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牽牛花的傳說

牽牛花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牽牛花的傳說

  文/觀鵝會意

  養花和賞花之人都知道一句俗語:秋賞菊,冬扶梅,春種海棠,夏養牽牛。牽牛花是一種最勤勞的花,有一俗名:勤娘子。

  你看大公雞剛啼頭遍,它就被驚跑了睡意,開始梳理自己彎彎曲曲的手腳,纏繞向高處的竹籬笆,扭着卷的花蕾像在魔術師的變幻下,慢慢舒展着自己的小喇叭,又像在調試着小喇叭的音調。天邊漸漸露出了魚肚白,各種顏色的小喇叭迫不及待地張開了,準備迎接太陽的升起。

  晨曦中,鍛煉身體的人們越來越多,他們一邊呼吸着新鮮空氣,一邊飽賞着白色、粉紅色、淺籃色、大紅色、紫紅色、粉綠色的小喇叭。不僅僅是現代人喜歡它們,歷代文人墨客爭相為牽牛花詩詞歌賦。宋·林逋山·《牽牛花》,“ 圓似流泉碧剪紗,牆頭藤蔓自交加。天孫摘下相思淚,長向深秋結此花。”宋·楊萬里《牽牛花·其一》 “素羅笠頂碧羅檐,脫卸藍裳著茜衫。 望見竹籬心獨喜,翩然飛上翠瓊簪。” 宋·楊萬里·《牽牛花·其二》“ 曉思歡欣晚思愁,繞籬縈架太嬌柔。 木犀未發芙蓉落,買斷秋風恣意秋。”

  為什麼喇叭花為太陽而開呢?它怎麼對太陽這麼深情厚意呢?其實這裡面有一個凄美的民間故事。

  故事發生在很古老很古老的江浙一帶,在那古代的莫干山四季披綠,竹、泉、雲風光旖旎,古木參天,飛瀑幽潭,不僅“涼、綠、清、靜”,而且這裡的庶民是安居樂業人傑地靈。在莫干山裡有一座金家山,山腳下面住着兩家獵戶,一家姓田,一家姓牛,田家有女,牛家有兒,兩家人住在梁前梁后,相處的親如一家,你家打着了狍子,就派孩子送到另一家,他家套住一隻鹿,另一家也有鹿肉香。小姑娘田妞花長的聰明伶俐心地善良,小夥子牛羿自小長的虎頭虎腦,七八歲就敢和爹上山打老虎,長大后是虎背熊腰臂力驚人,千斤鐵弓隨手拉圓,方圓百里都知道他的威名。

  牛羿和田妞花青梅竹馬,從小兩個人好的就像一個人,牛羿上山打獵的時候,忘不了給田妞花采一束花、一袋山果果,牛羿或者送一張雪白的狐狸皮,讓田妞花做圍脖。田妞花在給爹做虎皮坎肩的時候,也給牛羿做一件,捎做一雙耐穿的踢倒山鞋。雙方家長都喜歡對方的孩子,眼看就好成一家人了。

  這樣天地和諧的時光,還是被玉皇大帝養的火鳥給攪亂了。玉帝養的十隻火鳥輪流在天上值班,地上的人叫它太陽,當時的太陽們太年輕了,一會兒淘氣的去東海洗澡,一會兒棲息在珊瑚樹上聊天,把珊瑚樹烤的直冒白煙。有一天玩的出風頭過了,十隻火鳥在東海洗完澡,一起飛到天空,說是看看大地的風景去。

  這十個傢伙同時出現在天上,可把大地給烤焦了,河流乾枯,森林起火,天無雨,井水干,山裡的動物死了無其數,人也在相繼地渴死。兩家的房子早已經被太陽燒沒了,牛大伯田大伯因為找水,早已經被太陽燒死了。牛大媽和田大媽結伴又出去找水,可是大家發現只有田大媽一個人暈倒在山洞口。抬回來田大媽可是沒有水可以救命呀,田妞花養的小鹿慢騰騰走到她面前,撲通一聲跪倒在地上,眼淚一點一滴流了下來,田妞花知道小鹿的心思,想用自己的鮮血去救田大媽。田妞花抱着小鹿的脖子哭了起來,小鹿猛的掙開田妞花,一頭撞向了岩壁,鹿頭流出了鮮血,田妞花邊哭邊就了半碗鮮血,把田大媽救了過來。她流着淚告訴大家在路上牛大媽渴死了,牛大媽在臨終時對田大媽說:“親家,我是看不到孫子了,告訴我兒要為民除害呀!” 田大媽說完和田妞花抱頭痛哭。

  牛羿氣的雙眼冒火大吼一聲,立刻取下千斤神弓鐵箭,決定把太陽射下來,為死去的親人和鄉親們報仇。他深情地看了看田妞花和聞訊趕來送他的鄉親們,隻身一人爬向最高的塔山頂上。十個太陽烤的大地直冒煙,牛羿都聞到了自己頭髮的烤焦味,但是沒有動搖他幫助鄉親們脫離苦海的決心,牛羿拉開了萬斤神弓,搭上千斤重利箭,瞄準天上火辣辣的太陽,嗡地一聲射去,第一個太陽應聲落地。可是後來的太陽變的狡猾起來,在天上跳來跳去,牛羿把所有的箭都射光了,天上正好留下了一個太陽,可是這個太陽被牛羿的神力嚇傻了,一動不動地呆在天上,牛羿這個時候也殺紅了眼,像有神助一樣,騰的一下子躍起撲向了火球,田妞花在下面看的清清楚楚心如刀絞,知道哥哥是回不來了。牛羿站在火球上雙手卡住火鳥的脖子,火鳥被卡死了,他自己化作了火鳥。從此,牛羿每天駕着太陽日出日落,給鄉親們帶來了時辰,給大地萬物送去了光明和歡樂。

  田妞花每天站在家裡的屋頂上瞭太陽,為了牛羿在太陽上看到自己,田妞花在院子周圍種了這一種早晨開的花。天長日久田妞花終於瞭不動太陽了,有一天人們發現田妞花不在了,但是看到原來只開白色的那一種花,突然變的五顏六色,人們知道是田妞花變成花朵了。為了記念牛羿的豐功偉績,後來把他們住過的地方叫成了屋脊山,五顏六色的花叫成了牽牛花。

您正在瀏覽: 牽牛花的傳說
網友評論
牽牛花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