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春——殤

青春——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風雪招搖過市,繼之於雨,進而寒夜粉墨登場,窗外燈火燦爛,人心共醉,也許這就是青春……

  多少人愛你青春歡暢的時辰

  愛慕你的美麗,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個人愛你那朝聖者的靈魂,

  愛你衰老了的臉上痛苦的皺紋;

  青春?

  這是一個年輕人永恆的話題,當要看時,眾生百態,光怪陸離,引人哭,引人笑,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不要看時,哪有什麼芸芸眾生,哪有什麼大千世界,不過是蕩蕩虛空而已,或許,連虛空也沒有的。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當春時節,涓涓始流,萬物生髮,和與自然,生機勃勃,待秋水時至,海納百川,披衣起坐數寒星。

  記得曾經說過“求之不得,何必再求,徒惹塵埃?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憧憬未來,未復不能柳暗花明?退而求其次,也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青春隨着春水長天、水窮雲起之時,殊途同歸,歸於有無之間……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 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今夜,這一杯水名為水一方,從此無明白西樓;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今夜。這一杯酒名為水之湄,從此無四美兩難;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今夜,借窗外一朵浮雲名為水之涘,從此無夕陽西下。

  今者未來何為繼,且歌且行且尋覓,赤足塔山欲歸去,又何急,白雲盡處誰共你?繁華濃處諸所欲,此花非與群花比,花無期,蝶戲空枝豈如意?

  天月圓,水月慘,水天盡處話團圓。又十年,一事無成,苦樂等閑。背斜陽,貪一杯黑夜,葬了青春,墓誌笨蛋,道一聲去留不難……

您正在瀏覽: 青春——殤
網友評論
青春——殤 暫無評論