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為情而生苦無邊

為情而生苦無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秋淡風盈,晚香氤氳,華燈初上,燈火闌珊。當我再次見到你的時候,仍然驚異於你的美麗,你穿一襲紅色長裙,款款映入我的眼瞼,微笑着走到我的身邊,我不相信世間竟然有這麼美麗的女子!我沒有見過貌若天仙的林黛玉,但是你卻是天生的陳曉旭。你的額頭閃爍着智慧的光芒,彎彎的眉毛透露着魅力,目光中沉積着善良,高高的鼻樑預示着福氣,我不敢妄評你,因為你的嘴角翹起的是豐富的語言,深深的哲理!

  我又見到你了,這的確不是在夢裡,你問了一個問題——我們到底是為何而生!

  是啊,我們為何而生啊?

  耶穌是救世而生,他可以拯救世界;毛澤東是為救國而生,他可以拯救中國;諸葛亮是為救智而生,他可以給人智慧。李杜是為了詩而生,他們留下了光輝的詩篇;二安是為了詞而生,他們譜寫了瑰麗的詞章;韓柳是為文而生,他們書寫了卓越的文章。

  我經常問自己,你為何而生啊?

  我不是為食而生,因為我從小衣食無憂;我不是為財而生,因為我曾經視金錢如糞土;我不是為權而生,因為我曾經厭惡官場。我不是為詩而生,我沒有寫詩的天賦;我不是為教而生,因為我一生誤人子弟;我不是為愛而生,因為我沒有得到神的愛慕。

  一生的思索,半世的叩問;艱難地冥思,長久地追尋!

  你說:耿老師你沒變;我說你也沒變!你說我沒變是正常的啊!可愛的小蠻啊,其實你不知道,一年之間對我來說不變才是正常的啊!可是對於青春年少的你才真是變化大了啊!你褪去了青澀,換上了成熟;你扔掉了浮華,換上了沉靜;你拋棄了簡單而變得豐富!是啊,你的目光中沒有了先前的清澈和驚異,眼角流露出一年的辛苦和操勞,全身是讀書凝練的風韻和氣質。

  你喜歡這首詩:“你筆下的這座城市,曾住過這樣一個女子,愛一個人至死,摯愛成痴。你生命的那段歷史,曾遇到過這樣一個女子,把愛你的矜持,裱褙成詩,每當日暮西辭,染黃了心事。歲月是眼角膜不去的潮濕,夢醒時已流逝。”我說你有男朋友了啊?你說“我喜歡一個人”我錯愕,你說“我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哈哈哈,這小小的幽默,道出了你的心聲。我知道你在讀書,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有一個美麗的女孩在手不釋卷博覽群書,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當年的影子,在我決心不再讀書的時候,你督促我讀了《飄》,喚起了我麻木的靈魂!我想起年輕時得到的一段文字,它幾十年來一直敲打着我的心靈:“不管天崩地坼,還是滄海橫流,這愛永恆!像草,像溪流,像空氣,這愛曾經頑強地在石縫間乃至一切角落裡生長,渲泄,漂浮,瀰漫,它超越時代,超越民族,超越國界,超越年齡......超越一切,它形成並且永將持續一個場,讓所有的男人和女人死去活來,如痴如醉,亦夢,亦幻,亦狂。人們苦苦尋覓,苦苦追蹤,苦苦把握,把這愛高舉過頭顱,自己終日仰望着,激動着,用杜鵑啼血的虔誠與泣淚成雨的執着,宗教般地崇拜它,抒寫它。這裡展現的是一個個嗜夢者的囈語,對於匆匆而去的人生來說,因愛而生的一切溫馨與美好,為愛而逝的一切荒唐與迂腐,無不讓人感奮,讓人流連,讓人肅然而又莊重! ”

  今晚我才明白,我是為情而生啊!我是為了今世的相逢而生啊!

  為情而生苦無邊!

  歲月如酒:那麼甘甜,那麼濃烈,那麼辛辣,那麼醇香,那麼穿腸,那麼揪心,那麼讓人神魂顛倒,那麼讓人回味無窮!歲月如歌:那麼纏綿,那麼悠長,那麼哀婉,那麼低沉,那麼高亢,那麼明亮,那麼催人淚下,那麼蕩氣迴腸!歲月如詩:那麼慷慨,那麼悲涼,那麼瀟洒,那麼飄逸,那麼沉鬱,那麼頓挫,既有花前月下,又有激情豪放。時光流轉,在我經歷了一個個春夏秋冬的時候,在我苦苦追尋了半個世紀的時候才發現 ——情如浮雲,情似流光,情如煙霧,情如流水!情是千年的青冢,情是百世的化蝶,情是七夕的鵲橋,情是馬嵬的哀怨!當你給我那張七夕相會的調皮的照片時,我說是你做的嗎?你說是啊!我說那小鳥是我吧?你說謝謝!你幸福的微笑,幸福的傾聽,因為那是那是天籟之音天籟之情啊!

  超然樓塔頂霓虹閃爍,大明湖畔燈火闌珊。那蓊蓊鬱郁的楊柳絲毫還沒有秋天的影子倒是如盛夏那麼火熱。你還在微笑着傾聽我的胡言亂語,我似乎陶醉在傾訴的狂歡之中,我的靈魂已經出竅,我的心智已經麻醉!請你原諒我的粗俗,請你原諒我卑陋。其實我不是那種以豪放瀟洒為榮耀的人啊,只是北方原野的風沙已經浸入了我的骨髓,只是荒原溪頭的厲風已經淬透了我的血脈!

  為情而生苦無邊!

  我經常想:放下吧,這情不屬於你!放下吧,這情太累;放下吧,這情太苦!但是,我的激情像脫韁的野馬無法遏制,我的激情像黃河之水竟不枯竭,我的激情像大海那麼洶湧澎湃,我的激情像驚雷一樣驚天動地!因為我的身體還那麼充滿着活力,當我用各種姿勢在泳池裡衝刺三百米時,當我在風雨中劈波斬浪毫無畏懼時,當我徹夜不眠秉燈夜讀時,當我騎車四十分鐘上班時,我的身體告訴我你並沒老,我的靈魂告訴我你還年輕!是啊,我不怕衰老! 因為時間是一把最無情的鐮刀,它會殘酷地把美女臉上刻上道道皺紋,它會野蠻地把英雄的手腳卸掉!我怕的是思想的僵化和靈魂的頹廢!親愛的小蠻,我感謝你,在我的靈魂跌了一跤時,你微笑着扶起了我!在我的靈魂睏倦即將入睡時,你微笑着喚醒了我!

  人為情生苦無邊,但是生活中總是有着快樂和幸福的 ,望着你微笑的面龐,我與你同樣充滿着新的期待!

  耿俊瑞於2011年8月27日凌晨

您正在瀏覽: 為情而生苦無邊
網友評論
為情而生苦無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