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河流與愛情

河流與愛情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大凡河流,總是上游水流湍急,下游水勢平緩,上遊河道坎坷狹窄,下遊河面宏大開闊。愛情也是一樣,開始時總是熾熱如焰、步履艱難,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必將趨於平靜、甜蜜溫暖。平靜並不意味着愛情的消失,相反,它蘊藏着更為巨大的能量。又如河水,它的主要能量還蘊藏在其開闊的下游水域。下游的河水水深、緩慢、平穩、安全,也更具包容性。

  ??河水無法逆流,愛情也無法回頭。掌舵的舟子要想獲得幸福,除了要擁有力量與激情,還要具備技術和理性。該快時快,該慢時慢,晴日放歌,雨天就要小心翼翼,不要總往回看,路在前頭。岸邊的榆柳有的雖不失美艷,但終不稱其意,欲達唯一的目標,還需繼續行走。

  ??上游的河水是痛苦的,痛苦但澄澈;下游的河水是幸福的,但泥沙俱下。愛情中開始總是極單純甚至是缺乏理性的,拚命追求,目空一切,及至對方有意,兩廂有情,慢慢相處,方會發現兩人之間原還有障礙存在,就像下遊河水中的泥沙,一清二楚。然而雖有阻隔,但對於相愛者來說,終歸可以克服。因為下遊河水之本質乃是宏大,乃是包容。有容乃大,容得越多,愛也就愈深沉,愈強大,像一道不斷堅實着的城牆一樣,愈來愈難以摧毀。

  ??看我從遠處駛來,一路坎坷,也曾汗水揮灑,也曾淚眼婆娑。泥濘道路,走了不少,深夜無眠,卻始終保持內心澄澈。念而今,河水終見開闊,我蕩舟夢鄉,明月相照,清風伴我,雖有時因思念而焦灼,因酸楚而流淚,但一回想起來時路,一想遠方的前途,便覺得雖苦亦可忍受。因為這本是甜蜜的淚,也本是幸福的苦。它本是與愛情同生,是凡人都必經歷的,你我又能如之奈何?

  ??如果我愛你,寶貝,開始時我的愛像火,那麼現在,我的感情就要流成一條寬闊的大河……

  ??

  ??2006-11-02

  本文作者:追風逐雲

您正在瀏覽: 河流與愛情
網友評論
河流與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