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盛着情愛的笸籮

盛着情愛的笸籮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盛着情愛的笸籮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過去,在農村住家的炕上,都有兩個小笸籮,一個是裝旱煙的煙笸籮,另一個是裝針頭線腦的針線笸籮。

  煙笸籮和針線笸籮是東北人一種通俗的叫法,它跟農村盛糧食的大笸籮一樣,在農村裡常見常用,只不過盛糧食的笸籮個大,煙笸籮和針線笸籮個小,它們基本都是用細柳條作原料,用麻繩編織而成的,煙笸籮和針線笸籮後來發展也有的用紙漿做成的,笸籮上用花花紙糊上,貼上剪紙的圖案,顯得美觀,有觀賞性。

  過去的東北有“四大怪”,其中的一怪是“大姑娘叼煙袋”,這說明東北人大都會抽煙,連靦腆的大姑娘都叼煙袋。抽煙的人自然就離不開煙笸籮,所以就家家有這玩意。煙笸籮里裝着煙葉,捲煙紙,火柴等,放在炕上方便家人及客人用。我記憶中,每年的冬天,左鄰右舍老太太們就找一個暖和的屋子,盤退坐在熱炕頭上,圍着一個大火盆,邊烤火,邊叭嗒自己嘴裡長短不一的大煙袋,一會拔下發簪透透煙袋鍋,一會用大拇指按按煙袋鍋上的灰。煙袋鍋兒是黃銅的,煙袋嘴兒是玉的,煙袋桿油黑鋥亮,老太太們比闊氣,就比大煙袋,看誰的煙袋嘴兒值錢。家裡來了串門的人,看對方沒有帶煙袋,正在抽煙主人便會把正抽着的煙袋,從嘴裡拔出來,用大襟擦擦煙袋嘴,就遞過去說:“抽兩口”。大家抽完一袋,把煙袋鍋伸煙笸籮里再裝上一袋,從火盆里用烙鐵撥出一個火碳兒點着,接着娓娓述說著家長里短,陳年往事,那一幅祥和恬靜的畫面,隨着噴出來的煙圈雕刻在窗戶的霜花上。

  針線笸籮是農村婦女專門用來盛放針線布頭的器具,可以說,針線笸籮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是農村婦女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鄉間的女子可以不去讀書,可以不去下地幹活,但是,一定要會做針線活,要不然,等出嫁到了婆家,就不會被重視,丟娘家人的面子,小日子也沒有法過。因此,多半女子到了十來歲就開始圍在母親的針線笸籮旁,學着納鞋底,縫補衣服。姑娘出嫁了,不管娘家有多窮,都要從集市上買來一個針線笸籮,用染料染成粉紅色,作為嫁妝陪送。

  現在我還記得,母親的針線笸籮很破舊的,由奶奶傳到她手的。篾條已經被磨的光滑滑的,手摸上去有溫潤的感覺。笸籮里裝有各種顏色的零碎布頭,粗細不同的鬆緊布,大小不同的鞋樣兒,剪刀,各種針、線,頂針,鞋楦子,量布尺子,大小剪刀等等,雜七拉八的,都是日常所需物件。

  那個年代,我們村裡極少人家有縫紉機的,我們家人身上穿的衣服,睡覺蓋的被子,腳上穿的鞋子,戴的帽子,都是母親一針一線縫製的。父親,哥哥和我在地里勞動,肩頭上磨開了窟窿,要打上塊補丁,鈕扣拉掉了,要隨時縫上,褲腿短了,要接長一節,門帘下邊脫線了,成了毛邊要趕快鎖上幾針,都是經過母親的手來完成的。母親人走到哪,針線笸籮就得跟到哪,過年剪窗花,鄰居家孩子結婚剪大紅喜字等想不到的活,母親拿起來剪刀就可以完成。常常能聽到母親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快把我的針線笸籮拿來!”聽到這句話,知道母親又要幹活了。

  那個時候做衣服是很少有成塊的布料,都是用補丁連起來的,衣服面為了圖好看,都是用大補丁,衣服裡子都是一塊挨一塊的補丁,做針線活就特別費勁。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母親忙完了白天做飯,餵豬、雞、鴨的活,晚上,我們睡覺了,母親就一個人坐在昏暗煤油燈下給我們做鞋或者補衣服,一會用錐子在頭髮上蹭蹭,一會又撥弄一下燈花,有的時候困了,針扎在手指,鮮紅的血流了出來,她用嘴吸一下,又繼續幹活。不知道,母親什麼時候睡下的,雞打鳴了,母親又起炕,到外屋地扒灶坑裡的灰,抱回柴火,給我們做早飯。我們長大了,母親老了,針線笸籮也摸薄了。大冬天,穿上母親的做的衣服,好像母親用火辣辣的熱手,在時時刻刻撫摸着身軀,心裡暖暖的。

  母親去世那年我只有十三歲,母親把我和針線笸籮一齊留給了嫂子。

  嫂子大我十四歲,老嫂比母,我在嫂子的呵護下慢慢地長大。嫂子也是一個文化人,母親走後,為了照顧這個家,她辭去了教師的工作,任勞任怨做起家務來。嫂子孩子多,外加我和父親,靠哥哥的工資維持生活,是相當困難的。嫂子愛面子,認可自己的孩子少穿,穿破一點,薄一點,也把我的衣服做得新一點,厚一點,不叫外人說出來她偏心眼。多少年過去了,如今還清楚地記得,嫂子守在針線笸籮一針一線地給我做棉鞋的情景,用苞米葉子給我縫鞋墊一幕幕,從針線笸籮里拿出布條,包紮打柴火划傷的手。

  在我上大學的頭一天晚上,嫂子一個晚上沒有睡覺,給我做好了一雙單鞋和一雙棉鞋。臨出門的時候一再囑咐我:“先穿着,嫂子在給你做,給你郵去。”在大學的校園裡,很少見到有穿家做布鞋的,我也尤豫過,但是,想到嫂子那貪黑起早做鞋的情景,就不感覺臉紅,不感覺自卑,感到一種溫暖,一種滿足。

  嫂子進城居住了。我去嫂子家,看見她的屋裡還有那個母親傳下的針線笸籮,雖然,嫂子也很少使用了,還是把它擦得很亮,很新。嫂子告訴我,留這個針線笸籮,一個是對媽媽有個念想,一個是縫縫補補舊的衣服。我明白了,嫂子生活富裕了,她還沒有忘記勤儉節約啊。過日子還需要“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節約啊,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家庭傳家寶,我們的國家也需要啊!

  看見針線笸籮,想起來了母親。

  看見了嫂子,又想起來那過去。

  我是多麼想再一次看見母親在燈光下縫縫補補的身影啊,再享受一下母親的愛。

  我是多麼想再穿上嫂子做的燈心絨面的鞋啊,養腳,養心,養人,走起路穩穩噹噹,腰板也直。

您正在瀏覽: 盛着情愛的笸籮
網友評論
盛着情愛的笸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