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近了,近了,更近了,我已清晰的聽見秋天的腳步聲,接着,豐盈的秋天便出現在了眼前。

  漫天飛舞着的葉子,是秋天最真實的寫照,它們像一隻只精靈,以最從容的姿態,向殘夏作了告別,奔向秋日的故土。

  落向土地,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另一條生命之旅的開始。

  離開樹枝,便得到了自由,可以自由的翻飛,可以飛向眺望了許久的那個地方,那裡有心怡的某人、某物,或者是嚮往的一個起點。

  離開就是為了重生,為了另一種精彩的生活,這是一種追求。即便這追求中有雨淋,有風卷,被人踩踏,被爛泥腐蝕,那又如何。回想那時在枝頭,每天只能眼巴巴的望着藍天嘆息,俯瞰着大地悲憐。如今倒也自在,藉著風的力量,可以飛,可以翻,可以在不同的地方看別樣的風景。有時被一個孩童撿起來,捏在手裡,在空中晃,在風中搖,閉上眼睛,感覺像是在搖藍里享受一般,好不愜意。

  這樣的季節,萬物以金黃的容顏妝飾大地,這是喜悅的顏色,是豐收收的顏色,是有着濃濃的詩情畫意的顏色,是讓心蠢蠢欲動的顏色。不由自主的便會升起一種特別的情愫,讓人想要到自然界去發現,去採擷,去珍藏。

  大多人把秋天看得蕭瑟,覺得是萬物消敗的季節,也有很多喜歡文字的人把秋天用來比擬內心的凄涼,包括我自己。然而今天,我想以另一種眼光來看秋,以一種樂觀的人生態度來言秋、贊秋。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寫秋,這本就是秋天的本質,即使是殘花凋零,黃葉消逝,那也是季節的自然輪迴,是生命的悲壯之歌。

  秋天的陽光,倒是退袪了夏日的炙烈,帶着幾份溫和,暖暖的照向人間。

  秋天的風,也沒有夏日夾雜着的熱浪滾滾,而是多了几絲涼意,拂過,像清涼的澗水,滑過身體的每個部位。

  秋天的早晨,依然聽見鳥鳴,心平氣和的,不焦不燥,有時還帶着幾份喜悅之情,向人間作彙報,向豐收致敬。

  秋天的月亮,也比平時圓了許多,亮了許多。許是應景中秋之夜,終不辜負人們的期望。遙望天際的我們,總是能從那又圓又亮的明月里,看到我們想要看的,想到我們所想的,寄託我們所要寄託的。圓圓的明月,承載着多少人的希望和相思之情。

  從春夏走出來的秋,像一個豐滿的女子,渾身上下散發著一股成熟的清香的味兒,滿身蘊藏着珠寶般,誘惑着每一個人,情不自禁的,或光明正大、或偷偷摸摸的想要靠近她,想要去挖掘,想要去奪取,想要去擁有。然而,終又捨不得去破壞她的完美之軀。索性靜下來,以一顆明亮之心,靜靜的欣賞,詩意的幻想。

  過慮掉了萌動與浮躁,抽剝去了繁華與閃耀,於是萬物便沉寂下來,大地御下所有的裝飾,舍了雕琢,赤裸裸的,向世人展示秋日的靜美。無論一棵樹,一片煙雲,一池靜水,都歸於自然,且內心豐富,韻味十足。就像一個人的中年,走過了少年的青澀、飛揚,經過了青年的躁動、輕狂,慢慢走向成熟、淡泊、平靜的狀態,並備好一顆堅忍的心迎接即將來臨的嚴冬的考驗。這是一種生命的歷練,精神的頹變,也是一種接受風雨洗禮后的高雅氣質的突現,我們有何理由不去欣賞,不去頌揚?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