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別讓浮雲遮慧眼

別讓浮雲遮慧眼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別讓浮雲遮慧眼

  麻秀甲

  人生太極,太極人生。沒有生哪有死?沒有得哪有失?萬事萬物,相生相剋。於是,整個宇宙系統找到了平衡點。面對錯誤,請多一份寬容;面對挫折,請多一份勇敢;面對不公,請多一份思考。天下事,何其多?人之力,何其小?冷靜細觀,縱橫考量;寵辱不驚,泰然自若。

  --寫在前面

  一、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漫看天外雲捲雲舒

  百態人生,變遷世事。對與錯,美與丑,善與惡、生與死,忠貞與背叛等等,似乎每一樣東西都能找到自身的對立面,那便是矛盾。對立與統一時時存在,處處生根。太極圖,看似兩個逗號在倒立親吻,實則包羅萬象,浩瀚無邊。我們的人生就如同這張圖,陰陽兩極,相剋相生。生命在生與死,得與失之中找到了靈魂的歸宿,人生系統也從中達到了平衡。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是“李太白式”的洒脫豪情;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是“孟郊子式”的感情流露;你不是詩仙,你沒有“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的資本;你沒有嘗過大半輩子都在科考的滋味,你當然體會不到金榜題名、包袱釋放時的喜悅。人生道路,漫漫長途。一路走來,難免磕磕碰碰。如果在一次高考或國考中失敗了,請不要怨天尤人,也請不要太過悲觀,心若在夢就在。傷心落淚過後,請梳洗打扮一番,帶上你甜蜜的笑臉去迎接明天的朝陽;如果你深愛的女人因你囊中羞澀就頭也不回的走了,那也不要傷心,因為愛你她就不會離開,因為她怕你傷心。假如錯過了今夜的月亮你哭了泣,也許你會錯過明天的太陽。江水滔滔,長路漫漫,不如意事常八九。多一份豁達少一份狹隘,我們便會邦鄰四海皆兄弟;多一點冷靜少一點衝動,我們便會多享受一份安心,少操一份擔心。總之,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

  二、糟糠之妻不下堂 貧賤之交不能忘

  曾記否?教堂上你那莊重的誓言;曾記否?人約黃昏后的浪漫;曾記否?沙灘上你留下的承諾。如今,我只能去記憶的海岸去尋找你的容顏。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逍遙派的這種哲學觀點是不是成了你背信棄義的理論依據?不管怎樣,總之,你不在屬於我了,金錢毒死了你的靈魂,虛偽泯滅了你的良知。你可以毫無愧意的在幾個女人的溫柔鄉中沐浴春風,醉生夢死。我只能帶着冰冷的心叩問蒼天,追問世人:社會不是富到流油的地步了嗎?它還在缺少什麼?

  這個社會什麼都不缺,就缺德。別看它擁有了以前難以比擬的財富,但這是一個畸形發展的社會,物質文明在向前,精神文明在倒退。人情冷暖知幾許?為鈔票馬首是瞻。為了利益,可以不要爹娘;為了利益,可以逼妻賣淫,迫女從娼;為了利益,可以出賣同胞。兄弟姐妹可以操戈相向,父子母子可以反目成仇。

  假鈔,假票,假煙、假酒、假髮、假證、假藥,.......甚至連嬰兒奶粉都沒有放過,這個社會還有什麼不是假的?假情假義當然就不在話下了。

  物化嚴重的社會,談原則,人家說你僵化;談道德,人家說你憨包;談情義,人家說你天真。學者帶着功利做學問,官員、醫生、律師昧着良心去辦事。在這個社會,金錢彷彿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標尺。在物質上取得成功的人可以高高在上,目中無人。人情大過法理,權力大過法律。最後,權力可以尋租,人成了金錢的奴隸,被淪為鈔票的走狗。

  曾經,我們曾患難與共;曾經,我們曾風雨同舟;曾經,我們曾心心相印;曾經,我們曾相濡以沫。如今,我們只能相忘於江湖。曾經“馬奇諾防線”式的愛情城牆,可謂固若金湯;如今在別人的糖衣炮彈襲擊之下,它輕而易舉的就土崩瓦解了。我帶着一世的美好,不在意自己的容顏妝扮,全身心地投入與付出在整個家庭之中。如今,我青春不在,人老珠黃,你卻說我灰頭土臉,比肩行走會遮蔽你鋒利耀眼的光芒。辛苦修來的半世情緣卻頂不住小三與你頃刻的纏綿。拋妻棄子,你頭也不回地走了。

  打開網頁,關於背叛的新聞鋪天蓋地。妻妾成群成了男人成功的標誌,成了他們炫耀的資本,成了他們身份的象徵,包養小三就更不值得一提了。這是文明社會的發展趨勢嗎?這不是文明,這是開着文明的歷史倒車,這是道德的淪陷。

  總之,別讓狐妖迷惑了你的雙眸。擁有時請倍加珍惜,別等到失去了才掉下後悔的眼淚,到那時,黃花菜都涼了。

  三、世人皆醉我獨醒 舉世混濁我獨清

  早晨走進辦公室,我看到好多女同事面容沮喪、用能穿透金剛石的語言在數落着一個叫文章的男人。我不知道文章是何許人也,通過詢問才得知他是一個男演員。於是,我打開電腦,百度了一下。哎喲,還別說,這小子成了眾矢之的,各大媒體都在對他進行紛紛“討伐”。點擊一看,原來是他背叛了曾經的誓言,投進了一個叫姚笛的女人懷裡。在空間里也能看到相關的新聞,他真是一叛成名。

  另外,我發現很多人也在跟帖討伐,有的網友還評論說--天下烏鴉一般黑;男人靠不住;男人一有錢就變壞等等的語言。作為男同胞,當時我沒有說什麼,也沒有跟帖反擊。出軌背叛固然不可取,這是天打雷劈的缺德事。這世上,的確有很多成功男士有錢變壞了,關於這一點,不容否認。但我要告訴這些邏輯推理極強、想象力及其豐富的網友們:第一,烏鴉共有41種,它的毛色不光只有黑色一種。除此之外,它的體色還有黑色和白色、黑色和灰色,而且常有美麗的紫色和藍色、綠色、或銀色閃光,所以你們的觀點不正確。第二,當你說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時候,是不是把你們家庭里的男性成員也算了進去?當中包括你的爺爺,還有生你養你的老父親。男人靠不住,那你幹嗎還找男朋友?趕忙要找男人結婚呢?男人一有錢就變壞?你們當中當然也不乏富有的老爸。試問:你們的老爸都變壞了嗎?這一看就是一個不嚴謹的命題,有錢是一個模糊的概念,要擁有多少數目的資金才算富有呢?何況男人也有好幾種啊,界定不清晰就瞎定論,這種以偏概全的結論是強盜式邏輯的結果,是一種思想的霸權。“一刀切”不可取。

  當各大網絡媒體還在為自己的點擊率而沾沾自喜的時候,你們是否還會想起自己的職業道德操守?你們是否還會想起自己的職責?你們是否還會想到這是一個法治社會?你們是否還會想到你們的報道給本已受傷的生命送上了致命的一擊?往別人傷口撒鹽是不是一件道德高尚的事?輿論機構不去宣揚真、善、美,不去引導主流文化,卻在背後惡意中傷。你們知不知道那是個人私事?為了博得更多的眼球,惡意對一件私事進行無限地放大的行為是不是就能體現出你們輿論機構的社會正義感?

  是不是蹲在監獄里的囚犯都是壞人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他們當中有蒙受不白之冤的,有代人受過的;有因防衛過當致人喪命的;有人因老婆給自己戴綠帽子就持刀殺人的。是不是所有的賣淫女都是壞人呢?答案當然也是否定的。有的單親媽媽為了能交上兒子高昂的學費,迫於無奈才去出賣肉體。沒有處在社會的最底層,你們當然不會明白了。網上有段話說得好:有多少男人,罵著文章的人,乾著文章的事。又有多少女人,點着馬伊俐的贊,接着姚笛的班。

  眾口鑠金,積毀銷骨。關於對文章連珠炮髮式的攻擊,我覺得應該得過一段落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如果硬要一棍子打死,那麼,是不是所有觸犯法律的行為也是不可饒恕的呢?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當你犯錯時,是不是也希望獲得原諒?

  女士們、先生們,你們是恨文章這個生命個體還是恨他出軌的行為呢?尤其是那些愛伸張正義的女士們,我知道此刻在你們的心裡有一團熊熊的怒火在燃燒。試問:你們是恨男人本身還是恨男人不檢點的不忠行為呢?你會不會由“文章事件”而去聯想到自己的男友或丈夫呢?是不是天下的男人都是可恨的?“艷照門”大量艷照的流出,男人該不該按照你們的邏輯去類推出“天下女人都如此這般的齷齪、下賤、淫亂”的結論呢?顯然是不能的。霆鋒哥作為一個男人,頭戴柏芝姐一手為他編織的綠帽,頂住外界天大壓力,“艷照門”風波未平,張柏芝卻在飛機上又和冠希哥搞親昵、曖昧的合影。這種挑戰男人極限的行為,當時怎麼看不到女漢子們有如此狂烈的批判與討伐的身影呢?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潘金蓮不風騷淫蕩,西門慶會有機會嗎?寒風凜冽中,古樹皮、五寸身的武大郎頂着透骨刺眼的風雪,挑着自製的燒餅走街串巷,掙錢養家糊口。這有錯嗎?怎麼潘金蓮就出軌了?如今夜裡,每晚都會有大量的花季少女心甘情願地躺在那些年齡足以勝任她們爺爺的男人懷裡。難道你要告訴我這是金錢犯的錯?

  道德下滑、風氣渾濁。這個病態社會,笑貧不笑娼。一個女人要離開一個男人可以找到寥若星辰的理由,但只要“因為你沒有足夠多的錢夠我花”這一個就足夠了。離開風雨同舟、相濡以沫,同床共枕多年的男人,她們可以頭也不回地走開,並會走出瀟洒風采的步伐來。當一個男人正需要支持與鼓勵的時候,她可以忘記當初楊柳樹下的承諾並坦然地離開。對於她們來說,男人辛苦的付出如同空氣里的塵埃一樣,可以視而不見。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寧願在寶馬車上哭,不想在自行車上笑是別人的生活方式,你管不着。正人先正己,不要再去做傷害別人的事了,悠着點吧!道德風尚不是靠掛在嘴裡就能構築起來的,需要你我他攜手建構,共同維護。

  21世紀,是一個信息大爆炸的時代,是一個物質財富充裕的時代,也是一個思想不獨立、缺乏判斷力、人云亦云的跟風時代。當那些對社會無多大意義的新聞事件來襲時,請多一份冷靜,多一份寬容,請拿出你的思想,拿出你自己獨立的判斷。

  靜觀細析天下事,獨譜吟唱世紀歌。

  洗臉照鏡修邊幅,別讓浮雲遮望眼。

您正在瀏覽: 別讓浮雲遮慧眼
網友評論
別讓浮雲遮慧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