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若只如初見

  /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納蘭性德《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 柬友》

  文/孤星趕月

  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多好,我們還是當初幸福的模樣,只可惜,時間讓我們走離了最初的方向。

  看着窗外,天空拉長了臉明顯鬧些不開心的小情緒,聽着《因為愛情》一起一伏的曲調再想起曾經的過往,真的很不是一番滋味。“因為愛情,不會輕易悲傷,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因為愛情,簡單地生長,依然隨時可以為你瘋狂。”多麼唯美的歌詞,多麼動聽的旋律,只可惜還是抹不平當初我們不平靜的心跳。

  要是一切都是最初的模樣、一切都不會輕易悲傷,就像納蘭性德《木蘭花令》里“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多好啊,那麼可能我們看到人世間會有更多美滿的結局。“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納蘭性德的詞夢一般的唯美,詞中以女子的口吻控訴了男子的薄情,我們無法輕易地用言語來形容詩詞中語言的優雅,我們也無法用靈感輕易地來捕捉其間無形的美。

  笑對生活,笑對人生,人心易變,一起走過了悲傷,一起走過了歡樂,回首來時路,要想再找到原路回返,那根本就不太可能了。既然我們已經走遠,已經偏離了原來的方向,那麼我們要想再找回原來幸福的模樣就不會那麼容易了,因為風雨過後一切即刻化為雲煙,一切皆已“物是人非”。

  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多好!初見時,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一切都是唯美的姿態,連空氣都是新鮮的。初見時,竟是那麼的完整,我們找不到世界存在瑕疵,我們也發現不了彼此的不完美,一切都是最初的模樣,一切都不會輕易悲傷。

  我們總會不定時的經歷坎坷,我們總會不定時的迎接風雨,我們總會分手在下一個路口,我們也會從下一個路口牽手結伴一起走向太陽的方向。走過了悲傷,走過了歡樂,我們經歷了風雨的洗禮,經歷了歲月的變遷,我們總會與人爭、與人鬧,繼而懷念初見時的完整,可我們再也找不到初見時的心如止水和怦然心動的感覺了。

  當一顆疲憊了的心,在曾經相處的時光中糾纏,當所有歡樂的瞬間在回憶里一一呈現;當刻骨銘心的痛,將所有的回憶都捲入腦海,往事雖如煙雲般飄渺,可人生最美不過“初見”。很多人總愛嘆息要是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多好啊!他們總愛活在過去的日子裡,總喜歡把心放逐到曾經記憶的沙灘,原來我們都捨不得“初見時”的完整和朦朦朧朧的美。

  在茫茫的雨幕里,或許我們看世界會更加的親切一些。我們沒有理由要求別人按照自己的標準生活,我們也沒有理由責怪別人用我們不喜歡的方式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們經常會由於彼此對自己的不滿足而爭吵不休,經常會由於彼此的不完整而抱怨不止,人生的風雨讓我們迷失了方向,偏離了初見時最美的地方。生活太過新穎,每天都是新的開始,歡樂、悲傷、痛苦、幸福都會在不經意的瞬間出現,一切的一切都會模糊我們看世界的雙眼、模糊我們心靈的窗口,都會讓我們忘記初見時的新奇和唯美。殊不知,我們在這生活的不經意間分開了。

  不知道,我們分開之後會有一顆怎樣坦然的心以及得承受多大的愛和憎?兩個人分手之後,我們經常會問“分手之後,我們還能做朋友嗎?”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得要耗盡對方多大的決心和勇氣啊,得要有一顆多麼堅毅的心、一副多麼從容的姿態和一份多麼慷慨坦然的胸懷?

  也許,分手之後,我們便可以從此兩不相欠、互不相擾;也許,分手之後,我們便可以從此淪為陌路;也許,分手之後,我們再見時也會尷尬而互不自在;也許,分手之後,我們還能做朋友;也許,在下一個路口相見時,我們的心田會掠過一絲絲不安的波瀾,相繼用顫抖的語氣互相同時問安:“你還好嗎?”“我……”緊接着,又是滿心的不自在和一時半刻的僵局等着散不開而窒悶的氣息在空氣里蔓延。

  人生若只如初見,那麼,塵世間便不會再有那麼多的紛紛擾擾,也不會再有那麼多的宦海糾葛,有的只是一顆如明鏡般透徹潔白的心,人生最美美不過初見!

  我們都不能很好地假設人生,我們很難預設未來的結局,我們也很難猜測下一秒會遇見誰;我們不能一味痛苦地懷念,我們也不能一味地譴責彼此的不完整;我們不拒絕迎接歡樂,但我們可以拒絕迎接傷悲。有時候,我們只是不習慣突然的美和欣然的接受,我們情願低着頭一個人走自己未來的路。

  一切若如初見時那般美好,彼此都心心相守最初的承諾。那麼,我們便不會厭倦世界的空虛;那麼,我們便會更愛自己,更愛家人,更愛朋友,更愛世界形形色色的美;那麼,我們便會更喜歡培養一顆博愛的心,接納萬物,接納生活,接納人生,接納人世間所有的不完整!

  如若人生只如初見,那麼我們便不會再固執於社會厚厚的壁壘,我們便不會在歷盡煎熬之後失去初見時若即若離的美;人生若只如初見,我們都希望那一刻唯美的畫面能夠定格直到永遠。

  “是誰,安排了我們的初見,指引了我們相戀?只念情深,向來緣淺。是誰,見證我們一點一滴慢慢成長起來的愛和幸福?又是誰,用情深亂了流年,讓我們漸漸相忘於江湖?”總有人在抱怨,總有人在啼哭傷悲。幾波風雨,幾經周折,到頭來,終還是排演一場曲終人散的舞台劇,也許我們忘記了初見時唯美的畫面;也許生活太過忙碌,讓我們帶着淚擦肩而過,讓我們含淚忍住了悲傷,讓我們找不到初見時一起走朝着太陽的方向。

  曾經以為最溫馨的幸福,最唯美的諾言,到最後所有的幸福和諾言還是敵不過時間。感情世界里沒有誰對誰錯,我們不怨誰也不怪誰,但願走離初見時的我們,都能夠對着昨天真誠地道聲“珍重”,來祭奠初見時的美和初見時的幸福。感恩曾經我們一起擁有的愛,感念曾經我們一起走過的幸福,銘記初見時的美,忘記不必要的傷悲!從今以後,就算傾城的微笑也把它許配給明天,那些憂傷並溫暖的畫面就將它定格在唯美的回憶里!

  人生若只如初見,那麼世界該多美好!一切都是最初幸福的模樣,一切都不會輕易悲傷,一切都可以隨時為你瘋狂!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見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