認定花蕾是因為缺少陽光才不開放的。所以又把它端回陽台,不再是角落,而是把它放在了跟玻璃窗檯同高的玻璃後面,這樣接受陽光就更多了更直接了,我是這樣想的,總認為花兒會因為我的好意而開放。

  一天二天,三天五天,一二個星期後又想起了陽台的這盆蟹爪蘭,以為它一定花開滿枝了,或者已過了花期了。孰料,到陽台一看,大失所望。花兒不但沒開,整盆蟹爪蘭幾近死亡。靠近花盆的玻璃窗半掩着,春節后一連幾天零下七八度的寒風狠狠地折磨了一下這盆最不能耐寒的花兒。是誰開窗曬鞋或晒衣沒有關好玻璃窗呢?不得而知。唯一能做的就是,立即把玻璃窗推拉到位不留一點空隙。不再鮮綠、不再水靈、乾癟得沒有一點生機而又滿含着花蕾的蟹爪蘭,就這樣又被我放在了陽台的一個角落。

  三天前,還要再早點,我到陽台,發現我的蟹爪蘭、這叢寄人籬下的蟹子蘭不但起死回生而且怒放了!所有花點、花蕾、花苞都開放了,一瓣瓣、一朵朵、倒垂着、張揚着、燃燒着,正月十五的紅燈籠為之遜色,帶刺的鮮人掌因為養育了蟹爪蘭也變得嫵媚,我端來端去,全然忘了鮮人剌扎入手指的過去。我要給它照相,我要給它立傳,讓花兒永開心間。

  一點陽光隔着窗,雨露從未臨身旁。心中有花花會開,人生遠比花期長。我的心不再糾結,也不再感嘆命運的不公,既然認定了方向就不要再彷徨,人總比花兒更堅強!

  2012-3-3

您正在瀏覽: 被遺忘在角落裡的蟹爪蘭
網友評論
被遺忘在角落裡的蟹爪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