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雪人

  2008年那場大雪,我依然記得。廣州火車站幾十萬人的等待讓原本寒冷的冬天躁動不安,一場雪,勾起了太多的牽挂,覆蓋了太多的歸程。

  放假日期姍姍來遲,直到大雪飄落了好些天之後。我仍然很興奮,在一片未被涉及的雪地上留下腳印,然後聽着音樂看着飄雪一片片覆蓋這些痕迹。伸開手掌,用一種心情接受這些遠方來客,在我的掌心裡慢慢融化,融化了雪花,融化了心情。

  收拾好行李,我呆坐在窗口看雪,發獃。室友們陸續走了,在雪花紛飛中他們的背影有些迷離。我們的分別不像任何文學作品里那樣傷感,有月台上的淚水,有戀戀的奔跑,相反我們是在一種哄鬧中分別的。小三走在雪中,回頭沖窗戶里的我做個鬼臉,打個V字手勢,算作告別;小四更是直接,用大大的雪球朝我的方向猛投過來,在距我不到5厘米的玻璃上碎了。透過模糊的玻璃我看到小四得意的奔跑,慢慢慢慢消融在一片雪海。我把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最後一件行李,放進包里,準備啟程。宿舍里老大拎起包,送我到校門口,上了出租車。“到家后打個電話!”他突然說了這樣一句話。望着他身上厚厚的積雪,我點了點頭。然後想起小三的V字手勢,於是舉起左手沖遠去的他搖擺。從車鏡里發現我居然做的是再見的手勢,搖擺的手掌在遠去的空氣里鮮明~~~~~~

  拉着行李箱在站前的廣場慢慢穿行,人並不如我想象的那樣多。已然飄落了好幾天的雪仍在繼續,我開始懷疑這陰霾的天空到底儲藏了多少雪片。接近候車室門口的地方有一個小小的雪人出現在我面前,可愛至極。不曉得是哪個小孩的傑作,給陌生人帶來溫暖。自然地,我拉着箱子繞行過去,發現所有路徑此處的腳步都是繞行的,兩邊繞行的腳印繪出一個心型圖案。美,自然誰都不想破壞,這就是愛心了。

  慢慢開始啟動的車輪讓火車上的人們稍稍平靜下來,看報紙,聊天,各有各的事做。我拿出那本《挪威的森林》默默讀起來,把心情交付給另一種生活,比如書,就不會覺得時間枯燥冗長了。

  “村上春樹,你喜歡?”耳邊清涼的聲音讓我從直子的憂傷中探出頭來,旁邊坐着跟我年紀相當的女孩,正盯着我的書出神。

  “恩,還行吧。”我突然間想起還沒有回答,“你也喜歡?”

  閑聊中得知她是從廣州來的,排隊一整天才買到票,要回家和母親一塊兒過春節,更重要的是她母親病了。出去四年,第一次回家,她很興奮!我彷彿看見了那幾十萬人頭攢動的車站,這個羸弱的女孩會不會被淹沒其中呢?我把那本書給她看,他沒有推辭,說了聲謝謝,我則拿出一本《讀者》來看。她說她是單親家庭,自小和母親一起生活,母親撫養她長大吃了不少苦,說到這裡她的目光從書本移向窗外的飄雪,眼睛里透出直子一樣的憂傷。突然她很高興似的,說每年冬天都會在院子里堆個雪人,自己不在的時候便託付她守護母親。四年前離家的時候也是個冬天,她堆了一個很大很大的雪人。可是四年太久了,雪人只能守護母親一個冬天。下火車的時候我把那本書送給她,她仍然沒有推辭,說了聲謝謝。望着漸行漸遠的火車,我把祝福送向每一條鐵軌的終點,願平凡的人都會幸福!

  到家的時候,母親臉上焦急的神情還未來得及退卻就笑了,那樣燦爛。忙接過行李,拍打我身上的積雪。一夜飄雪,家裡少有的寧靜,幸福。幸福的等待就像一場接力,母親等我,然後我和母親等弟弟,最後母親,我和弟弟等大哥,團聚的幸福就這樣一步步靠近。在等待幸福的過程中,我想起了雪人,火車站那個小小可愛的雪人,四年前女孩堆出的大大溫暖的雪人。第二天早晨,我早早的起床開始忙起來,一個雪人就這樣出現。母親看見后,很開心得問:“怎麼沒有鼻子眼睛呢 ”我喘着粗氣站在雪人旁邊,笑吟吟的說:“嘴和鼻子留給弟弟,眼睛和帽子留給大哥。”

  於是,雪人有了嘴和紅蘿蔔鼻子;

  於是,雪人有了眼睛和漂亮的帽子;

  於是,雪人多了一條圍巾。

  哥,我,還有弟弟,我們三個像小時候一樣在一間卧室睡覺,擠在一張大大的床上。白天折騰,晚上折騰,讓母親操心多年的三個搗蛋鬼又聚到一起了,還是當年那一間卧室,只是頭髮花白的母親不再生氣地呵斥,而是幸福滿足地看我們打鬧,然後跟父親說,看看,還是三個調皮蛋兒,呵呵!早晨不再早起,因為母親總是一遍一遍不厭其煩地喊我們起床,就像小時候。醒了,我們仍然眯着眼睛,聽母親小心翼翼的敲門,呼喊,甚至等着母親還像以前一樣突然闖進來掀開我們的被子。可是母親似乎老了,已經掀不動那床親手縫製的厚厚的蓋着三個頑皮兒子的棉被。

  一天早上醒得早了,耳邊的音響不知被誰打開,正播放着那首《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我喜歡一回家就有暖洋洋的燈光在等待

  我喜歡一起床就看到大家微笑的臉龐

  我喜歡一出門就為了家人和自己的理想打拚

  我喜歡一家人心朝着同一個方向眺望哦!

  我喜歡快樂時馬上就要和你分享

  我喜歡受傷時就想起你們溫暖的懷抱

  我喜歡生氣時就想起你們永遠包容多麼偉大

  我喜歡旅行時為你把美好記憶帶回家

  ******

  院子里的雪人微笑着守護這一切平靜祥和的幸福,溫馨的旋律和着窗外簌簌的落雪聲讓我的思緒沉醉。再次睜開眼時,哥哥和弟弟已經結束假期各自返回,春節已末了。我凝望着天花板,打算着明日的歸程。

  突然手機響起,是弟的短信:“哥,雪人還在嗎?”

  我望着雪人快速回復:“在!它會守護我們的爸媽一整個冬天~~~~~~”

  雪人笑了,一直在笑。

您正在瀏覽: 雪人
網友評論
雪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