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趟過泥濘的歲月河流

趟過泥濘的歲月河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趟過泥濘的歲月河流 標籤:歲月神偷

  趟過泥濘的歲月河流

  夏延民

  一株豌豆,紅紅的莖,綠綠的葉,蜿蜒螺旋爬升。這是初夏的五月,豌豆還有一個夏天的日子,生長、開花、結果。豌豆的世界在寂寂的生長中,蘊育、凝結芳華。輕鬆的走過這條小街,在車水馬龍中轉走騰挪,一路前行。這是我人生的夏季,一段青春已經走了很久,夏季正半的人生。

  就像手上的指紋,即使被割傷也會復原。從懵懂的少年到激揚的青年,到如今沉沉前行的中年,許許多多的痛,曾經傷害過不羈的心,回憶卻越來越蒼白,恨或者愛,早已經隨風消散。就像小時候,趟過故鄉旱季的黑龍崗河,泥巴的顏色灰灰,泥濘中卻別有樂趣。人生的那些隱痛,或許就是這河床裸露的泥巴,它們潛伏在河底,深藏在人生的河流之下,激流、險灘是它們的影子,你或許涉足過,卻無法改變,偶爾的征服與被征服,是常態人生的寫真。

  猶如一株豌豆,人生蜿蜒螺旋爬升。風雨雷電撫慰着幼嫩的花,冰雪嚴寒磨礪着堅強的果。雪蓮的冰潔是因為它熬過了苦寒,梅花的香氛是因為它歷經了冰雪。而人生的所有苦與痛,無非是歲月想給你一個不同的人生。生命是迎接挑戰的,在人生的河流中,如果你走過雨季,必將迎來泥濘的旱季。而熬過旱季,必定迎來一帆風順的雨季。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張揚起來的風帆,順風一蓬千里,逆風扯帆待機。沒有人會一帆長航歸大海,激浪平安走人生的,所有的逆境和困境,才是揚帆的動力,那些風霜雪雨的侵擾,才是成為一個水手的磨礪。

  感恩生活,感謝歲月。在時間和空間的多維度下,人生髮出的異彩被生活遮蔽了,那是人生的重量,浮華過後,洗盡鉛華。那些負重,那些歷經,那些痛或者傷,那些好的壞的……是歲月留給人生的寶藏。痛過才知情濃,傷過才知愛重,悲過才知喜珍,恨過才知仇苦。豐富的生活,把人生妝扮的異彩紛呈,就像陽光的溫暖和炎熱,感知才是歡樂。

  活力四射的陽光灑在午後的玻璃窗上,綠葉葳蕤的綠植晃着晶亮亮的葉片在風中舞動。風來過,雨來過,陽光卻一直在,陽光會被遮蔽,終究會回來,風雨起於驟急終歸會消散。用風雨洗心礪身,用陽光撫慰療傷。就像這蜿蜒螺旋爬升的豌豆,有風有雨也會一直攀登。

  趟過泥濘的歲月河流,揚起順風的帆蓬,夏季正半的人生,有質感有重量,正好一程風雨一場博,走過冰寒,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您正在瀏覽: 趟過泥濘的歲月河流
網友評論
趟過泥濘的歲月河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